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银行员工涉足高利贷曝内控软肋

银行员工涉足高利贷曝内控软肋

2011-11-10 08:09:22 来源:中财网 浏览:565

   在温州4名银行员工因参与民间借贷被开除后,又有银行员工因涉足巨额高利贷跑路。昨天,有媒体报道,某银行南京分行秦淮支行前信贷员蔡某涉及金额达到了以亿计的高利贷,目前已不知行踪。

  ■近期大额案件频发

  报道称,蔡某是一名隐匿于银行体系内的高利贷操盘手。利用自己的信息和专业优势,他和外面的各种担保公司、投资公司联手搞垫资牟取暴利。因为其本人就在银行内部,知道有关贷款的信息,企业愿意跟他合作,开始一直配合得很好。但从今年7月份开始,本息还款就出现不正常,国庆节后蔡某便"人间蒸发"。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显示,其涉及金额达到了以亿计的规模。

  据记者了解,蔡某这样的案例在银行业绝不是个例。比如浙江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曾借客户7000万左右放高利贷,今年8月神秘失踪。前天,温州银监分局也透露,从2011年8月至今,温州共发现4家银行4名员工充当资金"掮客"参与民间借贷行为,相关银行已对当事人作出开除处理。这4名银行员工参与民间借贷涉及的金额大约为2亿元。

  ■商业银行承担何种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目前曝光的这些银行员工涉足高利贷的案例,银行基本是众口一词:经过排查确认,事发员工均系个人行为,目前均未发现有挪用、侵占银行资金以及客户存、贷款资金的行为,其民间借贷资金与银行资金无关,未造成银行和客户资金损失。

  但是,银行职员变身高利贷"掮客",商业银行就真的没有任何责任吗?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应该加强内部风控的力度,加强对员工违规行为的监督,并制定更严厉的惩罚制度。

  郭田勇指出,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这些员工纷纷铤而走险,可以说"银行工作人员"的身份帮了不少忙。首先,工作中他们容易结识有闲置资金和融资需求的客户,这是其他行业不具有的便利。其次,因为银行员工的身份,他们也容易获得信任。此外,这些银行员工也掌握市场的资金松紧行情和国家信贷政策,操作起来更加容易。据报道,此前蔡某运作大额资金走账是通过自己的网银,但所在银行有监控。为此,他曾频繁跳槽于多家银行。这也说明,银行如果监管力度大一些,细一些,完全可以发现事情的端倪。

  ■监管部门已加强监控

  据悉,监管部门对银行员工参与高利贷的现象已高度重视。比如,温州银监分局采取全面隐患排查、严格责任追究等有力措施,严厉打击银行员工参与民间借贷行为,要求辖内银行业机构加大对员工参与民间借贷等不良行为的排查力度,同时高度重视利用身边反面典型教育员工,促使从业人员自觉抵制民间借贷高息的诱惑。

  温州银监分局负责人表示,对于风险排查中发现风险隐患,以及存在违规问题的机构,监管部门已及时组织人员开展专项现场检查,以保持持续、严密的防控态势,力促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对于其他机构,则要求通过经常性地走访客户、与员工个别交谈、常规审计、内查外核等多种方式,进行拉网式风险排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不久前,银监会高层也公开强调要坚持"隔离风险"、"疏堵结合",综合治理民间借贷。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民间借贷之间设立严格的"防火墙",严防风险向银行业体系转移,杜绝信贷资金流入民间借贷市场。坚决打击高利贷、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行为,严防民间融资成为诈骗、洗钱、炒卖外汇等非法活动的"温床"。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