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公关 >> 回避不是办法,坦诚才有转机!

回避不是办法,坦诚才有转机!

2011-11-08 09:07:57 来源:中国管理网 浏览:529

   最近几天,武汉郁美净商贸公司的“换标门”事件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企业的危机应对策略也的确是乏善可陈。企业表态后,消费者意见更大。在信息化时代,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出现瑕疵,企业在应对时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遭致消费者铺天盖地的舆论攻击,搞不好一个企业因此关门倒闭也不出奇。南京冠生园因“月饼陈陷”事件轰然倒塌就是最好的例证。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有效应对种种突如其来的危机,本文拟结合武汉“换标门”事件应对失策提供一些可资借鉴的危机攻关建议。

  我们知道是人都会犯错误,由人经营的企业更是免不了会出差错。个人出了差错,认错并改正才能获得谅解,企业出了差错,也只有认错改过这条路可走。如果不是坦诚认错,企图回避事实、蒙混过关,恐怕只能欲盖弥彰、适得其反。在这次“换标门”事件中,当“事实”已经被媒体公之于众之后,企业相关人员在没有调查核实的情况下,就断然做出判断:这是个案!相信惹怒消费者的助燃剂就是这个不负责任的判断。既然是个案,为什么重新换上的标贴都来自总部天津?不负责任的谎言在事实面前总是不堪一击。

  企业管理人员应该懂得一个浅显的道理:员工有可能是消费者,消费者也有可能是曾经的员工。古人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类似于“换标门”的行为在食品行业、化妆品行业甚至在药品行业都不是个别现象。如果企业认为所有的消费者对此都是一无所知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许多行业潜规则,都是有良知的内部员工首先暴露,然后才被社会公众知晓。而这些上不得台面的潜规则都是社会的毒瘤,一旦被捅破时,不应该去掩盖它,而应该是挤压干净、将毒素彻底排除。

  如果你的企业不幸被第一个挤破毒瘤,这的确是一场危机。如果你讳疾忌医,其结果一定会毒发身亡;如果你坦诚相待,挤净毒素,则完全有可能转危为安。因此,我认为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

  那我们再来分析一下,为什么会出现“换标”事件。任何结果都是一定的原因导致的。如果企业没有对分店销售额的考核、如果总部没有对分店退货率的控制,如果企业把消费者权益放在首位,我敢说“换标”不会出现。

  前几年,日本索尼公司频频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前索尼副总裁天外伺郎没有诿过于人,也没有采取欺骗客户的手段,回避索尼的产品质量问题,而是深刻地反思索尼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的根源何在。最后他将反思写成一本书,书名叫《绩效主义毁了索尼》。索尼找到了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的根本原因是企业管理出了问题,是经营方向发生了偏差。索尼挤净了毒瘤,现在终于又回到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当今世界,遭遇危机最严重的企业莫过于丰田汽车。丰田也曾经想过掩饰、想过拖延,但是当这些应对策略导致企业更加被动、消费者更加不满的时候,丰田章男勇敢地站了出来,亲自出马,到美国道歉、来中国解释,承认错误,不仅大规模召回有缺陷的产品,而且承诺给予消费者必要的补偿。丰田也在深刻反思:导致今天这一局面的原因是丰田背离了“顾客至上、质量第一”的企业精神,是盲目追求世界第一而铸成大错。
    刚刚过去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世人一个最深刻的教训就是“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死得快”。同时也警示人们,企业除了追求利润之外,还必须真正重视顾客利益和员工发展,三者必须取得协调,必须均衡发展,否则企业的发展就会受阻。我们可以大胆推测,武汉郁美净商贸公司的“换标门”事件,一定是企业只考虑了公司利益,忽略了顾客利益,同时也可能强行要求员工推销过期产品,才会导致这一事件的发生和曝光。

  对于天津总部来说,当“换标门”事件发生之后,企业第一步要做的,不是推卸责任,不是诿过于员工,而是要首先承认这一做法的错误,然后检讨企业的管理可能存在的问题,寻找问题产生的根源,然后向社会、向全体消费者郑重承诺: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并对可能购买了“换标”产品的顾客给予赔偿。这才是危机发生时,企业唯一正确的选择,而不是其它!

  任何事情都有一体两面甚至是多面的。危机对于企业固然有其不利的一面,处置不当完全有致企业于死地的可能;但是处置得当,应对有序,则不仅有可能转危为安,而且还完全有可能给企业一个危机攻关的绝佳机会。当年假冒伪劣鞋在温州泛滥成灾的时候,有良知和远见的企业率先烧毁了纸质“皮鞋”,从而将温州打造成了中国品牌皮鞋的摇篮!没有打破行业潜规则的勇气、没有为消费者负责的使命感,就没有今天奥康、日泰、红蜻蜓等一大中国知名品牌。我们也可以说没有当年砸水箱,就没有今天海尔的国际影响。坏事可以变为好事,这就是企业经营的辩证法。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任何企业都难免遭遇风险、遭遇危机,当危机来临时,回避不是办法,勇敢面对、坦诚相待才是最好的解决之道。如果一定要说一个应对危机一二三,那么张国祥老师建议如下:

  一、快速响应。在危机发生的第一时间成立应急领导小组,表明企业重视和负责的态度。

  二、诚恳担责。满足消费者要求,并尽量做得更好。

  三、巧用媒体。随时通报企业采取的措施,让公众看到企业的改善。

  四、善后得当。在公益事业中挽救企业形象。

  无数负责任企业应对危机的实践表明:危机可防可控可化解,勇敢面对、坦诚相待,企业不仅能够从危机中走出,而且还可能从危机中获益。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