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内审管理 >> 浅谈审计工作的职能和创新

浅谈审计工作的职能和创新

2011-11-03 16:45:52 来源:风控网 浏览:523

   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其本身的特殊性,对于企业员工来说,由于对审计概念的理解总存在一定误解,甚至曲解,审计工作的展开总会存在一定的难度。许多人认为审计人员就是没事找事,找人的麻烦的部门,这纯粹是对审计职能不了解所造成的。

  根据审计的定义,是由审计人员,依法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查,评价经济责任,用于维护财经法纪,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宏观调控的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同时为保护企业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提供建议,为保障企业管理层所关注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发表意见。

  审计部门作为企业管理部门,除了要完成日常的工作任务以外,对于审计人员来说,不仅要明确审计的本职职能,及时完成审计任务,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同时存在对审计工作的拓展和创新责任。审计创新是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不断保持与时俱进的动力,只有实现了审计工作地不断开拓创新,审计工作才会干出特色,取得成绩。

  一、审计基本职能和内涵功能

  审计的基本职能包括监督职能、评价职能、鉴证职能,这三项职能是相互联系,共同作用的。首先我们必须要明确这三项职能准确的概念和含义。

  监督职能是指审计依法监察和监督被审单位的经济活动沿着合法、合规、合理和有效的正常轨道上进行;评价职能是指审计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的审核检查,以及充分的调查研究和分析,掌握确凿的证据,对照一定的依据,对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鉴证职能是指通过审核检查,确定被审计单位反映和说明其经济活动的会计资料和其他真实性,从而做出鉴定,确认其经济活动的某一方面或某一经济事实的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并提出局面证明,并发表审计意见。

  以上三项功能比较容易理解,恰恰被大多数人所忽略的是审计的内涵功能,包括促进、制约、反映、鉴证和服务功能。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发展,目前审计工作更多的是向企业综合性的服务职能发展,只有企业完善了管理制度,实现良好的职能部门沟通体系,审计工作尤其是内部审计工作的效应就会突显,从而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准确的审计建议。

  促进功能,即通过审计工作,从宏观上促进国民经济管理的加强,从微观上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制约功能,国家审计部门对妨碍国民经济发展,阻碍改革开展的一些因素进行制约;反映功能,审计部门将体制改革中有关宏观控制、微观体制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提供准确信息,尤其是对于企业内部管理来说,审计部门是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对某项经济事件发表意见,同时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形成一种互相监督,真实反映事项的体制;鉴证功能,随着改革的深化,各种新的经济形式不断出现,为了维护企业在经济活动中的合法权益,审计部门在监督的同时,以鉴证的形式,客观评价企业经济效益和管理措施,以促进其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服务功能,审计工作所秉承的管理办法和政策指导,完全是在国家宏观调控体制下展开的。企业作为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部分,不可能跳出国家政策管理的圈子,只有审计人员的真实反映,才能够减少、杜绝政策性错误的出现,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

  二、审计创新的涵义及其必要性

  审计创新主要是通过审计部门、审计人员根据审计工作的现实需要,创造新的、较之以往更为有效的审计监督机制,达到在统一的总体目标下的各个不同发展时期要达到的目的。

  前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指出,所谓审计创新,就是要适应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新举措,推动审计工作与时俱进。审计创新包括审计理论创新、审计体制创新、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创新以及审计管理创新等。其核心是审计观念、审计思维方式的创新。同样也适用于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和审计部门。

  加入WT0后,我国全方位地置身于世界经济竞争环境中,不管是国家审计,还是企业内部审计,都是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迈进的重要阶段,审计作为经济领域的高层次监督,也必将面临经济全球化的全新挑战,尤其是现代化管理系统的实施,对于审计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的要求会更高。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时期,审计工作也处于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加快发展的转型期。为此,如何应对国内外新形势、新任务,这是摆在审计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惟一的选择就是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自我加压、自主创新,在创新中加快发展。

  三、审计人员如何强化审计创新

  作为审计人员,如何进行审计工作的创新,在我认为,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树立创新审计精神和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审计人员要自觉摈弃那些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旧的思想、观念、思路和做法对审计工作的束缚,积极适应形势需要,及时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发展状况。同时,创新是促使审计人员保持旺盛的进取精神,不断的推进审计成果优质化进程。审计人员要形成有创意的审计思路、选择做成有创意的审计项目、审计信息和审计报告等等,这要经过“挤压摩擦”创造过程,创新就是积累与拼搏的结果。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确立新时期的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审计重点等,才能有效地搞好审计工作。

  其次,正确认识审计创新,抓住主要环节,讲求成果价值。实现审计成果优质化需要的创新要同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密相连。因此,制定创新与创优目标必须紧密结合,创新要满足切实可行和价值可取两方面要求。切实可行,是审计人员创新应在自己本职、熟悉、有积累的业务、事项范围内进行;价值可取,是创新创优应考虑取得的成果是否有助于查处大案要案、确认大是大非,是否直取现行制度规定不足、针对机制体制缺陷,是否可以解决组织管理、技术业务和效益等方面的问题,以及是否可以开拓思路、总结经验、扩大审计影响和服务大局等等。审计实践是使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协调、审计管理创新与审计业务创新相促进、审计内容创新与审计方法创新相配套、审计与审计调查相配合、真实合法性审计与效益审计相辉映的基础。

  因此,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中开展创新应抓住两个主要环节:一是创造性地开展审前调查,切实搞好审前调查,使审计实施方案制订能够符合实际,从而把握审计工作重点和规律,能够不断激发审计实施中创新的灵感和动力,为实施审计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要善于抓住审计项目中影响审计工作发展和成果的关键问题与切入点,进行重点突破和创新。

  再次,努力学习,更新审计知识、方法和手段,推进审计理论和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引发思考;只有深入思考,才能进行创新。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的频繁性和审计监督内容、目标、重点等的变化,作为知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审计知识更新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审计人员必须努力学习和熟悉财税、金融、国企、投资、土地和社会事业制度等知识和改革的基本思路;以及深入研究国内外审计发展的趋势。

  与时俱进,努力学习和掌握效益审计、IT知识与技能,掌握人力资源会计和信息资源会计等新的审计知识,同时还应熟悉企业生产技术与营销管理等有关的知识,通过知识更新来提高业务素质,创新性地开展审计工作。

  推广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是当今信息化社会对审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要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审计环境的变化要求审计方法必须不断创新。随着会计数据无纸化和网络化的普及,审计方法也必然由对会计资料的详细检查转变为以评价内部控制系统为基础的抽样方法,由传统的手工方法转变为与计算机文件处理特点相适应的数据文件测试方法。如:程序流程图、实际或模拟数据文件法等将成为主要的审计方法,并借助于对内控系统的评价结果来确定审计的重点、范围和方法。这就要求每个审计人员打破常规,善于运用立体思维、系统思维、发散思维,科学推理,抓住先机和重点。

  四、审计创新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审计人员在实践审计创新工作中,应注意克服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克服对审计创新的错误认识,避免审计创新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创新不是凭空想象,它必须根植于深厚的实践基础。创新是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敲定审计实施总盘和方向,打造审计精品。而不是脱离客观实际、违背客观规律盲干和违规操作,必须做到严谨细致、依法审计。

  二是要避免脱离审计工作任务的创新。创新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完成规定任务的水平,是在完成规定审计任务基础上的创新创优,创造实现审计成果优质化的工作环境,形成审计高质量的成果。

  三是要寻求组织支持,避免孤军奋战。一项审计事项转化成审计成果,尤其是审计人员创新地开展一项审计任务更需要审计组有关人员积极的配合,并得到领导和组织的支持与认可,促进深入研究问题,拓展创新思路、提升审计成果。

  在企业内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必须明确自身所承担的责任,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反映事项,并在审计过程中实现创新。创新是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在审计工作中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强化创新意识和理念,才能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有效地防范审计风险,审计能力和审计素质才能不断前进、更好地为社会、为企业经济发展服务。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