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3个有效方法

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3个有效方法

2014-03-26 10:40:0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59

  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国际化趋势的日益加快、全球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面临的环境瞬息万变,财务风险管理理念及技术越来越受到瞩目,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提升企业价值已经成为每一个企业必须重视的重要问题。对企业来说,持续的价值创造对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是最重要的,只有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对财务风险进行分析、评价和管理,才能实现这个目标。本文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拓宽了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新视野。

  一、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意义

  1、企业进行财务风险管理可以降低融资成本

  企业采用期权、期货和远期合约等金融工具的组合,进行财务风险管理可以减少企业现金流量的波动性,使企业的融资信誉得以提高。

  2、财务风险管理可以使企业更有效进行投资项目的选择

  通常,企业可选择净现值较大的项目进行投资。但是,当一些净现值较大的项目面临较大风险时,由于“代理人矛盾”的存在,可能导致企业决策者放弃净现值较大的投资项目。

  二、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分析

  1、利率、汇率变动的影响

  由于企业负债的利息率一般是固定的,如果未来利率呈下降趋势,企业仍然要按原合同约定的利率水平支付较高的利息,从而加大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如果未来市场利率呈现上升趋势,企业尽管只需按原合同约定的利率水平支付较低的利息,但随着市场利率的持续上升,货币升值压力增大,一旦货币升值,公司债券可能遭到赎回的压力,则企业还本负担加重,从而加大了企业财务风险。

  2、理财者风险意识淡薄,企业内部财务关系不顺

  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只要有财务活动,就必然存在着财务风险。在现实工作中,我国许多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风控网)人员对财务风险的客观性认识不足,缺乏风险意识,认为只要管好用好资金,就不会产生财务风险。显然,理财者风险意识的淡薄是财务风险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3、代理机制的存在是企业财务风险产生的制度基础

  企业中的委托代理关系决定着企业内部各主体的基本利益关系,与企业财务风险密切相关。在委托代理关系中委托方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将目标委托给代理方并与代理方签订契约以保证目标的实现;代理方为了得到代理利益承诺为实现委托方目标而努力并接受委托方的约束。

  三、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对策

  1、企业筹资风险管理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筹资风险

  可转换债券是上市公司通过证券市场融资的主要途径之一,是公司按照法定程序发行,在一定期间内依据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股份的公司债券,同时,也是为分吸引投资者而应用金融工程技术创造的一种衍生融资契约,兼有股票、债券和期权性质的一种混合融资方式。在现有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融资结构动态调整和优化的突破口就在于进一步发展可转债市场。

  增发新股、配股融资风险

  企业的新股融资在不对称信息环境中成为一种风险较大、代价过高的融资方式。这就需要公司经理人员从企业内部实际出发,尽可能的让投资者了解公司的融资意图,减少信息不对称产生的逆向选择,合理控制企业增发新股融资的风险,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提升企业价值。在我国股权再融资方式的选择中,很多公司热衷于配股,配股一定程度上给企业融资带来了风险,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和资金的紧缺情况,以及间接融资的难易程度来综合考虑配股的风险,将配股融资的风险降到最低程度,减少企业的资本成本,提升企业价值。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