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研究

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研究

2011-10-26 12:28:07 来源:商情 浏览:633

  一、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的含义
  汇率风险管理是指企业通过有效途径规避和控制因汇率的不确定性波动而产生的可能性损失,以保证企业稳定收益和收益最大化。众所周知,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崩溃后,世界主要货币汇率波动性明显增强。这给中小出口企业增加了新的巨大风险,因此,中小出口企业必须有效管理汇率风险。
  
  二、我国中小出口企业外汇风险管理现状及其原因
  (一)我国中小出口企业外汇风险管理现状
  目前,我国中小出口企业外汇风险管理意识不强、管理能力不足。因而在人民币汇率波动不断增强的市场条件下,中小出口企业表现得无所适从和力不从心,从而给自身造成相当大的经济损失。(二)造成我国中小企业外汇风险管理能力不强的原因长期以来,我国实行严格的外汇管理制度和外汇管制政策。正如张光平所说,当前我国外汇管理体制下,虽然经常项目下的人民币具有一定的可自由兑换性,但是我国政府禁止所有外汇的自由流通。由此可见,我国中小出口企业根本没有机会也没有必要通过外汇市场规避自身汇率风险。(三)我国中小出口企业外汇风险管理能力不足的现实原因 1.外汇市场深度不够、广度有限。正如吴世亮在著作中所说的,我国外汇市场主体单一。同时,我国外汇交易不但非常集中,而且交易品种非常少。最后,我国外汇市场交易规模较小。 2.外汇市场的市场功能未能真正起作用。我国长期严格的外汇管制,且外汇金融衍生品种非常匮缺。在这样的金融环境中,我国中小出口企业很难产生强烈的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当然,也就缺少汇率风险管理的能力。
  

    三、中小出口企业面临的具体外汇风险种类
  1.汇率的交易风险。它指企业在对外业务中,因汇率的不可预期性波动而导致以外币表示的债权或债务的价值变化风险。这一风险可能引起现金流的变动,从而造成实际的经济损失,同时它也是存在国际业务的中小出口企业的最主要风险。2.汇率的经济风险。它指因汇率的不可预期性变动引起企业预期收益与现金流量变化的潜在风险。经济风险是通过影响企业竞争力而对企业造成影响,且影响的范围和程度是相当大的。正如吕江林所指出的,汇率的变动对生产成本、销售价格以及产销数量的影响,使企业最终收益发生变化。3.汇率的会计风险。它指存在具有对外业务的企业资产负债表中,以外币计价的某些项目在会计期结束的折算中,因汇率的变动导致资产负债不平衡而产生的账面价值损益。这一风险主要造成企业作账时账面价值发生变化,而实际的损益有可能发生也有可能不发生。如果在汇率变动期间发生了真实的现金流,则必然造成真实的损失。
  
  四、汇率风险的衡量
  (一)汇率的经济风险的衡量根据陈湛匀的观点,经济风险可具体分成真实资产风险、金融资产风险和营业收入风险三个方面。所以,衡量汇率经济风险,只要合理地测算出以上三个方面的风险就可以了。另外,人们通常在计划和决策过程中使用经济风险的概念,所以它实际上是一种潜在风险。(二)汇率的财务折算风险也称汇率的会计风险的衡量胡盛梅认为,通过当前汇率法计算,会计风险头寸就是企业的净值,即总资产减去负债。如前所述,除了通过影响税基而可能对企业的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外,会计风险对企业的现金流没有实质的影响。
  
  五、如何规避汇率风险
  (一)外汇衍生工具规避汇率风险
   1.外汇远期和约。它是一种常用的外汇买卖的和约,其按和约允许和约持有人以约定价格、在约定的未来时间,买入或者卖出特定金额的某种外币。中小出口企业,计算企业外汇敞口头寸后,就可以通过外汇远期锁定汇率,从而达到有效规避汇率风险的目的。
   2.外汇期货合约。它是一种可以在指定的时间内以约定的汇率兑换特定数量的约定外币的协议。由于外汇期货不再属于纯信用工具,所以外汇期货合约的参与者信用级别不再需要得太高,只要能交纳初始保证金就可以签订期货和约。由此可见,外汇期权合约,不但能有效规避汇率风险,而且能减低合约的信用风险。
   3.外汇期权合约。它指通过向合约出卖者交纳期权费,购买者有权在规定期限内按双方约定价格或执行汇率购买或出售一定数量某种货币的合约。中小出口企业只要根据自身的外汇敞口头寸的具体情况,买进或卖出等额面值期权,就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二)通过其他方法规避汇率风险
  1.订立合同时选择有利的结算货币。企业在订立合同时最好选择对自己有利的结算货币。如何选择结算货币要遵循以下原则:第一,争取使用本国货币结算。第二,争取在收汇时用硬通货,支付时使用软通货。第三,出口时以多种货币报价,结算货币选择软硬通货搭配。
   2.借款转嫁风险保值。它指通过借款来保值的方法比远期合同更具有灵活性,特别是小额合同。借款可以有较灵活的期限、变化而非固定的利率以及到期续借的灵活规定。通过这样的合理安排,轧平风险敞口头寸而实现保值避险。3.提前或者延期结汇。它指在国际结算中,通过预测计价货币汇率变动趋势,出口企业提前收取预期汇率下降的货币,而延迟收取预期汇率上升的货币。具体来说,就是中小出口企业可以通过变动外汇的收付日期来规避汇率风险。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