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中国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防范对策的分析研究

中国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防范对策的分析研究

2014-03-11 14:51:21 来源:风控网 浏览:350

  1.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含义与特点

  1.1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含义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是风险管理的一个分支,是一种特殊的管理功能,是在前人的风险管理经验和近现代科技成就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的管理科学。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是指经营主体对其理财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度量和分析评价,并适时采取及时有效的方法进行防范和控制,以经济合理可行的方法进行处理,以保障理财活动安全正常开展,保证其经济利益免受损失的管理过程。 

  本文中较赞成后一种观点,因为财务理论的研究对象是企业经营全过程中的资金运动,相应地将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范畴扩展化,有利于我们在更广泛的视野上研究财务运作中的风险问题,也有利于为实务操作建立一个明晰系统的框架。

  1.2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特点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作为企业客观存在的一种经济现象,表现出以下特征:

  1、客观性。
  
  企业财务风险是企业运营的必然产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财务风险的客观性源于产生财务风险的多样性。企业的社会背景的变更,市场环境的调整,企业经营策略的转换,竞争对手的战略变换等多方面因素都可能导致企业产生财务风险。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风控网)是不可避免的,企业只能将其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2、不确定性。

  风险发生就是因为有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在一定时期一定环境的影响下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可能和概率事件有联系,也可能是随机发生。风险发生的后果可能是确定的也可能不确定。尽管风险有其不确定性,但企业也要谨防风险,在不影响预期收益的情况下尽量降低风险。

  3、损益性。

  一个企业风险与收益是成正比的,风险越大收益越大,风险小收益自然就低,企业为获得利润需要承担一定风险,风险的大小要看企业的承受能力和抵御能力。

  4、复杂性。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复杂性,既有市场外部环境的原因也有经营者内部的原因;既有可以预测的原因也有不可预测的原因;既有直接的原因又有间接的原因。风险给企业带来的损失的程度也是不确定的,因此经营者控制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也有一定的难度。

  2.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产生的原因

  近年来,随着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风险危机问题愈加突出,分析其产生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盲目多元化投资,导致投资失误

  多元化投资对企业的管理能力和规模实力要求都很高,‘中小企业往往达不到这一要求,但不少中小企业一是为了分散投资风险,二是考虑全面撒网,急于上新项目,开发新产品,同时又分红太多,提留太猛,资金周转发生困难。

  2.2企业内控意识薄弱,内控制度不完善

  部分企业由于“家长制”问题比较严重,经营者对内控制度认识不足,内控意识薄弱,资金管理账目混乱,有的财务管理人员不会成本核算,更别说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控制。财务管理不靠规范,而是依据经营者的要求,人为地增加了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发生的可能性。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