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加强财务风险管理的6大方法

加强财务风险管理的6大方法

2014-03-26 10:39:5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74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的财务活动日渐成为经营者和管理者所关注的焦点。财务成果反映了一个企业经营活动的成败,而财务成果的好坏往往取决于财务风险的大小和经营者对财务风险的防范能力。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提高财务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财务风险的含义

  财务风险是指各项财务活动过程中,由于各种难以预料或摔制的因素影响,财务状况具有不确定性,从而使企业有蒙受损失的可能性。财务活动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中,筹措资金、长短期投资、分配利润等等经营活动都可能产生风险。

  二、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分析

  企业财务风险的影响因素很多,既有外部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

  (一)宏观环境复杂多变,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系统不能适应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

  财务风险管理的宏观环境包括经济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文化环境、资源环境等因素。这些因素存在于企业之外,但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风控网)产生重大的影响。宏观环境的变化对企业来说,是无法准确预见和改变的,宏观环境的不利变化给企业带来了财务风险。

  (二)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人员对财务风险的客观性认识不足。

  在现实工作中,财务风险管理人员缺乏风险意识,认为只要管好用好资金就不会产生财务风险。财务风险管理人员对财务风险的认识,不能从财务活动的全过程、财务的总体观念出发,并最终联系到财务收益上来。没有正确认识到财务风险广泛存在于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就不能施用科学的管理。

  (三)财务决策缺乏科学性导致决策失误。

  目前,我国企业的财务决策普遍存在着经验决策和主观决策现象,由此导致决策失误经常发生。决策失误使投资项目不能获得预期的收益,投资无法按期收回,给企业带来巨人的财务风险。

  (四)债务资金比例过高,导致资本结构不合理。

  从我国国有企业的现状来看,普遍存在着资金不足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只有通过举债筹措一定数量的资金,维持企业经营活动,这确实是现代企业经营者的一个重要的经营策略。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筹借资金经营在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风险,造成财务成果的不确定性。筹借资金需要企业还本付息,按期支付。企业一旦无力偿还到期债务就会陷入财务困境,并使经营活动逐步进入瘫痪状态。

  (五)应收账款回收不及时,不良资金占用大。

  目前国有企业大量的应收账款长期无法收回,直至成为坏账,资金长期被债务人无偿占用,导致资金回笼困难,严重影响了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务风险。

  三、企业财务风脸的防范

  财务风险对企业具有重要影响,因而,如何防范企业财务风险,化解财务风险,以实现财务风险管理目标,是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工作重点。

  (一)应该认真分析宏观环境,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不断完善财务管理系统。

  以适应不断变化的财务风险管理环境。面对不断变化的财务管理环境,企业应制定财务管理战略,设置高效的财务管理机构,配备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健全财务风险管理规章制度,强化财务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使企业财务管理系统有效运行,以防范因财务管理系统不适应环境变化而产生的财务风险。宏观环境虽然存在于企业之外,企业无法对其施加影响,但并不是说企业面对环境变化就无所适从。为防范财务风险,企业应把不断变化的财务管理宏观环境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把握其变化趋势及规律,并制定多种应变措施,适时调整财务管理政策和改变管理方法,从而提高企业对财务管理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以此降低因环境变化给企业带来的财务风险。

  (二)理顺内部关系、加强财务管理人员水平,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首先,为防范财务风险,企业必须理顺内部的各种财务关系。要明确各部门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作用及职责。并赋予相应的权利,真正做到权责分明,各负其责。而在利益分配方面,应兼顾各方利益,以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真正做到责、权、利相统一,使企业内部财务关系清晰明了。其次,财务风险客观存在于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努力培养和提高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应对财务风险具备准确的职业判断能力,准确、及时发现和估计潜在的财务风险。再次,对企业财务风险进行分析、度量和防范都离不开会计信息的支持,会计信息不准确、不及时、不全面,分析财务风险就不会得出科学的结论,防范也就无从说起。因此,要切实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提高会计核算水平,使会计对企业经济业务的反映做到及时、准确、全面。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