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行业风险 >> 浅谈海关风险管理制度

浅谈海关风险管理制度

2014-03-13 12:31:34 来源:风控网 浏览:500

  1.1海关风险的概念界定

  1.1.1海关风险的定义

  目前,对海关风险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和准确的定义。国内风险管理制度研究中基本沿用国外海关的解释,将其理解为:“发生或引起违反海关法规的可能性。”并没有考虑因为海关自身执法、内部管理等因素导致的海关风险。笔者认为,海关风险是指海关在对进出口货物、物品、运输工具和人员进行监管时,由于海关管理代写毕业论文资源的限制、管理时空的局限、监管权力的约束、执法地域的广阔性以及海关管理存在地问题等各种不确定因素,往往给一些不法分子从事违法违规活动以可乘之机,给国家利益或海关管理造成损害的潜在威胁。

  1.1.2海关风险的特征

  (1)不可避免性。被管理对象由于利益因素的驱动而冒风险,而海关由于人力、物力、财力等因素制约,不得不面对风险。

  (2)结果的危害性。海关风险产生的结果对国家政治、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及海关自身的发展造成的危害,有时甚至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3)事故发生的不确定性。海关风险事故何时、何地发生并非固定不变的,风险随着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变化而变化。

  (4)可度量性。可以采用一整套标准或者定量、定性的方法对各类海关风险的危害程度进行刻画、描述或度量,从而将海关有限的管理资源进行科学配置,将人力、物力、财力都投入到高风险的监管对象上去。

  (5)可控性。可以通过强化海关管理措施来有效避免、减少、转移或控制风险事件的发生。

  1.1.3海关风险制度的分类

  (1)涉税风险和非涉税风险。这是按风险是否带来海关税收的损失来划分。目前,美国、荷兰等海关大多采用这一分类方法。

  (2)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这是按风险来源划分:内部风险主要来自海关内部,外部风险主要来自海关的执法环境。外部风险主要包括:1、政策因素造成的风险,如涉及高关税率商品、涉证商品及国内外差价大的商品的审核,此类风险的存在往往表现为主观故意性质的走私行为;2、企业内控不到位造成的风险,如错报漏报、报关员过失造成的风险,此类风险的存在往代写毕业论文往表现为虽无主观故意,但造成不良后果的违规行为。内部风险主要包括:1、法律法规及程序执行中造成的风险,如法律法规无明文规定造成海关自由裁量度过大,或程序不严密造成的海关在执法过程中未发现或忽略问题所带来的监管风险;2、海关执法队伍的配置和素质造成的风险,如人手严重不足带来的实际监管不到位,或监管人员素质较低带来的廉政风险等。

  (3)执法风险和管理风险。这是按照风险产生的后果划分:执法风险主要表现在海关业务方面;管理风险主要表现在海关内部对执法行为、管理活动和执法人员的控制、管理方面。

  (4)海关各类业务风险。按海关业务门类划分,可分为缉私风险、加工贸易监管风险、知识产权风险等等。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海关作为国家的进出境管理机关,其执法行为带来的风险存在于海关业务的方方面面,也是海关风险最集中的地方,故本文研究的海关风险仅指执法风险。而管理风险属于战略层次的风险,本文分析的海关风险仅局限于战术层次的风险——业务层面的执法风险。

  1.2海关风险管理制度的内涵

  1.2.1海关风险管理的定义

  海关风险管理是指为管理部门分析、处理风险提供必要信息的管理方法和实践,它包括了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评估、风险检查、守法检测等内容,其中风险分析是风险管理的核心内容。由此,可以得出通关作业风险管理就是海关通关作业过程中对面临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和评估,确定恰当的处理方法并予以实施,以可确定的管理成本替代不确定的风险成本,并以最小经济代价获得最大的行政效益。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