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内审研究 >> 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现状及未来发展思考

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现状及未来发展思考

2011-11-07 10:36:44 来源:风控网 浏览:667

  一、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发展现状

  1.内部审计机构及独立性。调查样本980家企业,83.76%的企业设置了内部审计机构,62.85%的企业审计机构归属总经理或副总经理领导,体现了高管层主导的基本特征。

  2.内部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

  (1)调查样本内部审计人员总体数量30479人,专职人员占69.39%,专职人员比例低于全球内部审计专职人员95.4%的比例。(2)我国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年限普遍比全球调查的年限短。从事内部审计工作年限1-10年占71.16%。(3)国内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 排在前几位的分别为沟通能力、协调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应对变革与发展能力;CBOK调查的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反映国外内部审计人员注重分析能力,审计业务对能力要求更高。

  3.内部审计活动范围。调查样本显示, 目前我国内部审计人员开展的审计业务主要有财务审计、风险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和合规性审计等项审计业务。CBOK的调查结论是,全球范围内内部控制审计占85.6%,有79.5%的被调查者预测在未来三年中增长最快的审计业务应为风险管理审计方面。

  4.审计方法。我国国有企业以“ 账项基础审计和多种方式交叉使用” 为主要的审计方式, 而CBOK调查的结果显示, 国际上比较偏向于风险导向审计方式。

  二、内部审计发展规律要求

  中国内部审计基本准则规定,“内部审计是组织内部一种独立、客观的监督和评价活动,它通过审查和评价经营活动及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来促进组织目标的实现”。

  IIA定义,“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旨在增加价值和改善组织的运营。它通过应用系统的、规范的方法,评价并改善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的效果,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

  IIA内部审计注重评价和改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治理过程的效果。提到不仅要确认(出具内部审计报告),还要提供内部咨询服务。处在内部控制审计向风险管理审计全面转型阶段。

  我们目前处在传统审计业务提升与扩展阶段,要求财务审计与内控审计融合,防弊与建策结合,科学地运用风险管理技术提升内审质量,执行风险评估基础的年度审计计划,进行重点领域的风险评估,利用IT技术强化审计效力。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为了推进内部审计全面转型与发展,提出要逐步实现“六个转变”。

  1.在审计理念上,要对内部审计是检查系统的认识向控制系统的认识转变,由注重结果、重在治标向注重过程、重在治本转变。

  2.在审计职能上,由单纯的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

  3.在审计目标上,以查错纠弊为主向以监督和评价内部控制能力为主转变。

  4.在审计内容上,由财务收支向业务领域和信息系统拓展。

  5.在审计方式上,由以结果导向为主向与过程导向并重转变,由事后监督为主向与事前、事中全过程监督并重转变。

  6.在审计手段上,由手工操作为主向利用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为主转变。

  要逐步确立从分析风险入手确定审计目标、范围和程序,以财务会计和业务管理流程为审计路径,以检查和改善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和有效性为审计核心,以监督和评价财务表现、业务成果、内部控制能力和风险管理为审计重点,以信息化建设和计算机技术为支撑的审计工作新模式。

  三、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发展思路

  1.合理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强化独立性。

  (1)内部审计机构在企业的最高决策和执行机构一董事会的领导下,并且内部审计的具体负责人由董事会提名或任命,保证了良好的组织地位和权威性,促进和加强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2)这种双重组织关系,既有利于审计经理和董事会之间的直接交流,保证其独立性,又使其能够协助企业经营层有效地履行职责。

  (3)内部审计机构的组织地位,保证了最大的审计覆盖。

  2.合理界定内部审计活动内容,增加组织价值。

  传统的内部审计理念下, 内部审计主要功能是帮助企业高管层确认经营活动中是否存在问题。因此, 财务审计、经营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是查错纠弊的典型代表。IIA在1999年第七次修改内部审计定义时, 第一次提出了内部审计的目标是帮助组织增加价值。与传统审计相比较, 增加价值要求审计内容向决策层面延伸,审计方式从事后走向事中和事前, 审计职能定位从确认走向咨询。内部审计不仅要关注内部控制,还要评价和改善组织风险管理、治理结构的结果。

  3.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

  会计信息化要求审计人员不仅具备传统的审计技能, 还要具备丰富的计算机知识。另一方面,审计内容的调整与拓展, 要求审计人员具备相应的企业管理、资产评估、数理统计等知识。这就要求合理配置内部审计人员, 尤其要努力使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构成合理。要改变目前会计审计专业人员比例过高的现象,大量吸收法律、工程、信息技术、经济等各个方面具有专业资格人员。要强化职业道德意识, 加强专业培训,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认证资格考试和继续教育培训,培养内部审计人员良好的人际关系和交流技能,在人员结构和素质等方面满足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的要求。

  4.加强内部审计理论研究,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

  内部审计理论来源于实践,同时又促进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我们要加强内部审计研究,建立行之有效的内部审计规范体系,促进我国内部审计工作早日和国际接轨。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