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内审研究 >> 内部控制评审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

内部控制评审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

2011-11-03 16:41:46 来源:风控网 浏览:534

   我们在大量的工作实践中发现,良好的内部控制可在相当的程度上减少错误的发生,并保障会计资料的完整性,正确性。将内部控制评审作为审计程序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减少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风险,保证审计质量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内部控制评审的内容

  1、内部控制环境,主要内容有:主要负责人的观念和重视程度,单位组织结构的设置,各种规章制度的建立,执行人的素质以及日常管理情况等。

  2、风险识别及评估,主要内容有:针对单位和村面临的各类风险,必须建立相对应的内部控制加以防范,减少损失。

  3、内部控制活动,主要内容有:内部控制活动的健全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指被审计单位所采取的控制措施和健全,合理,有效的程序。

  4、内部控制的监督,为保证内部控制的效果,必须对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并对其中的薄弱环节加以修正,以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二、内部控制评审的程序

  1、事前准备,是指首先内部审计人员根据被评审单位的具体情况,充分了解有关工程技术,法律财务,计划等方面知识。其次调查被审计单位的业务职能,机构设置,功能及内部控制运行情况,确定评审的重点内容和环节,最后制定评审实施方案,要求方案在明确评审目的,范围的基础上,确定重点评审的内容和控制点。

  2、现场评审,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按照评审实施方案的要求进行健全性和符合性测试,并将结果记录与工作底稿为综合评审提供依据。

  3、评审结果,在审计报告评价中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作出综合评价,并指出内部控制存在的缺点以及纠正的措施和可能引起的审计风险。

  三、内部控制评审的方法

  1、对内部控制进行健全性测试常用的方法有文字说明法,调查表法和流程图法。着三种方法互有优缺点,审计人员在实践中应针对不同单位,不同业务环节采用不同的方法。也可结合使用,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2、对内部控制进行符合性测试可采用两种方式

  a业务程序测试,即选择典型业务,按即定处理程序进行检查。

  b功能测试,即对某个控制环节,选同种业务进行检查,看内部控制是否发挥了作用。常用的技术方法有证据检查法,实地观察法,重复执行法等。

  四、内部控制评审标准

  1、对内部控制健全性测试的评审标准主要是健全性,合理性。就是分析该项系统中是否对应当控制的关键点都设置了控制,是否存在薄弱环节。分析内部控制系统的布局是否合理,控制职能是否划分清楚,是否符合单位的实际,是否贯彻成本效益原则和不相容职务分离原则。

  2、对内部控制符合性测试的评审标准就是有效性,就是看该单位的内部控制系统是否能有效的防止错误的发生,是否能提高经营效率,规避财务风险,保证国有集体资产的不流失,查证内部控制的可靠性。

  总之,内部控制已成为任何经济组织管理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但内部控制评审对内部审计人员来讲还不熟练,因此我们要在审计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加以改进,使内部控制评审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