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企业如何加强财务风险管理

企业如何加强财务风险管理

2014-03-13 12:31:30 来源:风控网 浏览:267

  一、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表现及特征

  (一)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表现

  1、资金结构不合理。

  企业生产经营资金的来源分为自有资金和借入资金。从企业财务结构来看,存在着资产负债率较高、银行贷款过多的问题。从企业负债结构来看,长期负债较少,短期负债过多,企业对银行的依赖很大。

  2、投资缺乏科学性。

  企业在对外投资上,对投资风险的认识不足,盲目投资,导致企业投资损失巨大。对内投资决策过程中,很多企业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缺乏周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使得投资决策失误频繁发生,投资项目不能获得预期的收益,投资无法按期收回,这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财务风险。

  3、资金回收策略不当。

  相当多的企业在销售过程中对客户的信用等级了解不够,盲目赊销,造成应收账款长期无法收回,直至成为坏账。在企业流动资产中,存货所占比重相对较大,严重影响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及安全性。

  4、收益分配政策不规范。

  股利分配政策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企业的利润分配政策缺乏控制制度,不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不进行科学的分配决策,必将影响企业的财务结构,从而形成间接的财务风险管理。

  (二)企业财务风险的特征

  1、客观性。风险无处不在,充斥于事物发展的全过程,具有客观性,财务风险也不例外。企业财务管理的结果存在着非此即彼的两种可能,即实现预期目标和没有实现预期目标,这就意味着没有实现预期目标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

  2、不确定性。财务风险管理(风控网)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可以事前加以估计和控制的,但影响财务活动结果的因素多种多样并不断地发展变化着,财务管理人员不可能在事前准确地确定财务风险的大小。

  3、灾难性。财务风险管理的失败或重大投资项目的决策失误都会使企业资金链断裂,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的损失。

  4、可决策性。企业经营是持续进行的,财务风险管理者可以通过财务技术,基于历史平台对未来不确定的环境因素进行估计,在事前对损失进行预测,从而做出投资经营决策,将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降至最低。

  二、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分析

  (一)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所处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

  企业财务管理所处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主要包括经济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法律环境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导致了企业财务管理的不确定性,能够对企业财务管理产生重大的影响,企业很难准确预见和改变外部环境。目前我国一些企业建立的财务管理系统在机构设置、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使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缺乏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应对措施不力,容易使企业产生财务风险。

  (二)企业资本结构不合理

  通常,企业在构建自身的资金结构时,应充分考虑自有资金与负债资金、长期资金与短期资金的相互比例,以确保企业的资金能够正常周转。资金结构的合理比率应为产权比率6:4、流动比率2:1。我国很多企业的资金结构是不合理的,具体表现为资产负债率过高,很多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80%以上。资产负债率越高意味着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越大,如果企业实现不了目标利润,到期债务将无法偿还,企业会立即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

  (三)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风险意识淡薄

  目前,我国许多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风险的客观性认识不足,是产生财务风险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企业资产规模的扩大,企业财务活动涉及的问题遍布于企业活动的全过程,包括利润分配中的比例、负债与权益比例、存货管理以及应收账款管理等一系列的问题,企业的财务活动变得越来越复杂,不再是简单的管好用好资金就可以避免财务风险的产生。许多财务管理人员风险意识淡薄,不能从根本上把握风险的本质,加大了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四)企业财务决策缺乏科学性

  我国企业进行财务决策时,通常凭借以往经验或根据自己主观臆断来进行决策,容易导致决策失误,从而引发财务风险。由于企业进行财务决策所依据的会计报表、财务分析、市场分析、经营分析等信息不可能完全反映事实,这些信息只是尽量接近真实情况,这就决定了财务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同时,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如果企业不重视财务管理作用,缺乏合理的财务管理流程、科学的财务管理手段以及正确的财务管理决策,使财务管理处于无序状态,就会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其安全性和完整性得不到保证,容易引发财务风险。另外,在财务管理中用不同的财务分析方法经常会得出差异较大的结论,由于决策人员在多种方法和方案中进行多次筛选,这也决定了财务风险的存在。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