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集团管控 >> 集团风险管理应该是一体化的风险管理

集团风险管理应该是一体化的风险管理

2011-10-09 08:38:22 来源:赛迪网 浏览:598

  总公司和分公司应如何分权?如果走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管理怪圈?企业越大,各种未知的风险也就更多,如何提前部署防范风险?当全球化和挺进二线城市的企业扩展行为进行得如火如荼时,我们有必要站在新的资源背景下再次探讨这些问题。

  一个企业的战略必须靠集团管控才能形成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才能实现集团的价值最大化。光有集团管控还不够,战略的执行还需要风险管理的参与。只有实行集团管控与风险管理的双轮驱动,企业才有可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里自由地舞蹈。

  集团化管控进一步深化、协同化

  关于集团化管控的发展趋势,业内专家曾分析,集团化管控正呈现两个特点,第一个方面就是管控在深化,管控在一个企业里面的手段和方式越来越多,它会反映在组织上,反映在流程上,甚至反映在集团的董事会的法人制的结构上,反映在风险管理上,财务怎么控制,人力资源,任命体系,责任中心等等,管控对企业的影响更深了,也更广了,所以远远超过原来的三模式的范围;第二个的变化是集团管控走到今天,控不再成为一个核心,核心是什么呢?就是专业化有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集团管控控不成为核心,而是成为一个集团之后,你到底能给予这些组织什么,你给予的是管理水平的提升,给予风险控制度的加强,给予更多的是资源的共享还是协同,所以管控管控,方向是发生了变化,这个是两个大的趋势,一个是更广大更深刻,第二个管控的核心和重点全部在于协同和共享还有责任化。

  风险管理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甚至不是一个企业的事情

  近几年来,一些知名企业“阴沟里翻船”给成长中的企业敲响了警钟,也给很多企业带来了触动,企业的积累很难,要靠10年20年,但要摧毁很容易,那就是风险,来自市场的风险,来自企业的经营的规模效益和风险。企业面临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所以逼迫中国企业开始认真的思考这个问题,如何控制风险?

  内控不是审计部的事情,内控是一个系统工程,它的确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内控的第一责任人是谁?董事长。管理团队?是执行人。董事长、董事会是第一责任人。然后各部门对内控承担职能部门,所以这个大家一定要知道,如果一个企业没有这种文化控制内控,只可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风险管理不仅是企业自身的内部控制,还是一种社会性的外部监督,有时内部人就是在放任这个风险,你怎么让他内部去控制,所以更多的就是来源于我们的社会,我们相关利益者要求这个企业对整个社会负责任。各个利益的相关者,怎样去平衡,怎样去协调,怎样去制衡。像双汇这种问题,虽然可能最开始是原材料出的问题,这个原材料就是供应商提供的,那么供应商也是作为企业利益相关者的一个部分,两者是相互制衡相互依赖的关系,供应商是否明确这些?再一个就是进行风险管理的时候,如果自己能够控制,很容易去控制的部分,往往是控制得比较好的;如果问责机制非常明确的时候,也是很容易去控制的;往往就是那些可能你自己要去控制他,却无更多保障依据可循,无更多外界要求标准可衡量时,就相对比较难。

  所以风险管理应该是一体化的风险管理,风险管理的内涵和外因我们都应该拓展,不再是企业自身的事情,而会涉及到相关利益者的利益,对相关利益者的风险的管理,也会引回自身风险的角度,所以把风险管理的内涵、外因扩张了以后,我们更加确定一点,风险管理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