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案例分析 >> 战略风险 >> 戴尔电脑滑坡的原因

戴尔电脑滑坡的原因

2011-01-04 11:19:10 来源:风控网 浏览:633

戴尔的滑坡来自对卓越的追求。

  2004年,已经有一些客户在抱怨戴尔的客户服务,但戴尔的增长似乎是不可阻挡的。戴尔在大量扩充官员队伍,其中相当多数量的官员来自麦肯锡等咨询公司。

  再后来,戴尔就每况愈下了。客户投诉不断增加,惠普也出现了强劲复苏,戴尔在一个季度的增长速度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这在以前是极其罕见的。

  戴尔还收购了Alienware,打破了其22年来一直遵守的不收购政策。在成为一家“财富100”强公司的一部分后,Alienware还能够保持其独有的魅力吗?时间会证明一切。本周,戴尔宣布将建立二家零售店,向三星 、索尼、盖特威、 苹果 学习。

  管理顾问通常是才华横溢、精力充沛的人,他们拥有名牌大学的学位。但当他们“聚集”在一家公司时,他们会将公司压跨。为什么会这样?过多的管理技能会使公司变得狭隘,就象你所认识的每个人都毕业于沃顿商学院一样。他们会根据产品定位检验公司的产品。

  不幸的是,要在高科技市场上获得成功,企业真正需要的是奉承客户。在推出令人讨厌的DRM技术时,索尼受到了客户的冷遇。这就能够解释为什么成功的社交网站通常与硅谷的大腕无缘,象MySpace这样的网站都是由小人物建立的了。

  历史已经证明,试图通过强调管理科学推动一个公司的发展是不大可能的。你可能欣赏遵守商学院理论的公司,它们通常遵守5条规则,按顺序是:

  1、建立一个品牌,使客户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你的产品。

  2、如果不能成功,则削减成本。

  3、如果还不奏效,收购其它公司。

  4、雇佣你的朋友实现业绩好转。

  5、在会议上发言时,你的开场白应当显示在震耳欲聋的迪斯科音乐背景中,来自全世界的人都在使用手机 的视频画面。

  最后一条是我添加的,但你可以获得更全面的理念。无论是销售原子核燃料 棒还是牛奶的公司,它们的技巧和理念都是相同的。

  不幸的是,过去数年中高科技产业的成功故事已经完全抛开了这些规则。在成为搜索领域领头羊的过程中,谷歌没有在广告 上花过一分钱,eDonkey也没有雇佣过品牌顾问。

  惠普也是个极好的例子。在初掌帅印时,卡莉非常看重品牌,但在收购康柏后却进行了大裁员;新任的掌门人赫德则非常低调,几乎不在公众场合露面,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合作,惠普的业绩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有趣的是,在其大多数历史中,戴尔一直对客户服务非常着迷。迈克尔本人偶尔也会戴上耳机,接听客户的电话,并鼓励客服人员向他反映客户的想法。戴尔在消费者心目中一直是最为强势的品牌之一。
 
  但在过去的数年中,戴尔已经放弃了这些,其家用计算机的平均售价高于惠普,如果没有更好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这是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的。戴尔已经在靠品牌认知度吃饭。戴尔的一位官员最近对我说,目前戴尔是思想家多,实干家少。

  戴尔目前仍然是最大的PC 厂商,但要恢复昔日的辉煌,它将必须拿出更多的实际行动来。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