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集团管控 >> 跨国公司的财务管理

跨国公司的财务管理

2014-03-22 13:58:34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9

  财务是一种共通的语言,让不同行业、不同公司,哪怕没有进入这家公司的人,也能用同样的规定数据去说话。所以,财务的界定是翻译者。

  跨国公司的财务角色大概有四类:

  一是创造价值,协助业务部门创造价值。

  第二,和商业部门是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第三,保护价值。所谓保护价值,有点像内部审计、控制的职能,必须保护公司的价值不流失。

  第四,要使公司在合法、合规以及合乎道德伦理标准的范围内运作。

  在经济学里有个问题,就是委托—代理的问题。如果是兄弟俩在街边开了一个小店,自己当会计,所有者就是经营者,没有代理的问题。但是一旦上市了,所有者不是经营者,而是股东,只要买了大公司的股票,就是所有者。而经营者是这家公司里的CEO、CFO,所有人和经营人分离以后,就会造成道德风险。道德风险是很难规避的,怎么规避?就需要财务。财务是一种共通的语言,让不同行业、不同公司,哪怕没有进入这家公司,也能用同样的规定数据去说话。所以财务的界定是翻译者,很多时候把公司的运营翻译成受众理解的话。同时,这些指标怎么达到股东的期望值呢?要翻译给公司内部的人员,让他们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这样的指标和数据必须有公正性、客观性,不同的单位、不同的行业都能够这样比,这样就诞生了财务。由于财务的真实性,不是没学过财务的人所能理解的,所以具有专业性质,学会了专业理论才能赋予财务所要执行的作用。

  财务人员还要保持价值,很多情况下我在公司里像一个警察,监督做法和计账方式。我们不但要审查,还要在前期提出建议,更好地规避。从在后期纠错、保障,发展到前期当顾问、提建议的职责。

  在跨国企业,公司都有一个远景。大部分的公司如果不是一个非赢利组织就是要股东权益最大化。怎么样才能做到股东权益最大化?往往需要降成本、提利润。这实际上是对股东权益最大化的一个细分。为什么?股东权益就是资产减负债,从这方面讲,要最大化地扩大资产来降低负债。同时,股东权益最大化,股东的权益又是等于每一股的股价和股票的数量,在股票数量不变的情况下,我要提高股票单股的价格,这个单股价格怎么来控制呢?

  战略性的指标又会进一步细化,分成不同类别的战术性的指标,简言之都是一些财务报表。通过不断地做计划,按不同的频率做计划,而且这个计划要和每次实际运营的数据进行比较,通过这种方法来推动公司往股东想要的方向去走。同时我们还要不停地把信息告诉大家。

  从股东权益最大化一直到个人的工作,是通过业绩考核完全连接起来的。整个过程实际上就是所有的指标以及来来回回的过程全部是拿一个通用的财务语言说事,所以财务人员在其中的角色特别重要。从我自己的感受来讲,是四个角色:协调者、监督者、更多的是翻译者、多半还是一个推动者--不停地告诉销售团队以及内部的采购团队要完成什么样的指标,如果没有完成会怎么样。

  在跨国公司里怎么看财务专业人员具备的素质和能力?要有战略性的思维,要会人际交往,不但把客户作为客户群,其他的职能部门也是我们的客户群。财务本身对道德水准要求非常高,还要求创新,财务很大的职能是在公司里不断对现有的处理流程经常地提高、优化,所以创新意识和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技术能力也非常重要。只学了财务而不懂公司的业务,会造成一个玻璃顶,到了一定的职位很难再发展。

  跨国公司不像四大有"速成"的职业发展路线,十几年马上成为一个合伙人。在传统企业里面,甚至比较大的企业里面,财务的职业生涯路途是比较艰辛的,时间比较长。很多时候为了让你在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经验,有很多平移的过程。很多时候不一定换一个部门就有提升,很多时候是在平移,这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随着平移的过程,知识、经验的积累,各方面都在不断地增长。

  经验是需要时间积累的,在大的公司有很多的轮换制,也有很多小的全球化的项目,虽然是在一个部门,可能会参与到全球项目发展的过程当中。在平移的过程当中,你走到一个不舒服的地方了,这些东西都是新的,需要重新学习,这种冒险精神是需要提倡的。我们特别主张教育,在摩托罗拉,我们部门的财务每年要求强迫教育40个小时,如果完不成,奖金会受影响。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