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内部审计 >> 沃尔玛:世界级的审计

沃尔玛:世界级的审计

2011-10-01 11:25:32 来源:风控网 浏览:827
沃尔玛是美国零售业的奇迹。它不仅仅是折扣店、大型购物中心和批发店的连续发展模式,而且已经成为美国的文化象征。每个美国城市都至少有一个沃尔-马特店,而在过去的10年里,公司的店面及饮食业在全球都迅速地扩张。沃尔-马特在美国有2560家店和470家会员俱乐部,在世界其他地区有1000家店,公司在美国和其他地区的雇员分别是88万人和25万人。
Sam  Walton的经营哲学是:工作最出色、客户最满意、价格最低。在1962年开第一家店时就确立了三个信条是:尊重个人、服务客户、追求卓越。除此外,Wal-Mart还遵循"Sam的经营原则":关注你的业务、与你的同事分享你的经验、与你的业务伙伴沟通、赞美成功、注意倾听、超越客户预期、控制费用、突破管理逆流而上、智慧。
Wal-Mart显然很关注员工、业务和它的领导力。John  Lewis在5年前成为副总裁和首席审计官时就接受了这一挑战。他受命管理327名审计员并对审计方法实施大规模的改进。
John  Lewis说,"当我接受使命时,审计部的职能基本还停留于遵循性审查的阶段,更多的是外部审计的支持和对存货的盘点。"他迅速明确了部门的长短期目标,包括经营审计、流程审计、价值增值审计、企业风险管理、与审计客户的战略伙伴关系、资格认证激励、职业发展和教育培训项目。这些目标的实现花了5年时间并为Wal-Mart节省了3亿美圆,这些主要是通过遵守制度和成本降低等方面实实在在的节约。
战略伙伴关系
首先是与客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审计部做的其他任何事情都跟植于此,因为如果客户不认为你有价值,你就很难与他们打交道。
Lewis发动了几个计划以实现这种关系。引进客户反馈调查,收集关键信息,明确客户满意度、相关评论和关注焦点,以改进以后的审计程序和方法。
他还开发了"价值增值说明程序"用于清晰地说明审计部如何为公司省了钱。该程序表明了主要的风险并量化风险然后为了督促管理层改进而公布审计部发现的问题。然后每年把节省的钱通报给高层管理者、审计委员会和董事会。
此外,风险评估流程在建立伙伴关系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该评估流程是花费5-6小时,由20多名高级管理人参加的工作会议,推进人是审计部的代表。
该会议的核心是包括审计标准、风险种类和讨论线索的风险分析构架。他们尽量使这一过程简单,只关注两种风险:不可控风险,如法规和政治风险;内部风险,可控可避免的风险,内部风险又可分为战略、财务、经营和诚信风险。与会者使用"投票技术"可以快速、不记名投票。每类风险按可能性和重要性排序。会议的结果是要产生审计计划。风险评估过程除了有助于建立客户关系,还是进行企业风险管理的第一步。企业风险管理的目的是理解、测量、控制风险,使业务可以在预测关键事件和迅速实施最优决策前提下达成其目标。它要求持续不断地、有效地在部门间交换信息,使风险可以识别和控制。
 
业务流程审计
业务流程审计是建立在3E原则上的,即效果性,达到目标;效率性,投入最少资源达到目标;经济性,最低成本达到目标。
Wal-Mart的业务流程审计的基础是审计范围(audit universe)内的七个核心流程。包括:
1、    战略规划:核心是成长战略,如进入什麽市场。流程的负责人是CEO和管理委员会。
2、    资产采购
3、    人力资源
4、    商品采购
5、    物流
6、    信息系统
7、    连锁店经营状况
在进行控制评估会议时,这些流程的代表会参加,审计计划围绕这些核心流程展开。
发展人力资源
Lewis实施了认证激励计划,即当员工取得职业资格的时候给予现金补偿,(如考取CIA或CPA资格);还有教育培训计划,即为业务部门培训人才。
   审计员要向审计部承诺工作两年,每年有40小时的培训,如果他们想去其他部门,审计部帮助其选择部门。每年我们要更换10%的审计员。
将来,审计部计划更充分地开发企业风险管理项目,使得行动计划与股东价值的改善联系在一起。Wal-Mart的审计部团队在过去的5年里学到几个教训:不要试图在一年内完成所有的事,关键是明确哪项事对你和公司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