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预防 >> “力拓案”给中国企业上了一课

“力拓案”给中国企业上了一课

2011-11-08 08:45:48 来源:中国管理网 浏览:537

    从7月8日力拓中国总经理等四名在华员工被拘留,到8月12日此四人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及受贿罪被上海市检察机关批捕,这场为时一个多月的力拓“间谍门” 事件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先不管这中间牵出多大的铁矿石贿赂链,或者该给涉案人员定以什么样的罪名,单从企业竞争情报的保密以及获取角度看,这场“力拓间谍门”事件确实给中国的企业很好地上了一课。

  企业需加强自身的情报保密工作

  企业的商业情报对其自身发展的重要性无须质疑,保护商业情报就是在保护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一点上,一些世界500强企业就做得很好。为保护自己的核心机密,这些企业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例如,微软公司就非常重视新产品在研发过程中的保密工作。微软的电脑零件要由美国各地数百家公司生产,只有装配环节在本部工厂完成。因此,微软向代理公司定制某种零件时,就不用担心零件的用途遭泄露。

  同样的,美国IBM公司在对自己核心技术保密措施上也订立了严格的制度,例如不得在任何场所谈论公司技术秘密;离开公司前要保证桌面地面不留痕,不得带任何文件资料出公司;在职人员参加一切活动,不得触及秘密情况;专人管理秘密设备等。此外,IBM还成立了日常保密工作检查团,机要房间和文件橱柜是否上锁,纸篓里是否有包含机密内容的纸张等都是要检查的项目之一。

  而肯德基对其配方所采取的保密措施更是令人惊讶。肯德基的秘方搬家,就出动了大批在职警员和私人保镖,由一辆装甲车将小纸片运送到一个秘密地点。

  反观中国的企业,大多数在信息安全保护方面较落伍,侥幸心理重,不太看重商业保密。这次力拓“间谍门”就是一个很好的警示。力拓员工可以轻易地从中国钢企获得产业及企业关键的海关进出口、企业生产销售、原材料采购数量价格等核心数据情报,使中国从2003年起在铁矿石谈判中长期处于劣势地位,整个钢铁产业由于谈判价格上涨因素的多支出达7000亿人民币!可见商业情报保密不当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有多大。

  建立竞争情报系统:变被动为主动

  保护商业秘密如此重要,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保密系统。而要建立商业秘密的保护系统,首先要有自己的情报系统,通过合理、合法、有效的手段,获取竞争对手企业的竞争情报,同时可以保护自己的商业情报不被泄露。

  在企业建立竞争情报系统,可以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并具有可行性的情报,做到知己知彼,因此也被称为是现代企业的“中央情报局”。在波涛汹涌的市场纷争中,获知竞争对手的客户、合作伙伴,以及经营运作状况的信息情报,已被不少企业视为决胜的关键。

  企业可以建立单独的竞争情报部门,也可以将竞争情报职能附属于某个部门,无论以何种方式,能够帮助企业获取市场、竞争对手等竞争情报最为重要。

  竞争情报发展的契机

  从另一个角度看,力拓“间谍门”事件的爆发,对中国的竞争情报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契机。中国的竞争情报行业正处于发展时期,不少企业设立有具有CI职能的部门,但还是有一部分不重视企业竞争情报。这次力拓“间谍门”的爆发让中国的企业意识到商业间谍的厉害以及搜集竞争对手情报的重要性。当然商业间谍不是在合法的范围内,企业能做的主要还是提高自己竞争情报意识,着手建立自己的竞争情报系统,发展竞争情报业务。这对于还处在懵懂发展期的中国竞争情报事业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