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树立税收风险管理理念和其运用方法

树立税收风险管理理念和其运用方法

2014-03-18 17:14:24 来源:风控网 浏览:839

  公开和文明执法是最佳服务的理念,纳税人正当需求应予合理满足的理念,做到依法、公平、文明服务,促进纳税人自觉主动依法纳税,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

  在管理要求方面,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为防范和控制纳税遵从风险提供了管理基础。科学化,强调探索和掌握管理的规律,是加强管理的基础和前提,自然也包括研究风险管理的规律。专业化,运用了风险管理理论中的风险分类划分方法,通过建立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充分运用其掌握的专业技能,探索实施分规模、分行业、分地域管理为重点的分类管理,达到提高服务层次、强化管理深度的目的。精细化,强调管理要精确、细致和深入,是加强管理的具体要求,也随着税制改革的日益深化,税收管理环境日趋复杂和多变,对税收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使税收征收管理面临着新的挑战和风险。如何使有限的征管资源实现最优配置,有效防范税收流失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应征税收和实征税收的差距,需要我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税收发展观,认真贯彻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税收管理要求,充分运用国际上先进的风险管理理论和方法,促进纳税遵从,规范税收执法,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

  一、我国税收风险管理的实践与现状

  3月第一期税收风险管理培训班在扬州税务进修学院举行,OECD有关专家就国际上纳税遵从风险管理的理论和实践作了重点介绍。尽管正式提出税收风险管理理念的时间不长,但长期以来我国税务系统在纳税遵从风险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和实践探索。

  (一)我国税收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管理方式方法不断改进,为学习借鉴运用税收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创造了条件在纳税服务方面,通过树立纳税服务理念和采取优化服务措施,促进了纳税遵从。

  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牢固树立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的理念,公正、发票库、第三方信息库、风险特征库、税务组织机构和人员库以及法规库等。

  目前,金税三期工程正在实施两个项目,一个是总体设计和工程管理项目,一个是业务需求整理和分析项目。金税三期是在对现有业务、制度创新基础上的重新建设,提出了三个部分八方面的制度创新。

  第一部分是进一步确立纳税人自主申报的主体地位,优化纳税服务,包括三个方面:简并纳税人涉税事项、程序、表单;简并基层税务机关处理业务的流程和表单;统一规范纳税服务。第二部分是加强税收风险管理,提高征管效率,包括三个方面:推进税收会计核算的改革,提高申报征收效率;创新网络发票的标准和规范;建立税收风险管理体系。第三部分是创新税收基础工作,为税制改革提供保障,包括两个方面:规范税收信息管理;建立自然人数据库,为个人所得税制改革创造条件。

  (二)强化信息的采集和应用这是信息管税的主线。

  信息的采集应根据基层的实践,逐步规范和标准化。在信息的应用方面,重点有三方面。一是税务登记,要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纳税户的户籍管理问题,充分应用工商、质检、经济普查以及国、地税的户籍信息,通过相互比对,及时发现漏征漏管户,加强纳税户的管理;同时,修改现行税务登记制度,着重解决非正常户的注销和异地管辖问题以及临时经营户的登记和发票管理等问题。二是纳税评估,要在新修订的征管法中明确其法律地位,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其效率和质量,重点是在基层实践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分行业的纳税评估模型。三是网络发票和税控收款机,这两者在掌握发票信息方面具有互补关系,前者适合大企业,开票金额较大、开票频率不高;后者适合于小企业,开票量较大、开票金额较小。从长远看,网络发票覆盖面较大,并可能走向无纸化,但是,在短期内纸制发票还不能取消,所以修改发票管理办法时,也应包括网络发票的内容。为了推广网络发票,总局正在进行简并票种和统一票样工作,并拟于2010年把纸质手工发票压缩到千元版以下。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