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其他风险 >> 利君实业IPO五大风险风险因素

利君实业IPO五大风险风险因素

2011-11-01 09:49:07 来源:中国网 浏览:631

   (1)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风险

  本公司研发生产的辊压机主要用于水泥生产、原矿开采等领域,其所涉及的水泥、矿山等行业和应用领域,受下游铁路建设、公路建设、水利建设等基础行业发展状况的制约及影响。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国家在政策上一向给予重点支持,将会给水泥、钢铁等行业带来较大的发展,从而促进水泥、矿山等行业对辊压机的需求。如: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国家积极推进4万亿投资计划;5.12汶川大地震后,国家积极推进灾后重建。上述经济政策的实施,刺激了2009年和2010年新建水泥生产线的大规模建设,带来了辊压机市场的爆发式增长。相应,上述经济政策带来的水泥生产线大规模投资对辊压机的爆发式市场需求会随着政策逐步实施而减缓。同时,近来国家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的调控力度,这直接影响到水泥、矿山等行业,从而会间接影响到辊压机制造行业的景气度。

  因此,国家对相关宏观经济政策进行调整,会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影响,公司面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风险。

  (2)水泥辊压机市场规模下降的风险

  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我国于2008年底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及四川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国内大规模投资新建水泥生产线,对辊压机产生了较大的市场需求,2009年公司新签订单总额约18亿元,较2008年增加6亿元。随着政策的逐步实施,辊压机的市场需求逐渐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2010年公司新签订单总额约12亿元,较2009年减少6亿元,截止2011年9月30日公司已签订尚未执行完毕的订单金额约16.3亿元。因此,2009年新建水泥生产线大规模投资所带来的辊压机整体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2009年9月26日,国家发改委颁布《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将水泥行业作为产能过剩的产业而限制发展,发改委将严格限制新建水泥生产线,未来新建水泥生产线仅来自于等量淘汰的落后产能,因此未来新建水泥生产线将会减少,相应对辊压机的市场需求将降低。

  同时,2004年以前我国建成投产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生料粉磨系统和熟料粉磨系统基本上采用球磨机,能耗较高,在国家大力推进水泥行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背景下,预计会进行技术改造,从而对辊压机产生新增需求。但客户进行技术改造的时间和进度具有不确定性,因此,未来水泥生产线技改对辊压机的新增市场需求在时间上具有不确定性。

  综上,在2009年水泥市场辊压机市场需求具有一定特殊性,以及水泥行业产能整体过剩导致新建生产线减少、技改生产线进度不确定的背景下,水泥辊压机整体市场规模存在下降的风险。

  (3)技术外泄的风险

  作为一种粉磨方式,辊压机高效节能的特点是由辊压机本身的结构和粉磨工艺系统所决定。公司在辊压机设备及粉磨系统工艺方面拥有多项技术,如粉磨工艺系统的设计、液压系统和电控系统的集成、辊压机耐磨层的生产和装配等。由于受生产场地及设备等因素制约,公司辊压机的轴芯、轴套、液压系统部件、电气控制系统部件等均采取外协定制或外购等方式生产,因此,若部分外协加工企业将公司零部件的设计图纸或加工诀窍等泄露给竞争对手,则公司存在技术外泄的风险。

  (4)矿山辊压机市场开拓的风险

  近年来,辊压机已开始应用于矿山行业,预计未来几年将处于快速发展期。为迎合矿山辊压机市场的发展,公司拟投资建设大型辊压机生产基地和小型系统集成辊压机生产基地以满足矿山行业对辊压机的市场需求。

  由于辊压机近年来刚开始应用于矿山行业,目前还未得到广泛的应用,如果矿山企业不愿意承担粉磨工艺变革的风险,仍然坚持使用传统的粉磨设备,如圆锥破碎机或球磨机,则辊压机在矿山行业的推广情况将不及公司的预期。同时,由于矿山行业粉磨系统较水泥生料、熟料的粉磨系统更为复杂,涉及到多段破碎、筛分、磁选、抛尾等多个工艺流程,公司在水泥粉磨行业积累了丰富的工艺设计的经验,但能否在矿山粉磨行业得到普遍的接受和推广还需更长时间的验证。因此,公司研发设计的矿山辊压机粉磨系统若未达到理想的粉磨效果,得不到客户的认同,则公司在矿山行业面临市场开拓的风险。

  此外,随着辊压机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公司的竞争对手在部分关键技术领域有可能会取得突破,从而具备生产矿山辊压机的能力,因此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内辊压机生产企业进入矿山辊压机市场。同时随着辊压机逐渐被国内矿山企业所接受,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从而有可能导致国外辊压机生产企业进入本细分市场。国际、国内竞争对手的进入,将导致公司在拓展矿山辊压机市场时面临的竞争加剧。

  (5)公司预收账款、营业收入下降的风险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启动4万亿投资计划以及四川5.12地震灾后重建,带动新建水泥生产线大幅增加,公司2009年新签订合同金额较2008年增加61,482.82万元,预收款项增加41,399.34万元。但自2010年以来,新建水泥生产线的进度回归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及2011年国家实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等宏观调控措施,2010年度新签订单较前一年下降32.76%,2011年上半年新签订单较2010年同期下降11.00%,从而导致2010年末和2011年6月末预收款较上年末分别下降35,723.69万元、16,615.07万元。

  由于2009年新建水泥生产线大规模投资所带来的辊压机整体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若未来发改委新批的水泥生产线减少,国家继续实行紧缩性的宏观调控措施,则水泥辊压机市场规模将出现下降。同时矿山辊压机市场规模增长不及公司预期,将导致公司取得的辊压机订单减少,因此,公司预收账款、营业收入存在下降的风险。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