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浅谈财务风险管理

浅谈财务风险管理

2011-10-05 17:52:29 来源:新西部 浏览:565
   风险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在市场经济中,企业的经营活动往往是机遇与风险共存,活动的必然结果是:要么获得盈利,前景光明;要么发生亏损,面临倒闭。因此,风险的产生夹杂着客观世界的复杂性和人们主观认识的局限性。
  伴随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我国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尤其是近年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通过导购等方式扩张经营,多元化发展,以求得竞争优势,很多企业也由此走上了健康发展之路。但也有不少企业却因此风险突增,甚至陷入困境,无法持续经营,特别是伴随着我国加入WTO,国际间竞争日益剧烈,许多企业面临巨大的风险。因此,如何进行财务风险的管理和控制,以及风险的防范,便成为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和各界经济学者普遍关注的问题,本论文就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有关问题进行说明。
  
  1.企业财务风险的表现形式及成因
  
  1.1财务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1筹资风险。具体指资金供需市场,宏观环境的变化,或资金来源结构等因素给企业带来的不确定性,主要指企业的资本结构不合理,资产负债率较高,增加财务风险。
  1.1.2投资风险。指因投资活动而给企业财务成果带来的不确定性。即企业对影响企业成长与发展的客观环境及自身条件和投资对象条件的分析不够,导致对内和对外资产投资失误,因而造成巨大损失。
  1.1.3营运资金方面的风险。(1)企业的存货比重过大,结构不合理,存货周转率低。企业的存货与流动资产所占比率过高,占用资金量过大,存货积压增多,导致资产周转困难,管理费用增大,存货损失增加,因而风险增大。(2)应收账款增加,赊销比例过大,应收账款周转期延长。在以赊销为主的当今卖方市场,企业应收账款日渐膨胀,支付能力下降,应收账款回收的不确定性加大了企业的财务风险。
  1.1.4现金流量风险。指企业在收益不错的情况下,因销售实现原则的不同而产生的财务困难,在权责发生制原则下,不错的收益并不能表示销售货款已经收到,利润已经可用于支付。从而相对于企业债务过多的企业就很可能造成清偿能力急剧下降,支付压力增大而陷入财务困境,造成巨大的财务风险。
  1.1.5利率风险。指公司借入或借出资金时面临的一种风险。利率变化导致的结果是公司收到或支出的利息或者高于预期值,或者低于预期值,从而面临财务风险。
  1.1.6外汇风险。指因汇率变化而产生的利润或财富方面的风险。它完全是由汇率的不利变动而造成的。
  1.2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2.1经济环境因素。经济环境对筹资和投资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经济体制、政策及企业自身机制对筹资和投资的影响方面。
  体制对筹资的影响。经济体制对投资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筹资和投资决策权的决定上。市场经济是由市场机制直接调节社会资源的分配和企业的资金流向。企业若不能充分认识和了解市场经济的规律性,盲目地筹资和投资,就会给企业带来极大的风险。
  经济政策对筹资和投资的影响。金融政策的影响如通货膨胀会引起资金占用增加,资金供应紧张,筹资困难,利率上升,资金成本加大,物价上涨,对投资收益产生影响。财税政策会影响企业的资金结构,从而给投资融资带来财务风险。
  企业管理体制与组织形式对投资融资的影响。对于公司制企业其控制的资源远大于其实际拥有的资源,负债经营极为普遍。但是负债有一定的期限限制,如果企业经营效益不好,到期不能还本付息,将会导致银行信用甚至商业信用发生破坏,产生财务风险。
  1.2.2政治环境和法律环境对企业筹资和融资的影响。如政治不稳定或发生战争会使企业筹资困难,投资遭受损失。
  1.2.3预期现金流量和资产的流动性。企业预期现金流量不能及时实现就会面临财务风险,为防止破产,企业可以将资产变现,但如果资产变现能力不强,流动性差,则将面临更大财务风险。
  1.2.4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及财务人员因素。主要为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资金管理及使用权责不明,资金使用率不高,流失严重,资金缺乏安全感;财务人员素质不高,缺乏风险意识,这些都会加大财务风险。
  
  2.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和控制
  
  2.1建立企业风险防范机制,并采取措施以保证起正常有效地运行。
  2.2认真研究财务管理的宏观和微观环境。企业在筹资过程中,要能够预见环境的变化及影响,提高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经济有效的筹集所需资金。对筹资环境的分析可以从产品的寿命周期、经济周期、通货膨胀、技术开发等方面来考虑对筹资的影响。对投资环境的分析可以从经济、政治、法律等几个方面进行。
  2.3进行预测分析,实现风险决策的科学化。加强经营预测工作,可以及早发现经营风险存在的各种因素,有利于事先控制财务风险。在此基础上根据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求,按照科学决策的原则和程序,采用科学的决策方法,做出有效的经营决策,这是控制经营财务风险的有效措施和关键环节。
  2.4采用转移风险的方式。1)保险转移即向保险公司投保交纳保险费。2)采用非保险转移,即将某种特定的风险转移给专门机构或部门,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
  2.5实行多元化经营。此方法的理论依据在于从概率统计原理来看,不同行业或产品的利润率、更新换代周期是独立的、不完全相关的,所以经营多种产业、多种产品在时间、空间和损益上是相互补充和抵消的,所以完全可以用来防范、化解或缩小企业的财务风险。这是一种积极的方法。
  2.6在加强风险的预防和控制的基础上,建立起风险发生的应急管理机制。
  总之,财务风险是无时不在和不可避免的,企业要维护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在WTO规则的约束下与国际接轨,就必须认真分析财务风险的表现形式及成因,重视、防范和化解企业的财务风险,建立有效的内部运行机制,寻求最佳的投资、筹资结构,才能使企业免于蒙受损失,从而立于不败之地。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