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如何从3个基本方面进行企业财务风险管理

如何从3个基本方面进行企业财务风险管理

2014-03-18 17:12:3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6

  财务风险具有不确定性、可分散性、可转移性、决策性着四个特征,财务风险是由时间的不确定性引起的,而且风险无处不在,企业进行财务风险管理就先的尤为重要。财务风险管理就是以财务风险为基础和对象的财务管理,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能力强弱是企业正常健康发展的关键。

  一、财务风险的特征及其规律

  不确定性,这是财务风险的基本特性。风险是事件的不确定性引起的,由于对未来结果予以期望所带来的无法实现期望结果的可能性。简言之,风险是结果差异引起的结果偏离,即期望结果的可能偏离。

  1、可分散性、可转移性

  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但防范和控制风险是可能的,而分散、转移财务风险也是可能的。在财务风险发生之前或发生过程中,采取专门方法和手段,可以避免或减少风险损失,增加风险收益。通过选择合适的财务风险管理技术,即控制型技术和财务型技术,可以分散和转移财务风险。正是这一特性导致风险组合、保险、期权、远期外汇交易、货币和利率互换等财务工具在财务风险管理中的应用,使财务风险管理(风控网)成为可能。

  2、决策性

  企业经营是持续进行的,财务管理者可以基于历史平台对未来不确定的环境因素进行估计,这就是财务风险的可决策性。财务风险既可事后确认,也可事前估计。通过财务技术可在事前对损失进行预测和估计,使风险的不确定性变得可控。财务风险的不确定性决定其独特的运动规律:

  第一,财务风险与不确定性相关,但风险是可识别的。Williams和Heiks把不确定性分为四种层次:

  (1)无不确定性,指事件的结果可以精确预测;

  (2)客观不确定性,指事件的结果不确定但概率可知;

  (3)主观不确定性,指事件的结果可知但概率不可知;

  (4)完全不确定性,指事件的结果不完全确定且概率不可知。

  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物流风险、信息流风险、现金流风险往往是上述四种层次的综合体现。因此,在风险发生前,人们可以采取恰当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对财务风险进行识别,并以动态的观点辩证对待财务风险。

  第二,财务风险管理的本质是减少未来可能的损失,增加未来的收益。

  财务风险不确定性的存在使风险损失与风险收益同时并存,这种财务风险与预期收益的关联性及财务风险的差别性,使财务风险管理显得更为迫切和有效。积极的财务风险管理能为企业带来利益或者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实现经营成果的最佳化。

  二、财务风险与收益模型

  财务风险是由事件的不确定性引起的,而且风险无处不在,企业研究财务风险与经营效果之间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企业经营活动就是对企业各种资源的整合,通过资源价值形态的转化,达到价值增值的目的。如果不考虑外界环境因素,企业的简单生产函数可表述为:

  I=f(K,L)

  其中:I代表产出;K代表资本;L代表劳动。即企业利用资源组合,通过一定的经营载体和过程,达到价值增值的目的。

  企业所处环境及未来的不确定性,以及信息的不对称性,使企业经营活动除了拥有必要的资源外,还须面对大量不确定因素的干扰,这种干扰就是风险。显然,产出与投入资源呈正相关关系。根据美国经济学家马尔柯维茨的有效边界理论,企业的收益和风险也很大程度上具有正相关性。也就是说,风险的增加往往伴随着风险收入的增加,这也是企业风险经营的原动力。因此,就有了考虑风险因素后的企业收益函数:

  Y=f(I,I0)

  I0=f(i,c)

  其中,Y为考虑风险因素后的企业收益;I为不考虑财务风险时的收益;I0为风险净收益;i为风险收入;c为风险成本。

  风险收入曲线和风险成本曲线是正相关的。当X0时,i>c,此时风险收益曲线呈单调递增趋势,I0>0;当X>X0时,i>c,风险收益曲线呈单调递减趋势。其中当X=X1时,即点p(c=i)对应的风险收入与风险成本相等,成为财务风险管理的临界点,当X0>0,当X>X1时有I0<0。

  同样,企业经营收益曲线是一条先单调上升且上凹然后转为下凹的曲线,当X0时,风险收益递增速度大于收益增长速度。当X>X0时,随着风险的增加,风险收益下降,收益增长速度下降。到点X1时,风险收益为0,企业经营收益等于正常收益。当X>X1时,风险收益为负,此时进行风险投资企业的经营收益小于正常收益。

  上述分析有助于我们进行财务风险决策。01区间为企业的风险决策区间,特别是在00区间,风险经营将给企业带来超过平均利润的超额收益。而在X>X1区间,财务风险给企业经营带来负效应,企业就应放弃风险经营转而投资于风险小、收益低的项目,获取更为稳健的正常收益。

  三、主要财务风险及其防范

  财务风险主要包括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营运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财务风险管理就是以财务风险为基础和对象的财务管理,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能力强弱是企业正常健康发展的关键。企业通过财务预测、决策、计划、控制和分析等财务活动,识别、测试企业资金运动过程中的风险,采取科学方法防范、控制财务风险,以尽可能低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安全保障,最终实现利润或股东财富最大化。

  财务风险预防和控制方法主要有消极防范(风险回避)和积极防范(风险转移、风险自控)两大类。风险回避是企业为规避财务风险的发生而主动放弃可能导致财务风险的方案,它是简单易行、彻底的财务风险管理措施,其实质是回避那些引发企业财务风险的活动,以减少风险损失。当企业对财务风险进行估量决策后,如果因为某项经济活动非进行不可,而企业又无足够能力承担其风险,或者企业承担风险的成本高于预期收益,则可考虑将风险转移,如通过保险、期权、期货、远期外汇交易、货币和利率互换等方式进行风险转移或规避。如企业不能或不愿进行风险回避或转移时,便将风险留给自己承担。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