,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行业风险 >> 企业风险管理在我国建筑施工中的状况及研究

企业风险管理在我国建筑施工中的状况及研究

2014-03-11 14:51:2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81

  目前,我国企业风险管理已成为现代项目管理的组成部分,通过对项目的企业风险管理,管理者能有效地保证目标控制的顺利进行,寻找项目实施的最大保障,最终使施工企业项目的总目标得到最佳的实现。

  随着建筑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建筑施工企业风险管理的传统项目管理模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通过管理求得效益最大化更具挑战性,成功的企业风险管理在利用强大的技术力量管理其资产,从而创造利润的同时风险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如何面对各种风险从而进行管理和有效地预防,是施工企业取得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在项目实践中,一是要提高施工企业风险管理意识,增强对工程项目的监管和企业风险管理的力度,突出施工技术措施和质量安全操作规程的到位,特别是项目管理人员、施工技术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都要认识到风险的危害性,提高遵章守法的自觉性。二是要加强在施工过程中及时对风险因素进行评估、预测、防范,减少风险的发生和发生风险时能采取有效的弥补措施,从而达到防险、避险,减少损失,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目的。

  建筑工程施工的最终“产品”的形成与其他产品的生产并不相同。建筑企业的产品是在野外形成的,无论是在国际工程承包中,还是在国内工程承包中,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事故难以避免,由此造成的企业信誉和经济损失是惨重的。除了安全事故风险以外,按照国际惯例还有政治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自然风险、人为风险、合同风险和治安风险等。特别是在国际工程承包中因风险造成损失的概率较国内要高得多。因此,按照国际惯例学会工程项目的企业风险管理,把可能遭受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是提高效益的重要措施。 

  一、现实意义

  工程建设项目是国家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的载体,研究项目企业风险管理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其重要意义。近些年来,国家每年都投入大量的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我国的工程建设项目的投资速度和幅度增长迅猛,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2002年全国的社会固定资产已达43499.9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7%(2001年为37213.49亿元,见《中国财政年鉴2003》)2000年基本建设投资从2001年的14820.10亿元增长到17666.62亿元,同比增长19.2%(见《中国经济年鉴2003》)。而2004年1月~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为21843.97亿元,相对于2003年1月~6月16674.79亿元的投资额同期增长31%(中国经济统计快报)。国家已经把增加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一系列重大项目已经或陆续启动,如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特大型工程,以及完成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等。蓬勃发展的工程建设产业,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项目企业风险管理水平。由于国内建筑企业总体水平还不高,投入产出能力较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且重大工程事故时有发生,如当年上海地铁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1.5亿人民币之多,这里有相当程度是由于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低下、风险意识淡薄造成的。

  因此,加强建筑企业风险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增强企业风险意识,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水平显得尤为必要。

  二、研究的背景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以来,建筑行业体制的改革不断的得到推进。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的招投标制、工程承包合同制、工程建设监理制以及工程担保制等基本建设管理制度的推行,使得建筑企业面临市场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项目自负盈亏的压力使得企业不得不自觉的关注项目实施中的风险问题。如何准确的预算和投标报价、如何利用合同进行风险管理以及如何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风险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同的项目承包形式不断出现:固定单价合同、固定总价合同、浮动总价合同、成本补偿合同、交钥匙合同、项目管理合同、设计建造合同、BOT合同、CM承发包模式等都是现在建筑市场业主常采用的合同形式。不同的合同形式承包商所承担的风险有很大的不同,如何有针对性的进行企业风险管理也是企业所感到困惑的。业主为了降低自己的风险,常采用固定总价合同或固定单价合同,把市场风险、自然环境风险、政策风险等转移到承包商身上,而交钥匙合同、设计建造合同、BOT合同、CM承发包模式的实施,更使得承包商除了要面对工程建设风险外,还要承担设计风险或项目运营的风险,这更迫切需要承包商加强企业风险管理

  与企业面临的日渐增大的风险相对应的,是我国建筑企业风险管理(风控网)水平的低下,以致于建筑项目工程事故频发,建筑企业风险意识淡薄,缺乏项目前期的风险识别、事前风险防范和事后快速应对的能力。

  三、国内外企业风险管理研究状况

  1.国内的研究状况

  我国对企业风险管理项目方面的研究起步较晚,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风险”一词最早由周士富提出,1987年清华大学郭仲伟教授《风险分析与决策》一书的出版标志着风险管理研究的开始。此后,有关学者和专家对风险分析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但大部分理论体系还停留在郭教授最初提出的体系基础上。

  近几年,我国才开始工程企业风险管理项目研究工作,有的学者着书详细介绍欧美先进的风险管理理论方法,促进了国内对企业风险管理的关注。也有学者对承包风险和投资风险进行了研究,在引进和推广工程保险制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针对我国国情的企业风险管理工程项目研究,是以三峡工程、小浪底工程等一系列大型水利工程风险及项目可行性研究为契机发展起来的。由国家科委主持的国家重点科技公关项目“三峡工程重点科学技术研究”中,安排了三峡工程的风险研究。从1987年-1996年,天津大学管理学院“三峡工程研究”课题组承担了三峡工程风险研究,在国内首先对大型工程项目进行风险分析与评估。国内工程有很多大型项目中已经成功应用风险管理的方法,并带来良好的效益。总体来讲,我国现阶段的企业风险管理工程项目研究还处于一个学习和探讨的阶段,如何建立适合我国特点的项目风险管理体系尚无定论,各种适合我国建筑企业采用的风险管理方法也在不断探索、补充和完善中。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