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行业风险 >> 钢铁重组:6000万吨产能或成门槛

钢铁重组:6000万吨产能或成门槛

2011-01-04 10:54:07 来源:风控网 浏览:853
内容提要:在以国有企业为主的中国钢铁业界看来,现在是提升规模、圈占地盘的最好时期。

中国钢铁业重组的最高潮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来临。

  在以国有企业为主的中国钢铁业界看来,现在是提升规模、圈占地盘的最好时期。而对于这些钢铁企业的管理者们来说,没有什么比年报上产能数字的增加更具有表现力。

  宝钢、鞍钢和武钢等钢铁巨头日前纷纷公布了今后5年的产能目标。一场大战悄然开始。

  但是,面对各自的问题,对于产能第一宝座的争夺,谁能笑到最后?

  目前,包括宝钢、鞍钢和武钢这三家钢铁巨头都已经公布了下一个5年计划的目标:至少6000万吨。去年刚获得中国产能排名第一称号的河北钢铁虽未发布消息,但业界认为它的胃口恐怕只会大不会小。

  “第一”轮流坐庄

  “我们的‘十二五’规划正在制定中,所以产能目标也没有确定,至于规划什么时候出台没有时间表。”河北钢铁集团(简称“河北钢铁”)外宣部门负责人王维刚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不过王维刚也自豪地表示:“集团去年产量4024万吨全国排名第一,今年上半年产量2368万吨仍然是全国第一。”在2009年全球钢铁公司粗钢产量排名中,中国钢铁企业在前十强占据了5席,其中河北钢铁更是以4024万吨的产量排在全球第二位。

  此前,宝钢已经连续坐在第一的位置上超过十年,直到金融危机的到来和河北钢铁的崛起。现在看来,河北钢铁全国产能第一的称号至少在今年还能保持下去,不过明年是否能守住就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其中一个因素就是最近正在火热进行的鞍钢重组大戏。

  8月5日,鞍钢与攀钢重组整合推进大会在鞍钢举行,这次会议标志着鞍攀实质性重组整合工作全面启动。就在两天前的8月3日,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向外界透露,鞍钢和本钢的重组进程有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取得重大突破。

  如一切顺利,今年年底鞍钢的产能表上将实质性增加攀钢和本钢的数字。目前,鞍钢集团本部产能在2500万吨左右,攀钢集团产能在1000万吨左右,再加上刚刚和北台钢铁合并的新本钢集团2000万吨左右产能,鞍钢集团的最终产能将达到5500万吨,大幅超过河北钢铁,从而拿下产能全国第一的名号。

  与此同时,宝钢也提出了在2012年产能达到5000万吨的目标。宝钢经济管理研究院研究员丁志强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从2005年以来,中国钢铁业进入兼并重组的快速发展时期,国外的行业整合刺激了国内市场,钢企的规模迅速扩大,在经历了此前的1000万吨、2000万吨和3000万吨竞争阶段后,国内钢铁行业可以说马上就要进入5000万吨竞争时代。

  数据显示,去年进入世界钢铁前十强的中国五家企业分别是,河北钢铁(4024万吨)宝钢(3890万吨)武钢(3030万吨)沙钢(2639万吨)和山东钢铁(2638万吨)。民营企业沙钢和省内产能薄弱的山东钢铁很难形成竞争,可以说,未来中国产能第一的位置将从产能超过3000万吨的上述三家钢企和鞍钢之间产生。

  而宝钢和武钢由于受湛江项目和防城港项目的停滞不前影响,短期内很难有提升千万吨产能的空间。河北省冶金工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则认为,短期内也就是说国内钢铁行业整合速度快的话,产能第一的名号将在鞍钢和河北钢铁之间产生。

  6000万吨门槛

  在业界看来,未来两三年之内钢铁业重组进程会显著加快。鞍钢董事长张晓刚曾表示,未来三年钢铁业将基本重组完毕。而专家丁志强表示,从大环境上看,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经济也将进入调整期,钢铁业产能过剩的弊病进一步显露,加上国内节能环保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势必都会引发钢铁行业的深度调整。

  另一方面,去年国内最大的河北钢铁、宝钢、武钢、鞍本、沙钢等五大集团合计产钢1.65亿吨,仅占同期全国钢产量的29%,距离2011年达到45%的目标相去甚远,可以说行业内部还有很大的整合空间。

  中国政府也正在制定政策引导钢铁企业加快重组进程,并有可能催生更大规模的企业。早在2009年3月份发布《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时已经表示,“力争到2011年,全国形成宝钢集团、鞍本集团、武钢集团等几个产能在5000万吨以上、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这等于是给上述三家企业扩充产能的“尚方宝剑”。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艳平对时代周报表示,金融危机后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不再批准新的钢铁建设项目,这种局面下钢铁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只有走兼并重组这条路。正在制定中的钢铁业兼并重组条例可望为国内行业整合提供更多的支持。

  虽然各家不会明说,但是通过兼并重组可以带来产能数字的急剧增加,并随后可能在贷款和税收等经济利益上获得外界另眼看待,甚至是个人政治前途的提升,这都使得以国有钢铁企业为主的管理者们对产能目标充满向往,于是就有了在产能目标和规划上的暗战与竞争。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河北钢铁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河北省冶金工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对时代周报确切地表示,河北钢铁的“十二五”规划虽然还在制定中,但是产能目标估计会设定在6000万吨甚至7000万吨以上。

  如果河北钢铁真能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这个目标,那么到2015年可以确定中国产能第一的宝座最终还是会回到河北钢铁手中。

  就在今年6月份,鞍钢和宝钢相继公布了自己的“十二五”规划,加上武钢方面已经在3月份公布的规划,三家不约而同地都提出了规划产能6000万吨以上的目标。宝钢称“到2015年形成‘6600+α’万吨的产能规模”;鞍钢称“产能达到每年6000万吨,年产钢进入世界钢铁行业前五位”;武钢则称“产能规模达到6000万吨,跻身世界前六位、国内前三位”。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