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研究 >> 中小企业危机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中小企业危机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2014-04-05 08:39:5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96

  中小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现代企业管理过程中必须面对的危机管理,中小企业还不够重视。在复杂多变、严峻挑战的市场环境中,中小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进行并加强危机管理。

  一、企业危机管理的含义

  企业危机管理20世纪60年代在西方国家出现,起初仅限于政治领域,在20世纪70-80年代,被引入和研究的范围迅速放大,20世纪90年代,企业危机管理的研究进入繁荣期。目前,在西方国家,对危机管理的研究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学者们从各个领域、各个学科的视角建立了很多企业危机管理的模型,企业危机管理已经常态化、制度化。而我国的危机管理研究起步很晚,21世纪才引入危机管理的概念,因此我国的企业危机管理仍属于有待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初始阶段。

  那么何为企业危机管理?根据美国公共关系协会的定义,危机事件是对公司正常运营产生重大影响的破坏性事件。危机管理指的是企业为应付这些危机所进行的信息收集、信息分析、制定计划、采取措施、动态调整、解决问题、经验总结和自我诊断的过程。企业危机的常见内容包括信誉危机、产品危机、人员危机、财务危机、财产危机等,这些危机事件会损害企业的信用,导致企业员工忠诚度下降、企业销售额下降、企业利润减少、企业员工劳动生产率下降,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后果是严重的,影响是全面的,损害是惨重的。因此,中小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求得长期的生存和发展,危机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中小企业危机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第一,历史原因导致我国中小企业危机管理意识淡漠。

  在过去几十年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大多数企业的管理活动在行政计划下按行政指令进行,基本不存在企业危机管理的问题,也无需进行企业危机管理(风控网),因此大多数企业危机管理意识淡漠。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传统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也不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我国几次大的危机事件的出现,才唤醒了大家的企业危机管理意识,企业危机管理在中国才刚刚起步。鉴于以上历史原因,我国绝大多数企业的危机意识淡漠也属正常,中小企业在危机管理上更是如此。

  第二,大多数中小企业缺乏缺乏危机管理机制及应对方案。

  
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多数企业都有自己的危机管理方案,例如美国强生公司,不但有完善的企业危机管理方案,而且根据危机的程度,又有不同级别的危机应对方案,保证在危机出现之时能从容应对,有时甚至在化解危机的同时使企业形象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而我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危机管理方案,一旦出现危机,企业决策者手足无措,整个企业手忙脚乱,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处理危机问题,实际结果并不令人满意。下次出现危机,同样的情况会再次上演。

  第三,有些企业过度追求经济效益,社会责任感不强。

  
首先,许多企业过分关注企业的经济效益,经济效益高于一切,而忽略了企业的社会效益,对于自己的企业形象、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重视不够或管理不善,从而导致一些危机事件的出现。其次,危机事件出现以后,许多企业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经济利益,而不是站在消费者或顾客的角度考虑如何对其进行弥补,结果出现企业要么置之不理,要么相互推诿等现象,严重的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挫伤了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

  第四,沟通渠道不畅。

  
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现代企业,通过产品、营销、售后服务等内容和方式与公众、媒体、顾客等发生各种各样的接触,如何搞好公共关系、在公众、媒体和政府当中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是现代企业危机管理的一个重要内荣。但实际情况是大多数中小企业不知如何和公众、政府、工商、媒体等进行沟通和协调,一旦出现危机问题,找不到合适的方式和渠道去和相关组织进行沟通、协调,最终导致事态扩大化。或者和相关媒体沟通过程中由于方法不当,或者承诺后不以实际行动兑现,也同样会导致危机事件扩大化。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