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预算控制 >> 财务预算:五大策略 巧对通货膨胀

财务预算:五大策略 巧对通货膨胀

2014-04-10 15:56:45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0

  在一般的通货膨胀条件(价格增长在20%)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和生存手段与正常状态时没有质的区别。通货膨胀会为企业创造一些投机的机会,某些企业抓住这些机会可能会改变企业在竞争中的地位。而在价格增长超过20%的通货膨胀条件下,企业的所有经营目的可能是生存,而这个时候的经营一定是趋于保守的。

  通货膨胀对企业的发展是利弊互生的。企业应对通货膨胀,需要更多的智慧与勇气。

  企业要应对得当

  通货膨胀的直接原因是货币流动过剩,实际上是一次财富的再分配,企业和个人都一样,在通胀风险加剧之时,若应对得当,在物价企稳后,不仅资产不缩水,反而能为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适度的通货膨胀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润滑剂,其好处在于有利于扩大再生产、提高就业率、通过供需平衡的调节合理配置社会资源、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等等;当然失控的甚至恶性的通货膨胀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世界各国历史上都不乏这样的例子。

  其实,在一般的通货膨胀条件(价格增长在20%)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和生存手段与正常状态时没有质的区别。通货膨胀会为企业创造一些投机的机会,某些企业抓住这些机会可能会改变企业在竞争中的地位。而在价格增长超过20%的通货膨胀条件下,企业的所有经营目的可能是生存,而这个时候的经营一定是趋于保守的。

  通胀对企业是利弊互生

  从微观的角度看,通货膨胀对企业或者其他投资人的影响相当复杂,通胀对企业是利弊互生的。其有利因素是,第一,通胀使企业的收入增长。第二,通胀是企业的实物资产价值增加而负债相对贬值。第三,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一些资金能力较差的企业将会面临倒闭的危险,这为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提供了收购的有利时机。

  而不利因素则有:第一,通胀通常伴随着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使企业成本增长。第二,政府通常会使用提高利率的方法来抑制通胀,这无疑会增加企业的资金成本。第三,通胀使企业的应收帐款大幅贬值。其道理跟前述负债贬值是一样的。第四,增加长期投资风险。长期投资项目占用资金大,建设周期长,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十年,通货膨胀率越高,建设年限越长,则建设费用上涨愈多,项目建设费用也就越来越大。这又可能会使原来项目的资金预算失去控制,花费企业大量的资金,甚至可能将企业拖往死亡的边沿。

  五大策略助企业应对通胀

  有专家认为,为了减轻通胀预期对企业的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应做好五大应对准备:

  第一,对长期投资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充分考虑通货膨胀对投资资金的影响,设法减少对长期投资项目的建设。

  由于长期投资项目占用资金大,建设周期长,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十年。

  在通货膨胀时期,将加大投资费用的货币名义值,直接影响到项目资金筹措。在通货膨胀率不高的情况下,一般是在投资估算中增加不可预见费用。但是在通货膨胀率较高的情况下,除增加一般的不可预见费用(基本预备费)外,还要增加一项考虑通货膨胀影响的价差预备费。通货膨胀率越高,建设年限越长,则建设费用上涨愈多,项目建设费用也就越来越大。这又可能会使原来项目的资金预算失去控制,花费企业大量的资金,甚至可能将企业拖往死亡的边沿。

  第二,适当提前购买、囤积生产必需的原材料,以避免通胀时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成本增长。当然,存货的增长会带来资金成本的增长,要寻找一个平衡点。

  通货膨胀期产品的原材料价格会不断上涨,为了避免承担价格上涨带来的损失,企业可以在现金流量许可的条件下,适当提前购买囤积一定量生产必需的原材料。因为通货膨胀期间,库存带来的费用有可能要远低于通货膨胀所带来的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成本。如果在通货膨胀期,企业仍然坚持零库存,可能反而会极大地增加产品的成本,从而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获利能力。

  第三,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对于跨国运作的公司来说,海外市场的运作将为企业降低运作风险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条件。

  一方面,海外市场销售带来的收益,相对是比较稳定可靠的,不会随着国内的通货膨胀而贬值;另一方面,在通货膨胀情况下,部分原材料在海外市场的采购成本会更低,这样,企业通过海外市场销售带来的收益在海外进行采购会缓解国内生产和采购的压力,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获利能力。

  第四,清理应收账款和存货,确保企业现金流的健康。通货膨胀带给企业最大的压力莫过于随着货币贬值导致的对货币面值需求的大幅增加。

  因为,企业在正常运营的条件下,原有的流动资金无法适应通货膨胀后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加之银行对资金借贷的收缩,从而使企业陷入资金短缺的状况。情况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导致企业破产,这也就是通货膨胀时期,企业大量倒闭的原因所在。在通货膨胀来临之前或初期,对企业的应收账款的追缴和对一些产成品存货进行处理,尽可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现金流量,将能够为企业抵御寒冬创造多一些棉衣。

  第五,抓住机会,进行购并重组。

  因为通货膨胀时期,必然会有一些企业因为资金的短缺或者无法适应市场的竞争状况而面临倒闭或破产的局面,对于一些优秀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购并和重组的机遇。有一些企业,正常时期可能根本无法进行的购并,在这一时期就成为可能。或者有些在正常时期进行购并需要付出较大的成本,而在通货膨胀时期的购并过程中,购并的成本相对要低得多。但是在通货膨胀时期购并,前提是自身的经营比较健康,有可用于购并的资金,否则,一旦不慎可能会将自己拖入倒闭的泥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