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特征、成因及表现解析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特征、成因及表现解析

2014-03-18 17:14:32 来源:风控网 浏览:585

  三、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成因的具体表现

  财务活动是企业一切生产经营活动的缩影,财务风险正是企业经营风险的集中体现。企业的财务活动分为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资金回收和收益分配四个方面。相应地,财务风险就分为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

  1、企业资金结构不合理

  资金主要指企业全部资源来源中权益资金与负债资金的比例关系。由于筹资决策失误等原因,使企业资金结构不合理的现象普遍存在,很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高达30%以上。资金结构不合理导致企业财务负担沉重,严重影响企业的偿付能力,从而引发企业财务风险。

  2、固定资产投资决策缺乏科学性

  在固定资产的投资决策中,由于企业对投资项目可行性缺乏周密的分析和研究,以及决策者经验决策和主观决策等方面原因导致决策失误,致使资金无法收回,为企业带来财务风险。某大型国有企业从国外引来一条生产线花了l《XX〕万美元,投产后发现所生产的产品市场已饱和,销售不出去,造成几千万元的损失,最终导致财务危机破产。

  3、企业赊销比重大,缺乏有效控制

  当前我国市场已普遍形成以买方市场为主导的形式。企业产品滞销现象十分严重,一些企业为了增加销量,扩大市场占有率,大量采用赊销方式销售产品,导致企业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企业资产被债务人无偿占用,严重影响了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同时由于商业信用还未在我国企业间广泛建立,因此有相当比例的应收账款长期无法收回,直至成为坏帐,由此形成了企业的财务风险。

  4、企业存货结构不合理,周转率不。

  企业的流动资产中,存货所占的比重相对较大。存货周转率不高将导致资金积压在存货上,不能正常运转,企业还必须为此支付大量保管费,同时,还要承担市价下跌造成的损失,形成财务负险。

  四、财务风险的规避

  无论企业处于生存、发展与盈利的任一阶段,规避企业的财务风险都最重要的问题,控制、防范与化解财务风险是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前提条件。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风控网)大体上可分为内部财务风险和外部财务风险。

  (一)企业外部财务风险的规避。

  对于企业外部的财务风险,由于宏观环境存在企业之外,企业无法对其施加影响,企业只能在健全内部管理的基础上,采用动态系统的方法予以规避和转移,具体措施如下:

  1、认真分析财务管理的宏观环境及其变化情况,提高企业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

  企业应对不断变化的宏观环境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把握其变化的趋势和规律,并相应制定应变28措施,适时调整财务管理政策和管理方法。以切实提高企业对财务管理宏观环境的变化能力和适应能力,以期降低因环境变化而给带来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

  2、建立和不断完善财务管理系统,以适应不断变化的财务管理环境

  面对不断变化的财务管理宏观环境,企业应设置高效的财务管理机构,配备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树立现代企业大财务观念,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基础工作,正确处理财务与会计的关系,保证两者职能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财务的预策、决策、计划、控制等管理职能。同时广泛采用网络计划、计算机等现代管理手段,以防范财务管理系统不适应环境变化而产生的财务风险。

  3、加大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智力投资。

  现代的市场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必须改变传统的人才观念和管理模式,加大财务管理人员的智力投资,更新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甚至可以选派优秀的人员出国深造,用高素质的人才适应复杂多变的现代财务管理宏观环境的要求。

  (二)企业内部财务风险的规避。

  企业的内部财务风险具有一定的可控性,可以通过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来化解与防范。

  1、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可以规范财务行为,约束各种作业活动,维护企业整体利益。避免企业在财务信息的生成、成本费用的控制、财务的决策等方面出现的低效率重复现象。规避企业内部原因引发财务风险。

  2、企业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强化审计监督。

  企业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既是防范与化解财务风险的重要措施,也是确保企业财产安全,保证会计信息可靠性和财务活动合法性的有效手段。建立健全岗位责任主要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科学合理的设计财务会计的岗位,制定相应的岗位责任制。二是财务管理岗位的设置要能动适应企业发展进步的需要,有效的支持企业的市场竞争,扩大市场占有率,以达到预防和规避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要求。三是强化企业的价值管理,使之与企业的实物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财务部门应与实物管理部门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同时要通过强化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和改善财务会计控制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从而确保企业信息的真实性及决策的有效性,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既不可能消灭财务风险,也不可能完全规避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企业只能控制和管理风险。

  上述所做对如何规避财务风险的探讨,只是使企业尽量做到知己知彼,而能在经营中对财务风险有一个清楚的认识,通过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使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降到最低,使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