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企业会计的风险管理职能

企业会计的风险管理职能

2011-10-15 07:04:45 来源:连锁与特许管理工程师 浏览:554
  风险管理是经济单位通过对风险的识别和衡量,采用合理的经济和技术手段对风险加以处理,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安全保障的一种管理行为。确切地讲,风险管理是通过了解企业及市场情况,辨识风险,分析风险,评估风险,设计并实施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不断监测风险管理过程而使企业达到其战略目标的过程。
  
  一、企业会计的风险管理职能
  
  (一)风险预警职能
  企业风险具有偶然性和必然性,无论是来自企业内部或外部的风险,企业会计都可以利用自身的预警功能及时识别、发现风险,提供确切,可靠的预警信息用以管理风险。会计的风险预警职能分为以下两个步骤:
  第一,风险识别。风险识别是指对企业所面临的、以及潜在的风险加以判断、归类和鉴定风险性质的过程。即从潜在的事件及其产生的原因和后果来检查风险,收集、整理可能的风险并充分征求各方意见以形成风险列表。风险识别实质上是对风险进行定性研究。会计可以通过对资产经营信息的搜集进行财务预算,预警资产是否流失、浪费和无效使用导致决策的失误。
  第二,风险衡量。风险衡量是指应用各种管理科学技术,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找出主要的风险源,并评价风险的可能影响,最终定量估计风险大小。风险衡量的目的是确定每个风险要素的影响大小,一般是对已经识别出来的风险进行量化估计,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影响两方面对风险进行评估,风险分析中,企业不仅要关注风险的数据方面,而且要关注风险的属性方面,使企业对即将面对的风险有准备措施。
  (二)风险控制职能
  企业风险具有变动性,也是说企业风险并非一成不变,随着时间的推移,风险有可能会增大、减小或产生新的风险。因此,需要时刻控制风险的发展与变化情况,并确定随着某些因素的出现或消失而带来的新的风险。企业会计对风险的控制是企业建立的旨在保证会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并保护企业的资产安全的内部控制。
  会计风险控制包括两个层面的工作:其一是跟踪已识别风险的发展变化情况,关注风险产生的条件和导致的后果变化,衡量风险减缓计划需求。其二是根据风险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风险应对措施,并对已发生的风险及其遗留风险和新增风险及时识别、分析,并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
  
  二、提高企业会计风险管理水平的设想
  
  (一)企业会计应树立积极的管理态度,增强风险管理意识。
  1、树立全新的会计管理理念,增强企业会计的风险管理意识
  增强企业会计的风险意识就是实现两个方面的转变。第一,要实现传统会计向管理性会计的转变。第二,管理要实现从事后风险向事中风险、事前风险的转变。不单只停留在对已经发生和完成事项,以及已经形成的漏洞和突出的问题进行核算,而应积极探索变被动为主动,随时监控风险的产生。要吸取“亡羊补牢”的教训,随时有人轮流值班看守,发现羊圈破了及时修补,发现狼出现了及时采取措施将其赶走。
  2、企业会计是构成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机制
  企业会计可以从客观的角度对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和给企业的内部控制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提供这些有用的经济信息经常能影响到企业风险管理。会计可以在经营管理过程和行为,在业务经营、财务管理、费用控制等各方面查找并防范风险,通过会计视角,敏锐观察经营过程中不断变化的风险因素,快速传递管理中存在的缺陷或失败,促使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做出快速反应,及时采取措施,防范和纠正不当行为。树立敬业爱岗的精神,加强对企业的责任感。
  (二)企业会计要积极提高综合素质,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1、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第一,会计的风险管理职能的关键是专业技术水平,所以不断提高企业会计的专业分析能力十分重要。会计要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和一定的新技术新知识,较娴熟的业务操作能力,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创新能力,要加强学习,坚持政治方向,着力提高学习认识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才能适应新世纪的要求。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是会计人员汲取知识掌握技能、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适应现代会计工作的重要途径。
  第二,提高会计的职业道德素质是企业会计风险管理职能发挥的保障。会计工作是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信息是企业经营决策、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而会计信息的提供是由会计人员完成的,所以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及其职业道德水平的高低,尤其是后者起着重大的作用。
  在现实生活中,法律、法规很难完全保证和满足有些利益和要求,况且法规往往滞后于现实。所以,要提高会计工作质量,要提高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人的道德因素是至关重要的,会计人员必须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作一个德才兼备的理财者和对企业风险有驾御能力的管理者。
  2、加强企业会计对风险综合管理能力
  要达到风险监控的目标任务,会计人员除具备各专业的业务水准外,要加强判断能力,会计人员应是综合能力较强的多面手,拥有全局观念,具有驾驭风险控制的分析能力。会计部门还要支持和开发以风险为基础的会计技术方法。在企业经营活动过程中,风险与危机可能存在的前提下,会计部门运用各种定量、定性分析方法,观察监控风险状况,及时预防、阻止、抑制不利因素的发展,使风险减少到最低限度。加强会计部门与各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企业各部门的职能不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过程。会计部门应与各管理部门合作,共同处理和解决风险管理所要求的相应技术,对各部门要发的文件可先期介入,从风险角度进行分析,从风险管理要素进行分析,监督这些程序与政策的合理性、适当性和贯彻执行的有效性。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