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集团管控 >> 集团财务管理 企业管理的咽喉

集团财务管理 企业管理的咽喉

2014-03-22 13:58:3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0

  在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伴随着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和股份公司制的发展,出现的由若干企业通过资本结合而形成的企业集合体——集团企业已成为一种重要的经济主体。

  据世界首席财务官报道,集团公司的兴衰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集团内部的管理水平,而财务管理又是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基于这样的认识,上海博科资讯以“聚焦战略,透视经营”为理念,站在战略的高度推出了集团企业战略财务管理体系Himalaya-SFM(Strategic Finance Management),以集团财务管理为切入点,统筹集团企业诸多职能部门和分、子公司的各项业务,为集团企业的发展建立包括共享服务中心下的集中财务、财务合并与报告、内部控制、资金集中管理、全面预算、财务分析等财务管理应用体系,将企业的价值追求与企业核心竞争能力融合进集团管理业务系统中。

  从财务的角度看,集团企业最本质的特征就是组成集团的单个企业之间以资本为联结纽带,特别是以某一企业为核心的单向控股关系。与一般的中小型企业有很大的不同,集团型企业内部含有诸多职能部门和分、子公司,组织机构复杂,集团财务已经远远超出普通企业“会计”的含义,以战略控制的作用存在的集团财务,是企业实现资源配置和有效协同的必备手段。不管是集团企业的日常运营和管理,还是资本运作、企业并购等重要项目的实施,都离不开财务部门的支持。

  海尔集团走向海外的步伐,成为激励国内潜龙乳虎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现身实例。当前成功集团企业的管理控制模式大多具有统一的战略计划,管理与控制模式从战略层面开始,以整合集团资源、降低财务费用为出发点,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增强业务透明度、提高决策支持水平、提升企业绩效。

  对于集团企业而言,借由集团财务管理串联起连贯高效的运营,是实现整个集团企业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共享、有效控制、战略统一、动态分配,实现企业规模化、国际化,做强、坐稳的根本。

责任编辑:vivien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