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行业风险 >> 物流行业成本风险管理探讨

物流行业成本风险管理探讨

2011-10-10 05:36:43 来源:中国市场 浏览:644
   长期以来,我们缺乏一个从物流企业角度考虑成本风险的视角。绝大部分研究资源配置时都习惯站在物流利润的立场上研究成本问题,对于市场外环境导致物流成本风险很少谈及。所以,迫切需要专门来研究如何应对物流行业的成本风险。
  
  一.物流行业成本风险现象与成因
  
  1.物流成本风险概述
  物流成本是指在商品流动过程中花费的代价。包括信息成本、谈判成本、合约成本、仓储成本、运营成本、配送成本、税收成本、岗训成本、协作成本与诉讼成本等。实际上,物流成本在某种意义上也是风险的形成基础,成本风险是由成本而引起和带来的企业经营风险。
  2.物流成本风险的种类
  物流成本风险主要分可控成本风险(也称特种风险)与不可控成本风险(也称系统风险)。
  可控风险指能有效的对一些风险进行管理。如应收账款风险、存货量风险、价格风险、业务风险和道德风险等。这些风险主要源于物流服务自身、市场状态、企业客户及企业人员等方面。
  不可控风险是指其产生与形成不能由风险的承担者所控制。如合同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的风险等。这些风险主要源于社会的法制与文明状况,自然环境,协作双方的诚信意识等方面。另外,物流企业在选择承接业务区域时,对所在地政策与社会发展现状了解不深,导致的风险。还有就是不可抗力造成的风险,特别是突发或偶然事件发生带来的风险。另一类是政策的不合理、变动过频或者政策发布缺乏透明度等,都可能对物流市场的相关主体直接或间接地产生影响,造成不可预期的风险。
  
  二.物流行业成本风险特征分析
  
  物流行业成本风险来源较为广泛,服务对象的多类型,涉及的客体多样性,导致其成本风险特征的独特性。
  市场性。物流行业处于市场经济完善时期,基础资产市场价格(如利率、汇率、股票指数等)的不利变化或急剧波动而导致的风险。同时物流成本风险均受市场的全球和地方性政治、经济、供求关系影响。这种风险来自两方面:一是采用物流市场衍生工具保值无法完全规避的价格风险;二是政府宏观调控自身固有的杠杆性风险,这些风险是其物流适应性价格或利率、税率变动而导致的风险。
  流动性。是指风险的出现,随着物流规模、区域扩展、交易对方的诚信等变化而变化。有时由于缺乏交易对手或者商业银行因流动资本不足而无法履约造成的;有些是由于合同标准化程度、交易规模和交易对象的经营习惯的变化而造成的,其大小取决于合约的标准化程度、交易规则及交易对象的行为。
  相关性。物流行业的成本风险的产生是多种因素引发,有时一种成本风险导致其他成本风险的产生。如物流企业的运输成本,由直接运输费用和管理费用构成。为降低物流总成本需要严格控制在运输方面的开支,加强对经济核算。这就要进行相关的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从而加大了人力资源成本。又如,存货量持有成本包括存货资金占用成本、存货服务成本、调价损失等。
  
  三.物流行业成本风险应对方案及措施
  
  1.政策环境的应对
  物流行业离不开政策环境的影响和指导。如果我们对政策有敏锐的洞察力,就会变政策影响为合理指导。最近,国家发改委调整了成品油价格,物流运输成本上升,价格持续上扬对不同类型的物流企业采用两类应对方法:对于一般综合型的物流企业,可通过其他的增值业务来抵消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对一些在资金、网络都比较雄厚的大型物流企业,虽然油价上升,可采取降价策略来拉拢新客户,扩大市场的占有率。
  物流企业在税收政策面前要税法遵从,否则事发东窗后将处以成倍的罚款,加大税收成本风险。要克服对税收支出无所谓的态度,防止完全放弃应享有的种种合法权益。另外,在进行“税务筹划”之前,应该先把税收基础工作完善好,防止一面花钱请税务专家精心设计税收筹划方案,一面又因税收基础工作不到位,被税务机关连罚带打,损失惨重。
  2.物流企业内部管理问题的应对
  在做好仓储、订单实现、分拨包装服务、运输服务、属地交货的同时,做好以下应对:
  控制应收账成本风险。由于物流行业特点及惯例,都是先提供服务后结账,而且结账的周期又比较长的。一方面要及时向上游的实际承运人支付账款,另一方面却要给客户放账。为此,要建立对应赊帐数额不同审批程序的制度,赊账数额越大,审批程序越严格。强化应收账款的单个客户管理和总额管理。A.对赊账对象的资信情况做全面的调查了解,如有劣迹不与审批。B.将应收账款改为应收票据,实施抵押与让与的信用保险。C.针对不同资信状况的企业将赊账数额细化。
  控制合同责任风险。物流企业与客户不签订显失公平的“霸王”合同。某些大客户凭借自己雄厚的经济实力,在谈判中往往提出一些苛刻的条款或“无理”的条款,一旦产生纠纷,后果可想而知。杜绝正常的豁免条款的肆意删掉;拟定承运人责任赔偿限额。另外,要明确与分包商所签合同的责任风险,必须选择资信情况好的分包商,以求在客户货物发生损失时,先行赔付后,向负有责任的分包商进行追偿。所以物流企业必须建立机制,要有能力控制分包商的运作,配备专人对分包商进行调查、分析、跟进,不仅掌握其资信情况、专业水准、服务水平,而且进行动态管理,定期检查分析,发现不好的随时撤换。
  控制信息成本风险。物流企业要及时准确不间断地为客户提供货物的信息,避免信息不畅而承担的风险。物流企业在信息系统管理上要及时维护数据,备份信息数据。同时当出现停电或信息系统发生故障,应有应急备选方案。还可通过建立行业信息共享机制控制信息成本风险。
  物流设备、运载工具方面控制。物流设备和运载工具等装备要及时维护、保养,使用规范和维护到位,以减少运营成本。适时更新、购置必要的物流设备和运载工具也是减少能耗,减少人力成本和合理利用土地空间的有效办法。从而提高了抗周期性风险的能力。
  运输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优化运输线路,合理配置运力,有效降低重复、费时运输成本。要采用先进的配载和统筹运行线路,合理布局运力。
  仓储保管方面控制应对。物流企业库存要追求实现“零库存”的目标。使仓储的保管、维护费用降低,避免无形中占用与积压的资金产生巨大的利息损失或投资其它领域而获得收益的机会成本损失。同时应使运输成本与库存成本达到均衡状态,确定企业的最佳库存量,让库存处于最优化、最经济状态。
  物流人本因素应对。人本因素控制应基于人力资源成本规模控制。有效的人本因素控制应做到:A.更新观念。树立“服务”思想与“注重客企关系”理念,将成本耗费与市场风险融合在员工意识之中。B.树立成本节约思想与风险规避教育是核心,强化“制度+奖惩”的管理模式,制定操作过程中的制度化行为准则,使员工行为规范化。C.员工应熟知市场规则及法规、企业价值目标、经济政策、具有良好的职业敏感性等素质,养成自觉抵御成本风险的习性。
   3.物流行业指导和规范建立应对
  依托政府行业管理机构和行业协会共同制定行业运作标准体系和建立行业规范,建立监管辅助措施,把握准入关口,同时进行必要的咨询与指导。
   总之,物流行业成本风险的控制需要建立完善、有效的体系。必须注重发展趋势预测,注重国家政策环境的改善,法律监管制度的完善和行业市场秩序的调整,更要注重物流企业本身做好成本风险应对的措施,形成有效责任中心与量化成本风险管理机制。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慎重选择客户与市场商机,对于运作成本可以采用标准成本控制方式,设置企业总体量化成本与风险限额,保证物流成本风险的最低化,真正实现物流成本风险的有效控制。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