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方法与技巧 >> 报表的查账方法与技巧:账户分析方法

报表的查账方法与技巧:账户分析方法

2011-11-02 16:30:13 来源:风控网 浏览:644

  17.从账面业务的奇异地点发现问题

  如上述经济活动总是在一定空间和地点进行的,这一空间和地点反映了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的特点,如企业采购材料一般有相对固定的卖主,也就是说有相对稳定的采购地点,企业的产品一般也就有相对稳定的市场,也就是说有相对固定的销售地域,如果这些地点发生变化则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变化和调整;

  如果这种变化不能说明其正常理由,甚至业务发生地点与其业务内容发生违反逻辑的现象,这都说明出现了异常,应作为进一步审查的线索。例如被审计单位的采购人员为谋取个人好处费、回扣等,舍近求远、舍优求劣、舍国营求个体、舍廉求贵、舍计划内求计划外,这必然表现为企业同一商品、同一价格在多个地点可以采购到,采购人员偏偏到远僻的地方去购买,即出现异常地点。同时异常地点还常常表现为单位物资的奇怪的流向,即企业的物流与货币流不是呈现交换性对流,而是出现场流或货币流的迂回往返,甚至出现不明去向的流动;如A企业向B企业购买物资,正常情形应为B企业向A企业供货,A企业向B企业付款,但却出现B企业向第三方供货,A企业向另一单位付款的现象,这也是异常地点的表现。再就是某些经济活动发生的地点明显违背常识,如被审计单位本身地处广东,却赴东北采购热带水果,地处产煤区的企业却赴能源紧张地采购煤炭等等,这些常识性“失误”不能不引起查账人员的注意。

  18.从账面奇异的账户对应关系中发现问题

  账户的对应关系通过记账凭证上所载明的会计分录加以表现,反映资产,负债和权益的对应增减变动。 所谓奇异的对应关系是指不正常地反映经济业务全貌,破坏了账户正常的对应关系,因而未真实准确地反映经济活动的资金变化。

  发现奇异的对应关系一般从财产物资和资金的来源及去向入手,特别要注意两者结合起来进行检查,如原材料增加,对应科目一般为银行存款的减少或负债的增加,而原材料的减少,其对应科目一般为成本费用的增加;但如果发现贷记“原材料”科目,借记“银行存款科目,则反映企业出售原材料直接计入存款,却未计入”其他业务收入“科目,应作为异常对应关系,要查明原因;

  又如企业借记”原材料——A“科目,同时又贷记”原材料——B“科目,则反映企业以物易物,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也应列为异常对应关系作仔细检查。

  19.从账面奇异的购销单位发现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与其他单位的经济交往日益增多且日趋复杂,但无论如何企业总有自身的业务联系单位,其经济业务活动总有一定规律性,如果企业交往的单位违背这一规律,与企业正常的生产经济活动无关,则可视为异常的购销单位,应作进一步深入检查。如何发现奇异购销单位可以从两方面查找:

  (1)从购销单位的业务范围来判定奇异单位。因为任何单位都有其正常业务,如果超出其范围,购销单位开具的凭证及其所反映的经济业务与其本身的经营业务不符,如经营食品的企业发生了倒买倒卖紧俏能源的业务,就可视为异常购销单位,并作为疑点作进一步查实;

  (2)从购销单位与结算单位的矛盾发现异常。在正常的经济交往中一般购货单位必为付款单位或负债单位,如果两者发生分离。 出现了非买卖关系的第三者,不供货却收款或不收货却付款,则可视为不正常现象,并应查明事实真相。

  20.从账面反映的异常发现问题

  经济业务的发生须有一定的经办人并办理正规手续,如果有的业务经办人或有关手续异常,则说明该业务存在一定问题,有必要予以查明。如被查单位从事采购业务的经办人不是本企业职工,且身份不明,这不能不说存在问题(当然,这不一定通过账面检查可以发现,查账人员可以将查账与查实结合起来加以揭露)。 又如,被查单位的采购货物到厂并已入库,借记”原材料“科目,但却无正常的货物验收手续,财务部门仅仅根据购货发票记账,这也不能不引起查账人员的注意,将其作为进一步审查的重点。

  21.从账面的逻辑混乱发现问题

  企业的账面业务记录存在着一定的内在逻辑关系,正是这种逻辑维系着账务体系的运作,保持了企业价值运动的正常进行,如果出现逻辑紊乱,说明账目记录中出现了矛盾或错误,而这矛盾或错误往往隐匿着各种问题,所以必须查清。如企业”原材料“账户出现贷方余额,”材料成本差异“的分摊额大于其发生额,未曾从银行提取现金却有充足的现金可用,秋冬季大量发放降温费、夏天却发烤火费和取暖费等等,都是与正常逻辑不符的,应列为查账人员深究不放的对象内容。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