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煤炭电力 >> 中电观察:消除恐核心理 核电科普急需跟上

中电观察:消除恐核心理 核电科普急需跟上

2014-03-19 12:24:23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4

在大气污染形势严峻、能源结构调整十分迫切的大背景下,以清洁、高效为特点的核电再次成为全国两会的焦点话题。

但在众多关于核电发展重要性和安全性的讨论中,传达出的一种信息值得关注,那就是对于核电的发展还存在着不少顾虑甚至有些“恐核”。

这种顾虑并不只是来自于普通公众。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勤在全国两会小组讨论中,在对代表们提出的核电是否安全以及为什么在沿海发达地区建核电等问题进行解释后说:“大家对核电站有误解,我们要多和大家把这个道理讲清楚,如果人大代表都不清楚,那也没办法给大家做工作了。”这种感慨不仅孙勤独有。有核电企业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反核”的声音更易引发社会共鸣,甚至关乎核电的生存和发展。

根据中国科协公布的调查数据,我国仅有3.27%的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同时,核电专业性非常强,一般民众、甚至具有一定知识水平的人不了解核电是很正常的。核能的神秘性及事故的巨大危害性又让民众天然对其有种畏惧感,甚至会产生不理性行为。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我国出现了大范围的抢盐事件就是一个例证。

因此,要发展核电、消除大家对核电发展的顾虑,就必须加强核电知识的科普工作。对此,业内也多有呼吁。在中国工程院有关论坛上,有专家就曾提出,“核电发展对公众而言,第一是科普,第二是科普,第三还是科普。”应该说,日本的福岛核电站事故给核电发展敲了个警钟,许多国家因此停闭核电站,但发展核电仍是大势所趋。目前,除德国、意大利等少数国家明确表示放弃核能外,传统的核能强国俄罗斯、法国等都表示继续要发展核能,美国还转向开发先进的小型反应堆。一些原来无核电国家,如土耳其、越南等也计划引进核电。就连仍未做好福岛事故善后的日本也表示仍要发展核电。我国也于2012年10月重启核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开工一批核电项目。而且,我国也完全有能力安全高效发展核电。

但核电要大发展,除了做到安全上的万无一失,还要突破民众因不理解而引起的误解甚至“恐核”的心理。发展核电,核电知识的科普一定要跟上。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