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信息化风险 >> 会计信息失真的具体表现和种类

会计信息失真的具体表现和种类

2014-03-16 13:59:5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6

  会计信息质量问题最集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会计信息失真,由于会计活动错综复杂,会计信息失真的表现形式也是五花八门。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资产不实。单位资产的权属不明,购入资产不及时记账,处理随意性大,不按规定程序办事,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二是负债不实。债权、债务不对应,手续不完备、不合法,确认不及时,甚至有名无实,造成经济纠纷不断;三是盈亏不实。从经济责任审计中可以看出,不少领导干部为了追求政绩和一己私利,常常“以数谋官”或“以数谋私”,责成会计人为地调节收支,操纵财政收入或企业利润;四是资金不实。货币资金、往来款项等长期不对账,造成资金账户时有空挂漏失,现金账与银行账和库存现金账实不符;五是税金不实。有意无意地少计漏提,侵占税款;六是信息披露不实。随意夸大成绩,隐瞒缺点和错误,报喜不报忧,骗取上级和社会的信任;七是会计核算不实。不按会计制度办事,乱设会计科目,财务管理混乱;八是核算内容不实。会计活动内容张冠李戴,甚至用假发票顶账,隐瞒事实真相。如行政事业单位招待费一般都很高,常常把各种不合理开支都以招待费面目出现,特别是招商引资费用,内容庞杂,自以为冠冕堂皇。

  从上述会计信息失真的表现来看,按不同层面,可分为几种:

  (一)从主客观方面分析,可分为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从主观看,又有有意造假和无意失实之分。前者是出于某种动机和目的,有意识地提供虚假会计信息,形成舞弊和违反法规行为;后者是会计人员技术、能力以及工作疏漏等原因,造成“失误”。客观原因是指市场经济环境瞬息万变,会计核算存在众多的不确定因素,导致会计信息出现误差和失误。

  (二)从会计信息产生过程分析,可分为会计事项引起的失真和会计处理引起的失真。前者是指会计信息来源即原始凭证不真实、不合法造成会计信息虚假。后者是指不按规定的会计制度和法规处理会计信息来源,造成会计信息失真。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