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行业风险 >> 浅谈海关风险管理制度

浅谈海关风险管理制度

2014-03-13 12:31:34 来源:风控网 浏览:501

  1.2.2海关风险管理的特征

  海关风险管理体系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征:

  一、在全社会建立起“守法就便利,不守法就不便利”的观念,海关把建立企业守法管理系统的核心作为建立海关风险管理体系的核心,以此构筑海关“以防为主,防控结合”的新型管理模式,促进国家利益、地方利益、企业和社会各界利益与海关自身利益在海关工作中的协调和统一。一方面,海关通过科学合理的风险管理制度的和程序安排,让守法企业获得最大的贸易便利和应得利益,提升其竞争力,

  引导企业守法自律;另一方面,加大对走私违法、违规案件的打击和代写毕业论文惩处力度,最大限度地限制不法企业的生存空间。

  二、强调海关内部各环节的共同参与和协调运作,提升整体功能。实施海关风险管理后,将在海关各层级、各部门、各岗位之间形成层级分明、权责明确、协调运作的工作格局,提高海关监管有效性和快速反应能力,有效解决决策分散、随意和处置效能低下的问题,从整体上增强防范、化解和控制海关管理风险的能力;

  三、防范风险与控制风险并重。通过建立守法自律与贸易便利相统一的风险管理制度环境,提高海关风险识别和分析预警能力,完善和严密监督机制,实行“疏、堵”相结合的分类管理,海关监管模式由以监管现场被动查堵为重心向全方位、全过程、全关境的动态监控与管理方式转变。

  1.2.3海关风险管理的基本分类

  海关风险管理主要分为战略性风险管理、战术性风险管理、操作性风险管理三个层次。战略性风险管理是指通过对综合信息情报的研究,识别风险领域,筛除不重要的部分,而仅仅干预经验判断和实践证明需要干预的部分。战术性风险管理是海关关员用于处置工作场所所发生的紧急情况。操作性风险是指在监控层面对已经评估的风险采取必要的有效监管措施的决定。

  1.3海关引入风险管理制度的原因

  审视目前海关监管中面临的严峻挑战——资源匮乏与加快通关效率之间的矛盾,追根溯源,要想解决海关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现实问题,提高海关管理效能,就需要一个明确的指导标准,然后使用恰当的方法,这样才能发挥海关管理的最大效能。按照我国海关的发展现状,引入风险管理制度理念势在必行,这也是中国海关寻求新发展的唯一道路。

  第一,从宏观方面看,海关实施风险管理制度的有助于解决管理资源与管理任务不相适应这一基本矛盾。海关管理工作要适应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不断加快通关速度,方便企业合法进出。风险管理技术的运用,能够把有限的资源用在监管“刀刃”上,既有效地防范和打击走私违法活动,又使合法的进出口活动方便、快捷。

  第二,从微观角度分析,风险管理制度可以更加“稳、准、狠”地打击走私违法行为,有效地改变过去管理欠科学、预防不及时、措施不得力的被动局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广泛收集各方面信息情报,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科学分析,对走私违法犯罪动向做到“心中有数”,这就是风险管理的优势。

  第三,世界海关组织项下的《京都公约》对海关监管的风险管理制度提出了具体方案,对我国海关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世界海关组织新修订的《京都公约》总附约中,第一次在海关管理体制中引入风险管理作为标准条款写入海关监管章节,并制定了实施指南。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和日本等海关在风险管理理论的研究与实践的应用方面已经先行一步,并取得成效。然而,我国海关真正把风险管理应用到海关的管理实践中,并将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构建,只是近两年的事。借鉴其它国家的先进经验,解决我们面临的风险,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1.4中国海关风险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

  长期以来,由于在管理体制上职能交叉重叠、管理条块分割、资源分散浪费,以及工作上权力和责任脱节等涉及管理体制机制的痼疾长期存在,使得风险管理制度的作为现代海关第二步发展战略的中心环节地位和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地展现。如何以风险管理整合海关管理资源,统筹和带动海关各项改革,如何运用风险管理创新职能实现方式,提高辅助决策的水平,强化对业务一线的服务、指导和监督

  等等。总之,中国海关的风险管理无论在理论研究还是在改革实践方面,都任重道远,当前,中国海关风险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4.1系统认识还不完全到位,阻碍了海关风险管理的战略推进以风险管理为中心环节的现代化海关制度第二步发展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战略高度加以总体设计、系统推进。但在海关系统内部,对风险管理至今尚未形成统一的思想认识,部分关员依然对海关风险、海关风险管理的认识模糊、理解不深,把风险管理仅仅看作是海关业务操作的一种手段或是方法技术。

  1.4.2海关风险定位还不全面,作业层面局限于战术性、操作性风险管理目前中国海关大规模地运用风险管理,在操作层面上也运用风险分析,但是中国海关风险管理标准的开发仅仅局限于财政和经济的要求,且中国海关在开发满足WCO《标准框架》中有关安全与社会保护方面要求的风险管理系统方面尚存在不足。此外,中国海关还没有把风险管理作为一个宏观的管理理念来指导工作。在战略风险管理制度(风控网)的方面,或者说在运用风险管理来全面管理海关方面,中国海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应该说,中国海关目前对风险管理的定位还需要重新界定,风险放控的范围需要从执法风险向管理风险,从传统的涉税风险向非涉税风险延伸;风险管理的作业层面也要从操作性风险管理向战略性、战术性风险管理延伸。

  1.4.3监管格局较传统,降低了风险防控的整体效能

  在中国海关现有的监管格局下,海关对进出口活动的监管从接受货物的申报到审单、征税、查验、放行等整个过程,几乎都集中在口岸通关环节完成。这一作业格局使得海关代写毕业论文对风险信息的获取、风险识别、风险分析和风险的防控、处置等,都局限在口岸较小的空间和短暂的时间内。这不仅容易在外部形成“通关瓶颈”,阻断物流的运作,加剧严密监管和高效运作的突出矛盾;同时也极易在海关内部形成“风险瓶颈”,客观无法形成风险的分散效应,从而大大降低了风险防控的整体效能。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