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内审研究 >> 公司治理与内部审计联系

公司治理与内部审计联系

2011-11-03 16:57:25 来源:风控网 浏览:531

  一、公司治理与内部审计概念理解

  公司治理,是对公司进行管理和控制,协调公司制度下公司内部不同利益相关之间的利益和行为等一系列法规制度的统称。从狭义的角度来解释公司治理,应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后为调整其利益、矛盾而派生出来的一种机制,并通过这种机制来监督与制衡。从广义角度讲,公司治理是包含了法律、文化等方面的有关维护股东的权利,确保全体股东及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并确保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公司的完善治理应具备一个良好的内部控制系统,而有效的内部审计是公司治理中形成权力制衡机制并促使其有效运行的重要手段。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曾在《内部审计实务标准》及《职责说明》中对内部审计界定为:“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保证工作和咨询活动,其目的是为机构增加价值并提高机构的运作效率。采取系统化、规范化的方法对风险管理、控制及治理程序进行评价,提高它们的效率,从而帮助组织实现目标。”

  二、公司治理与内部审计的关系

  1.内部审计是为企业科学经营管理而产生的。

  内部审计起源于受托责任关系,“受托责任关系是资源占有人实现对资源的有效管理与使用的必要手段和保证机制,而审计是受托责任关系能够顺利实现的必要手段和保证机制”。即内部审计是经营管理实行分权制的产物,是在受托经济责任关系下,基于经济监督的需要而产生和发展的。因此,内部审计是捍卫企业内控体系与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手段。

  2.内部审计是公司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

  内部审计能够保证所有者与经营者权力的制衡,是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的重要手段。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曾强调:“在许多方面,内部审计是两种主要的治理活动:监督风险和确保控制有效的一线行动者,是公司治理中审计委员会的‘耳目’”。内部审计与公司治理有着紧密的联系。健全的公司治理是促使内部审计有效运行,保证内部审计功能发挥的前提和基础。同时内部审计又反作用于公司治理结构,在公司治理中为管理层监督评价会计制度和其他控制制度的有效执行提供保证,成为公司治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3.内部审计是公司治理健康有序发展的必要手段。

  李金华审计长曾指出“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不一样,内部审计机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为你所在的单位、部门在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建立良好的秩序方面发挥作用,这就是内部审计的主要目标。”内部审计不仅可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保护股东或企业的利益,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还能够完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使公司治理结构更趋合理。内部审计能够对公司治理行为的有效性起到质量上的保障作用,这种作用是其他监督体系所无法替代的。

  三、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发挥的职能作用

  1.审计监督作用。

  在经营业务日趋复杂、管理层次多级化、生产经营地点分散的今天,内部审计通过对被审计对象的财务收支和其他经济活动以及企业内部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价,衡量、确定其会计资料和其他资料真实性,反映的财务收支和其他经济活动的合法、合规、合理等行为。为公司治理揭示与查处其内部存在的问题,促使企业内部各单位、各部门依法经营,为企业有效经营、防微杜渐、健康发展服务,从而促进经营决策科学化,经营管理规范化。

  2.审计咨询作用。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在内部审计的定义中提出内部审计是一种“咨询活动”,内部审计可以利用其对企业情况熟悉,接触面广,综合性强的特点,再凭借其专门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为企业的相关部门、经营管理者和其他业务人员服务,为企业各项经营活动提供政策咨询,帮助企业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会计制度,提供合理化建议,以及对重大经济决策和主要投资项目、生产项目等的实施进行论证等方面提供专业咨询。上市公司内部审计还可以开展一些包括顾问、建议、流程设计和培训等工作,为公司各管理层提供服务。

  3.审计风险管理作用。

  风险管理是内部审计的主要职责。风险管理是企业通过对潜在意外或损失的识别、衡量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有效的控制,用最经济合理的方法处理风险,以实现最大的安全保障的科学管理方法。公司治理中的内部审计,可以运用风险管理方法和控制措施,对企业所面临的以及潜在的风险加以判断、归类,找出主要的风险源,评价风险的可能影响,并对风险采取相应对策和建议,并针对风险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设立风险控制点,对潜在的风险提出警示,使企业能及时规避风险,化解风险,防范舞弊,减少损失。

  4.审计评价作用。

  首先,从评价内部控制制度入手,在内部授权、计划信贷、财务管理、资金组织、稽核监察、安全保卫、劳动用工和分配等各个领域查找管理漏洞,识别并防范可控风险。其次,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还要加强对各单位经营动态的实时跟踪,加强与各单位的内部沟通,定期分析指标来锁定疑点、洞察异常现象。

  5.审计维护作用。

  通过对内部控制制度的评审,定期进行财务控制检查,建立双向考核制度等方式,将监督寓于管理之中,对被审计单位的问题进行分析、判断、评价以及提出相应的建议,促进本部门、本单位改善经营管理,挖掘内部潜力,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

  6.经济卫士作用。

  内部审计作为企业会计信息的监控者,面对假账,应责无旁贷地担负起经济卫士的重任,通过审计手段监督信息的真实性,检查内控程序、财务报告,复查外部审计师的检查结果,对管理层的会计信息编报权力和充分披露进行约束,缓解管理层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失衡问题,增加社会公众对企业会计信息可靠性的信心。目前,许多海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前一般需经公司审计部门的审核,以确保信息的完整、真实和准确。

  企业经营环境日益复杂,竞争日趋激烈,内部审计工作由财务领域向经营管理领域渗透与扩展,因而对内部审计人员的要求也起来越高,其构成应趋向多元化,以适应审计领域日益拓展的需要,使内部审计机构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