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VaR与金融风险管理

VaR与金融风险管理

2014-03-13 12:31:40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8

  现代金融风险管理是一门技术性非常强、非常复杂的新兴的管理学科。研究应用西方金融机构和工商企业广泛采用的金融风险管理模型──VaRValueatRisk,对我国金融风险管理技术的现代化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我国现代金融风险管理的实质是科学的管理,金融风险本就有不确定性,而且在我国具有很强的研究价值,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我国的金融风险管理必须提高其质量。

  一、VaR概述

  1、VaR的兴起。

  VaR的产生是JP摩根公司用来计量市场风险的产物。近年来,VaR被引入信用金融风险管理领域,在金融风险控制、机构业绩评估以及金融监管等方面被广泛运用。以JP摩根公司为代表的西方大型金融机构已花费了大量的投资开发了基于VaR理念的金融风险管理技术和软件产品,如1994年推出的市场风险量化模型Riskmetrics和1997年推出的信用风险量化模型Credtmetrics等。新巴塞尔协议允许各国银行使用自己的内部模型来衡量拥有的针对风险的资本充足率,但前提是这些模型必须以VaR风险框架为基础。由于VaR对金融风险管理的影响很大,它的出现和迅速发展甚至被业界称为金融风险管理的VaR革命。

  2、VaR的本质。

  VaR,直译为“在险价值”,它是指在正常的市场条件和一定的置信水平上,某一金融机构或资产组合在未来特定的一段时间内可能发生的最大损失。与传统风险度量的手段不同,VaR完全是基于统计分析基础上的风险度量技术。从统计的角度看,VaR实际上是投资组合回报分布的一个百分位数。

  3、VaR的基本方法。

  目前,计算VaR值是根据历史数据推算出投资组合中所有金融工具的收益分布以及整个组合的收益分布,从而得到作为该分布的一个百分位数的VaR值。按推算资产组合收益的概率分布模型不同,有以下三种计算方法:

  ⑴历史模拟法,这是一个完全估值模型,以历史可以在未来重复自身为假设前提,用给定时期所观察到的风险因子的变化来表示风险因子指影响金融工具收益的市场因素,如利率、汇率等的未来变化,在此基础上,再得到整个组合收益的概率分布,最终求解出VaR值。

  ⑵方差-协方差法,它假定风险因子的变化服从特定的分布通常是正态分布,通过历史数据分析和估计该风险因子收益分布的参数值,如方差,从而得出整个收益组合的特征值。

  ⑶蒙特卡罗模拟法,也称随即模拟法,即先建立一个概率模型或随机过程,然后以随机产生的风险因子回报值来模拟组合的收益分布。

  4、VaR的局限性。

  尽管VaR金融风险管理技术在对风险进行定量计算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它也有明显的局限性。

  首先,VaR对未来损失的估计基于历史数据,是建立在“历史可以在未来复制其自身”之上的,但实际情况往往却并非如此。

  其次,它的管理对象相对较窄,对金融机构或资产组合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衡量的有效性是以市场正常运行为前提条件的,如果市场上发生异常变化或出现极端情况,如经济危机造成股价暴跌、利率骤升,则无能为力。

  第三,模型风险的存在。即由于同样的VaR模型可以使用方差-协方差法、历史模拟法和随机模拟法蒙太卡罗法 等不同的方法得到资产收益的不同概率分布,计算出不同的VaR值。因此实践中一般都要求使用返回检验来检验VaR模型的有效性。

  第四,在VaR管理体系中,受到重视的只是概率因素。完整的金融风险管理包括风险的识别、测定和控制三个过程,单纯依据风险可能造成损失的客观概率,只关注风险的统计特征,并不是系统金融风险管理的全部。

  二、VaR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1、VaR对我国金融风险管理现代化的意义。

  大力开发和应用VaR,对我国金融风险管理技术从定性分析向量化管理的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⑴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以及衍生金融工具的发展等,金融机构所面临的风险日益复杂,综合考虑、衡量信用风险和包括利率风险、汇率风险等在内的市场风险的必要性越来越大,这为VaR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⑵VaR可以综合反映金融机构承担风险的情况,既有利于金融机构内部风险的识别与控制,也为金融机构之间衡量风险水平提供了一个市场标准,方便了监管部门的统一监管。

  ⑶VaR是国际上较为流行的一种金融风险管理(风控网)技术,它在我国的推广和应用有助于我国金融机构内部金融风险管理和外部监管技术跟上世界金融发展的潮流,并与国际惯例相一致。

  2、我国应用VaR模型的制约因素。

  我国市场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VaR技术在我国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环境还不很成熟。

  ⑴我国金融市场起步较晚,使得VaR模型中所需的样本数据有限,而且我国数据的采集和分析的基础工作十分薄弱,给VaR模型的建立及其有效性的检验造成了相当的困难。

  ⑵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尚未处于初级阶段,还很不规范,市场环境、交易规则的剧烈变化以及过度投机、市场操纵等人为因素的存在,使得资产收益关联度和系数都不稳定,历史数据与未来状况的可比性不强。

  ⑶我国金融市场受政策性及其它人为因素的影响很大,VaR通常代表可能很有规律地发生的潜在损失,却不能帮助金融机构规避无法承受的损失。比如,VaR可以以95%的置信度告诉金融机构的管理人员意念资产损失不会超过1000万元,但如果有极端事件发生,VaR的估计就会失去作用。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