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控制活动 >> 我国急需加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

我国急需加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

2014-03-26 10:39:55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0

  银监会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商业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指引》,要求商业银行加强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随后,还公布了《商业银行资本计量高级方法验证指引》,要求实施新巴塞尔协议的银行要尽快建立起完善的验证体系。两个指引的发布意味着监管层日益关注和重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之防范流动性风险

  实际上,商业银行是典型的从事储蓄和贷款业务的金融中介,它是高杠杆运行的,这使得一方面银行具有内在的脆弱性,另一方面,银行对于经济运行的各种变化更为敏感。银行的负债大都是流动性极强的资产,而资产则往往有一定期限,流动性较弱,资产负债有着天然的不匹配的特点。在开放经济和我国金融市场化的过程中,我国银行体系运营中会面临多种风险,其中流动性风险、信贷风险和利率风险是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风控网)的重点

  商业银行贷款的流动性较弱,而储蓄可随时提出,在部分储备体系的条件下,任何时候银行都可能被迫把它的负债转换成现金,一旦顾客提取数量大于银行保持的流动性资金数量,银行流动性就会出现问题。如东南亚金融危机,这些国家都依赖于短期资本内流,一旦资本流出,银行体系会发生流动性问题。在1997年11月和12月,韩国银行就面临严重的流动性短缺,货币当局不得不提供外汇储备帮助这些银行,当外汇储备耗尽时,只得请求IMF提供帮助。尽管我国外汇储备充足,银行体系不会出现流动性危机,但如果大量资本流出,将影响银行体系的正常安全运营,目前跨境资本流动频繁快速变化的风险依然很高,必须要加强防范异常跨境外汇资金流动。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之防范信贷风险

  信贷风险指借款者不能够或是不愿意偿还借款的可能性。银行负债主要是短期储蓄,而资产是短期和长期贷款,当资产的价值低于负债的价值时,则银行资不抵债。如果贷款损失超过了它的储备和资本金,则银行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我国信贷规模大幅度上升,防范信贷风险和不良贷款是我国银行体系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前11个月我国新增贷款为9.21万亿,市场预期明年新增贷款约为7万亿至8万亿元,比今年有所降低,但与正常年份相比,这一数字应该仍然较高。随着信贷规模的不断增加,银行体系的信贷风险也日益引起管理层的注意,必须重视和提前预防银行体系的信贷风险。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之防范利率风险

  利率风险主要是利率波动的风险,如果银行支付储蓄利息大于贷款利息,则商业银行的利率风险较高。商业银行资产和负债期限不匹配的程度越大,银行利率的敏感程度就越高。在利率水平波动较大时,银行面临严重的利率风险问题。即使在不良贷款不增加的条件下,如果银行资产方的收益率低于负债方应付的利息,则银行资产负债表可能恶化。如果货币市场短期利率上升,银行体系储蓄利率可能也会上调,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方通常包括固定利率的长期贷款,资产的收益率不能够很快调整,银行必须承担利润减少的损失。

  短借长贷是银行体系的一个典型特征,所有银行都可能面临某种程度的利率风险。短期利率的上升可能由于多种因素:如通货膨胀率的上升、防止资本逃避等。明年我国货币和信贷规模继续增加,通货膨胀压力增加,利率上调预期也在上升。此外发达国家也在考虑宏观经济政策退出问题,利率也可能上调,商业银行面临本国利率和国外利率同时上升的风险,因此商业银行要强化利率风险的管理。

  在上述风险的分析中,利率风险是系统性风险,而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属于非系统性风险。对于利率风险,应该加强利率敏感资产和利率敏感负债的缺口管理,利用利率互换等金融衍生工具进行利率风险管理等;对于流动性风险,应加强对外币资产的管理和短期资本流动的监测;对于信贷风险,要严格审查贷款申请者,贷款分散化和要求抵押支持等措施来防范。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之保持适度的资本充足率

  银行的功能决定了商业银行的经营必然是高杠杆和低资本的,银行资本充足率是对银行体系风险的一种缓冲,尽管银行资本缓冲的作用是有限的,但资本金要求毕竟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保护,对银行所有者也是一种约束,资本金过低,银行所有者谨慎经营的动机就会减弱,会产生道德风险,资本金充足对于存款人也是一种心理上的稳定剂。但银行资本金也不能过高,过高则银行的利润下降,而且如果利润率低,银行进一步融资困难,反而降低银行经营的稳健性。通行的做法是根据本国情况确定一个资本充足比率,但如果银行体系有安全网保护如储蓄保险,资本金的要求也会相对少一点,不过本国储蓄保险可能会导致银行过度冒险,因此必须在资本充足率和安全网设置方面找到一个平衡。实际上,不同的国家可能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提出资本金管理的更高要求。如我国提出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1%,而《商业银行资本计量高级方法验证指引》主要是增强高级计量方法的稳健性和可靠性,建立纠正机制,改进高级计量方法的风险预测能力,加强和促进商业银行风险管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