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财务风险管理的政策与程序

财务风险管理的政策与程序

2014-03-26 10:39:47 来源:风控网 浏览:301

  风险是指对企业目标实现有不利影响的某一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有积极影响的某一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属于机遇,机遇有利于企业的价值创造与保持。企业需要加强财务风险管理,对机遇也绝对不能放过,应将其融入企业的战略与目标设定的流程之中。

  一、财务目标设定与企业风险偏好

  与其他职能部门的目标一样,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总目标与企业经-营的总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企业价值的最大化。财务风险管理的具体目标包括:筹资规模的确定、资金成本和财务费用的控制、现金使用效率的提高、信用政策目标的确定、财务报告质量的提高,等等。对每类财务风险的评估及采取相应的财务风险管理策(风控网)略等,都应联系财务目标来进行决策。

  企业管理层在确定各类目标时,需要考虑这些目标如何支持企业使命的实现,需要确保这些目标与企业的风险偏好相一致。目标与企业的风险偏好整合得不好,会使企业承担过多的风险或接受过小的风险。比如说,有些上市公司握有大量的现金,如果闲置不用存入银行,则流动性风险基本消除,但资金使用缺乏效率与效果;如果投资于股市,则存在较大的证券投资风险。这时,就面临一个财务目标的选择问题。

  有效的内部控制或财务风险管理(风控网)并不是指管理层应该选择哪些目标,而是管理层应确保设有一个恰当的程序来使财务目标、经-营目标与企业战略、使命相协-调,保证企业的各项目标与其风险偏好相一致。

  二、财务风险的识别

  当企业的目标确定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预测并确认未来可能发生的会影响目标实现的各种事件,评估这些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这就是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中的风险识别(事件确认)。

  影响企业财务目标实现的因素可能来自外部。例如,某房地产上市公司为增加土地储备,计划下一年向银行贷款5亿元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需要对来自外部的一系列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进行分析,以确定这一财务计划是否能够实现。如,国家是否会对房地产企业实行宏观调控政策?具体的调控政策是什么?是紧缩银行贷款、提高贷款利率,还是压缩土地供给,或是两者兼而有之?如果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是紧缩银根,则公司下一年向银行贷款5亿元就存在相应的风险。企业内部因素的影响也可能带来一些事件的发生。例如,公司根据经-营战略的改变而对销售体系进行了重大调整,不少销售人员或客户经-理离开公司另谋高就,公司与某些客户的联系受到影响,部分应收账款就存在不能收回的风险。

  为保证财务目标实现和财务战略实施,管理者必须对未来各种潜在的事件进行确认。财务风险与经-营风险识别的方法基本上是一致的,主要包括事件清单、内部分析、面谈与问卷调查、流程图分析、领先事件指标分析等方法。当然,事件确认的深度、广度、时间耗费,以及确认中采用的技术、遵守-的原-则在不同企业是不同的。企业管理者应该选取适合本公司财务风险管理哲学的技术与方法,并保证公司已经-具有识别潜在事件的能力以及相应的技术支撑。

  各种事件并不是孤立地发生的。一种事件的发生可能会触发其他事件,不同的事件可能会同时发生。企业的管理者应该了解各种事件之间的相互关联。例如,央行利率调整不仅会引起企业贷款利息支付的变化,也会引起汇率变动,使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产生汇兑损益。再如,公司进入一个新的行业,如果过分地根据经-营业绩来激励经-理,可能会导致会计原-则的滥用以及虚假的财务报告。

  三、财务风险评估与风险反应

  风险评估就是考虑潜在事件对企业目标实现的影响程度。管理者从两个角度来评估事件:一是发生的可能性;二是影响程度。如上所述,不管是有利的事件,还是不利的事件,都需要单个或分类地进行审视。

  例如,某中成药制造企业,每年都有约100万美元的产品出口到美国,由于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公司对汇率风险进行相应的评估(见表1)。

  对于发生可能性较小、影响也不大的事件,管理者并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进行考虑。对发生可能性大、影响严重的事件,管理者需慎重应对。在这两个极端之间,往往需要管理者理性、谨慎地分析和判断。

  对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及影响程度进行定性或定量评估后,可以采用如风险图(RiskMap)、数量表

  业贷款利息支付的变化,也会引起汇率变动,使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产生汇兑损益。再如,公司进入一个新的行业,如果过分地根据经-营业绩来激励经-理,可能会导致会计原-则的滥用以及虚假的财务报告。

  四、财务风险评估与风险反应

  风险评估就是考虑潜在事件对企业目标实现的影响程度。财务风险管理者从两个角度来评估事件:一是发生的可能性;二是影响程度。如上所述,不管是有利的事件,还是不利的事件,都需要单个或分类地进行审视。

  例如,某中成药制造企业,每年都有约100万美元的产品出口到美国,由于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公司对汇率风险进行相应的评估(见表1)。

  对于发生可能性较小、影响也不大的事件,管理者并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进行考虑。对发生可能性大、影响严重的事件,管理者需慎重应对。在这两个极端之间,往往需要管理者理性、谨慎地分析和判断。


  NumericalRepresentation)等方式将其描述出来,以利于管理者针对不同的风险类型采用不同的财务风险管理策略。例如,某公司对以下9项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影响程度进行了定性评估,风险①发生的可能性为“极低”,风险发生后对目标的影响程度为“低”;?-?-;风险⑨发生的可能性为“高”,对目标的影响程度为“极低”?-?-(见图1)。通过风险图可以直观地看出各类风险的大小,从而确定财务风险管理的优先顺序和策略。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