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内审研究 >> 论“免疫系统”视角下的企业内部审计

论“免疫系统”视角下的企业内部审计

2014-04-06 21:48:4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4

  “免疫系统”理论的形成与提出是审计理论的创新,为我国现代审计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内部审计要实现“强管理、防风险、促发展”的目标,必须要注重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加快企业内部审计转型,这样既有利于企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宏观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以“免疫系统”理论为指导,加快企业内部审计转型

  (一)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需要内部审计转型

  当前,我国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战略机遇期,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企业改革,给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平台。随着政府职能的明确与转变,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治理结构的不断完善,内部审计必然成为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渗透于内部管理的各个方面和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这是内部审计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企业转换机制的必然要求。实践证明,内部审计能够为治理者履行决策和监督职责提供信息支持,是企业组织治理结构中形成权力制衡机制并促进有效运行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公司治理实践也证明,内部审计同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外部审计构成有效治理赖以存在的“四大”基石。因此,加快内部审计转型,不仅为内部审计提升层次、拓展空间、实现价值最大化,提供了发展空间,也为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供了体制保障。

  (二)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内部审计转型

  内部审计工作是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有效地实施内部审计,能增强企业防范经营风险,提高运营效率,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并最终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刘家义审计长在推动内部审计转型与发展研讨会上指出,内部审计要始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完成“强管理、防风险、促发展”的重任,保障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所以,推进内部审计转型与发展,是支持和促进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内部审计制度的内在要求。因此,加快实施内部审计转型,有利于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这是形势的需要,更是历史的进步。

  (三)促进企业发挥内部控制功能需要内部审计转型

  内部审计既是企业内部控制的“评估师”和“助推器”,也是企业内部控制系统中的有机组成部分。随着公司治理结构的不断完善,内部审计咨询职能的发挥,内部审计将成为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及时和客观地了解并掌握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内部控制制度有效性的重要途径。目前,推进企业内部控制建设,探索开展内部控制审计,已经成为企业普遍关注的热点。内部控制审计既是现代内部审计的主要产品,也是内部审计工作的永恒主题。所以,内部审计要凭借对企业内部控制较为了解的优势,为企业内部控制免疫系统提供及时的诊断,使企业潜在的病毒得以及时控制和整治,不断化解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风险,增强企业免疫功能,使企业不断进行自我调整和自我发展。因此,加快内部审计转型,必然要求内部审计的视野和角色由传统的“为管理进行审计”转变为“对管理进行审计”,这既是内部控制功能发挥作用的需要,也是内部审计发展的方向。

  (四)内部审计作为审计体系的组成部分需要内部审计转型

  刘家义审计长提出,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内部审计作为审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履行其职责上与国家审计各有侧重,但总的目标是一致的。内部审计应该成为国民经济细胞——企业“钱袋子”的“免疫系统”,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保障企业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为企业促进管理、提高效益、加快发展、实现预期经济目标保驾护航。内部审计人员由于比较熟悉企业的实际情况,应该更早地感受风险,有责任更准确地发现问题,提出优化资源,降低成本费用,提高效益以及解决问题,抵御“病害”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企业健全机制,筑牢防线,精细管理,实现企业经营目标。因此,加快内部审计转型,有利于内部审计通过预防、提示和抵御功能,随时抵御“病害”的侵袭,当好“保健医生”,充分体现内部审计的“前瞻性”,发挥其免疫系统的功能和作用。

  二、企业内部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主要途径

  (一)按照“免疫系统”要求,树立科学审计理念

  内部审计作为本部门、本单位可持续发展的内部“免疫系统”,在规范企业经营管理、促进企业持续、有效发展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应当看到,在当代,企业风险无处不在,有效地预警和防范风险,实现企业价值增值是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本质追求。西方发达国家法律体系相对比较健全,各类市场监管及公司内部控制相对比较科学,但一系列由金融危机引发的企业破产、倒闭现象仍不得不让我们反思:中国的企业如何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因此,企业内部审计只有按照构建“免疫系统”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审计理念,不断改进技术方式方法,注重从外生介入型转入内生融入型,充分发挥企业内部审计的维护功能、清除功能和修补功能。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经济,企业内部审计要及时为企业决策者和经营管理者提供信息,并采取有效措施,规避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或者使损失的风险减少到最低限度,有效地维护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最终实现“免疫系统”的功能。

  (二)理解“免疫系统”内涵,明确内部审计职责

  企业内部审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处于极其重要而又特殊的地位。国际内审协会认为:“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保证与咨询活动,它的目的是为机构增加价值并提高机构的运作效率”。因此,内部审计应定位于服务企业,寓监督于服务,以监督促管理,以服务增效益,推动内部审计职能逐渐从“监督导向型”向“服务导向型”转变,努力做好事前风险防范、事中监督检查、事后审计反馈,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与服务职能。审计署前任审计长李金华在中内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把内部审计作为一个控制系统,而不是一个检查系统”,对企业来说,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目标也应服从于内部控制的目标。内部审计以提高组织自身的“免疫力”为目的,在维护财务收支、会计核算准确恰当的基础上,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强化风险管理的重要职责,充分体现内部审计不仅仅是现实资产的守护者、财务账表的复核者,会计核算的勾稽者,更是强化管理的促进者、提高效能的推动者和价值增值的促导者的作用。

  (三)强化“免疫系统”功能,找准内审工作切入点

  传统内部审计的目标是查错防弊,发挥保护性和制约性作用,因而其工作重点放在财务审计上。但是随着资源稀缺程度日益严重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经营环境的变化,内部审计逐渐失去了往日的作用。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的理念,深刻地阐述了现代审计的工作思路,应从注重事后查处转向过程控制,发挥审计的预防、揭露和抵御风险的作用,协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推进内部审计从以财务真实性、合规性审计为主,向以财务真实性、合规性审计与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审计并重的方向发展。因此,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是切断“火源”,而不是只顾“救火”。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只有不断适应企业发展战略,找准内部审计工作的切入点,由监督经济活动上升到保障经济社会运行,才能有利于促进企业提高“免疫系统”的功能,确保企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四)探索“免疫系统”规律,创新内部审计模式

  管理和效益是公司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永恒主题,是企业内部审计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内部审计应围绕管理和效益这两大主题确定工作重点,以促进企业改进管理水平、强化经营风险,提高经济效益,切实维护出资人的根本利益。因此,内部审计工作要以“内向服务”为中心,明确“管理+效益”的审计定位,要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以控制、风险和治理为导向,以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增强审计人员胜任能力和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实现以常规审计为主向控制审计、管理效益审计和企业经营风险审计转变,实现以事后审计为主向事前审计、事中审计、事后审计并举的转变,实现传统的审计方式和手段向信息化、科学化的审计方式和手段的转变,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免疫功能,促进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战略转型,积极探索“以风险管理为导向、控制为主线、治理为核心、发展为目标”的内部审计模式,力争在应变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

  (五)增强“免疫系统”意识,提升内审人员素质

  提升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实现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关键。随着审计领域的不断拓展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的不断完善,内部审计将全面转型与发展,内部审计人员必须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这既是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也是企业内部审计队伍适应形势发展的必然结果,只有这样才能胜任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因此,不仅要加强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快知识更新,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规则,不断更新的法律法规的要求,掌握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要掌握企业管理知识,强化综合分析能力,掌握和运用现代内部审计的理论和技术方法,提高利用计算机的水平,努力成为企业内部管理专家、计算机技术专家和风险评估专家。同时,要突出多学科、高智能的特点,使企业内部审计真正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全面发挥其免疫作用,以适应新形势下对企业内部审计人员提出的更高要求。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