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基于仓单质押业务的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仓单质押业务的风险管理研究

2011-10-22 08:02:14 来源:中国市场 浏览:574
内容提要:仓单质押适合我国目前企业融资难、银行放贷困难的市场现状,能够较好的解决银行和企业之间的矛盾。但由于仓单质押业务涉及到资金流、金融、法律、管理体制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会涉及到诸多风险。本文就通过对仓单质押业务过程的分析,识别出存在的风险,并提出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
  一、 仓单质押业务的概念和操作流程
  
  仓单质押是以仓单为标的物而成立的一种质权。所谓仓单,是指保管人在收到仓储物时向存货人签发的表示收到一定数量的仓储物的有价证券。仓单质押贷款就是指货主企业把货物存储在仓库中,然后可以凭仓库开具的货物仓储凭证——仓单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根据货物的价值向货主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贷款,同时,由仓库代理监管货物。单质押贷款业务主要有两大形式。一是现有存货的仓单质押贷款,其基本要点是:货主企业把货物存放在仓储企业中,然后凭货物仓储凭证———仓单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根据货物的价值向货主提供一定比例的贷款,而由仓库代理监管货物。二是拟购买货物的仓单质押贷款,即保兑仓业务,它相对于前者的特点是先票后货,即银行在买方客户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后开出承兑汇票,收票人为生产企业,生产企业在收到银行承兑汇票后按银行指定的仓库发货,货到仓库后转为仓单质押。
  
  现有存货仓单质押贷款的标准化操作流程为:
  ① 借款企业将原材料或者产成品寄存在物流企业的仓库中;
  ② 物流企业向借款企业开具仓单凭证;
  ③ 借款企业以仓单作为凭证向银行借款;
  ④ 银行向物流企业发出货物价值评估请求;
  ⑤ 物流企业将货物价值评估结果反馈给银行;
  ⑥ 银行根据市场价格及物流企业评估结果,按照约定比例给借款企业提供贷款;
  对于借款企业来说,由于多数企业可作为抵押的固定资产有限,通过仓单质押模式可以让企业通过流动资产实现融资。而传统银行的贷款业务主要是固定资产抵押贷款,在仓单质押模式下实现了流动资产贷款,为解决银行“存贷差”开拓了新的放贷模式。物流企业的收益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为存放与管理货物向供方企业收取费用;二是为供方企业和银行提供价值评估与质押监管中介服务收取一定比例的资费。
  
  二、 仓单质押业务的风险识别
  
  仓单质押业务中的风险因素十分复杂,难以总结出统一的模式和固定的规律,业务因各自的具体操作环境不同隐含的风险也就不一。尽管如此,大量统计结果仍然表明,有许多共同的原因常常是导致风险问题的根源,我们称之为风险因素。
  
  1、借款人资信风险
  借款人的资信风险因素包括借款人的业务能力、质押物的合法性、质押物的质量、借款人信用评级及仓单的可靠性几方面。借款人的业务能力强弱会关系到他是否能到期按时还款的能力,他所提供的质押物的合法性及质量则关系到资产的评估结果,质押物不足值将成为质押贷款的重要风险点。
  
    2、内部管理风险
  物流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业务操作的成败,合理的组织结构、严格的监督体制、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会有效的控制业务操作流程,大大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3、外部环境的风险
  任何业务的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仓单质押业务的开展也会受到该行业的相关政策环境的影响,比如宏观经济政策、行业前景预测、市场变动情况及相关法律法规。
  
  4、技术风险
  技术风险这里指物流企业因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持而引起的风险。主要指对质押物的货物价值评估系统不完善及网络信息技术落后引起的风险。
  
  三、 对仓单质押业务风险控制的建议
  
  1、借款人资信风险
  首先第三方物流企业需评估借款人的经营能力和信用状况,可以通过调查借款人的历史业绩、偿还债务、履约能力等情况来全面了解借款人的资信信息。其次,第三方物流企业需要对借款人提供的仓单进行仔细的核对,以确认仓单的可靠性和有效性。最后要对质押物的质量进行检查,一般选取得质押物应尽量是一种使用广泛,易于处置,价格波动幅度较小且不易变质的商品。
  
  2、内部管理风险
  物流企业组织机构设置的合理性以及工作人员的素质会直接影响到业务操作的有效性以及准确性。同时物流企业还需要有较好的监督体制,如果不能严格控制质押物的质量、数量以及出入库操作,将会带来严重的损失。
  
  3、外部环境风险
  物流企业需要随时对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法律政策以及市场的现状进行关注,对行业前景以及价格变动趋势做较为准确的预测。尤其是质押物的市场价格下跌会造成质物的价值缩水,因此一般应在协议中约定当价格下跌至原价格评估值的一定比例时,要求借款人及时进行补货或还贷,否则将对质物进行处置。
  
  4、技术风险
  对于此类风险,物流企业应尽量采用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比如使用仓库管理系统来监管货物,车辆定位系统来管理运输车辆等等。同时要采用专业的货物价值评估系统对货物价值作正确的评价。
  
  四、 结论与展望
  
  本文对仓单质押业务的流程作了介绍,然后对其操作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风险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针对风险提出了相应的控制建议。对于仓单质押业务的风险评价需要获取大量的数据,这将在以后的研究中作进一步的讨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