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内审管理 >> 如何把审计组打造成“唐僧团队”

如何把审计组打造成“唐僧团队”

2011-11-03 11:54:37 来源:风控网 浏览:533

  不久前,打开电视机,看到中央电视台关于“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的访谈,马云聊到了“唐僧团队”的组织概念时,我即联想到了我们审计组开展审计工作。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公众对审计期望值的不断提升,实现审计转型适应形势发展已成必然趋势,而把审计组打造成一个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团队已成为推进当前审计工作转型的一个重要环节。

  读过《西游记》的人们都知道,这本书的作者一定是洞悉了人性的圣哲,你看他刻画了取经团队中唐僧师徒四种不同的性格特征,分别象征着近乎完美型的唐僧,充满力量型的孙悟空,幽默活泼型的猪八戒,稳重平和型的沙僧,他们面对九九八十一种困难,由于性格类型对困难的理解和反映也各有差异,但就是这么一个综合体最终齐心协力战胜了九九八十一种困难,终于到达西天取回了真经。显然这是一个成功的“团队”。

  笔者通过对这个团队的深入分析,发现这个团队具有几个十分明显的成功因素值得我们在组建审计组时借鉴。

  审计组长应具备以下基本素质:

  一是能目标明确、善定愿景。唐僧从一开始,就为这个团队设定了西天取经的目标,而且历经磨难,从不动摇。同样一个审计组,也应选择这样的人做审计组长,审计组长的最重要的职能就是领导和组织审计组成员开展审计工作,只有他自己坚定不移地执行审计方案,以身作则,不怕困难,才能更好地实现审计项目的目标。

  二是能合理分工、突出专长。在唐僧这个团队中,唐僧给每个成员都有专门的工作任务分配,孙悟空主要降妖伏魔,猪八戒主要探路化缘,沙和尚主要负责行李,这个分配模式非常适应每个人的能力特长。作为审计组长也应当在了解审计组成员特长的基础上合理分工,充分发挥审计组成员的特长,如精通财务的主要用于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收支方面的审计,精通计算机的主要用于开展对被审计单位数据分析等。

  三是能注重质量、严格把关。在唐僧这个团队中,追求完美是唐僧优先考虑问题的一个重点,他在乎的是质量和精美。这种近乎苛刻的追求,使他成了一个有深度的领导,成了取经团队的灵魂、智慧与精神的象征。在我们的审计组中审计组长也应该是这样,如果作为组长的他没有关注审计项目质量,审计组就会陷入忙忙碌碌中,项目进步缓慢质量低下。

  四是能手握紧箍,以权制人。如果唐僧没有紧箍咒,估计早被孙悟空一棒打死,或者使唤不动他。这也是一个审计组长的必备技能,一定要树立自己的权威,没有权威,也就无法领导整个审计组。但是唐僧从来不滥用自己的权力,只有在大是大非的时候,才动用自己的惩罚权,这对审计组长也是有借鉴意义的,组织赋予的惩罚权千万不要滥用,奖励胜于惩罚,这是审计组长艺术的基本原理。

  五是能以情感人,以德化人。最初的时候,孙悟空并不尊重唐僧,老觉得这个师傅肉眼凡胎、不识好歹,但是在历经艰险后,唐僧的执着、善良和对自己的关心也感化了孙悟空,让他死心塌地保护唐僧。作为一个审计组长,情感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中国文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人往往是做生意先交朋友,先认可人,再认可事,对事情的判断主观性比较大。所以在塑造团队精神的时候,审计组长一定要学会进行情感投资,要多与审计组成员交流、沟通,关心审计组成员在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塑造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

  审计组成员应具备以下基本素质:

  一是要敢打敢拼、不怕困难。在唐僧这个团队中,孙悟空有个性、有想法、执行力很强,也很敬业、重感情,懂得知恩图报,是个非常优秀的人才,虽然也有经常自作主张等明显缺点,但他总是能够不屈不挠地实现目标,总是能够取得令人叫好的工作绩效。所以我们审计组成员也应当有敢打敢拼、不怕困难的劲头,有专业和专注精神,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怕得罪人,揭露被审计单位违规违法情况。

  二是要忠于职守、敬业爱岗。在唐僧这个团队中,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职责和工作,尽管中途曾出“孙悟空回花果山”、“猪八戒要回高家庄”的情况,但占主流地位的始终是每个成员忠于职守、敬业爱岗的精神,并最终取得真经。我们审计组成员在开展审计工作也应当具备敬业奉献的精神,服从大局、服从审计组分工,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严格执法、依法审计,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

  三是要任劳任怨、不计得失。如果唐僧这个团队只有他和悟空、八戒三个人,那还是有问题,唐僧只知发号施令,无法推行;悟空只知降妖伏魔、不做小事;八戒只知打打下手、粗心大意;那担子谁挑、马谁喂、后勤谁管?可见一个团队,各种人才都要有。我们审计组的每个成员都要时刻准备做沙和尚这个角色,根据审计组的分工,必然有部分审计人员需要做一些不容易出成绩的工作任务,这时审计人员应当如沙和尚般任劳任怨、不计得失,甘于默默奉献,为审计组全面实现审计目标而埋头苦干。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