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公司治理 >> 内部控制与企业组织基础

内部控制与企业组织基础

2011-01-04 13:53:03 来源:风控网 浏览:623
    企业的组织结构为公司活动提供计划、执行、控制和监督职能的整体框架。在组织结构方面企业要把握以下几项工作内容:
①组织结构的合适性及其提供管理企业所需信息的沟通能力;
②各主管人员所负责任的适当性;
③按照主管人员所担负的责任判断其是否具备足够的知识及丰富的经验;
④当环境改变时企业配合改变其组织结构的程度;
⑤员工(尤其是负责管理及监督职能的员工)人数的充足程度等。
Æ财务部门在组织中的位置
在企业的组织层次里面财务应该位于前面还是后面,是在上面还是在下面。很多企业的财务都处在最下面,因为需要等别人把工作全部做完了才到财务这里核算。有一个总会计师在给企业写建议的时候,提出要加强企业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竞争力。报告写得很好,企业集团的老总看了之后马上批了一句话,“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好,请财务部抓好成本管理。”大家可想而知,成本管理是财务部一个部门就能够抓的工作吗?成本管理是从整个企业层面来说的,要抓的话需要从最高领导层开始,各个部门都展开工作才可以进行下去。企业成本高不是财务部的问题,而是整个企业效益的问题,是各个因素作用的结果。
为什么企业的效益无法提高?因为财务被放在最后面。没有放在前面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财务自己不争气,没有做出水平来以得到领导的重视;第二个方面是尽管他有能力,也有水平,但是受到他人的打压,只能接受不合理的内部控制的安排。
事实上所有项目在处于产品设计阶段的时候,首先有发言权的是财务部门而不是设计部门或者市场部门。财务部门要看整个市场的利润率,看企业的盈亏状况,对公司的财务做出整体的评估,才能够决定下一步的走法。
有些企业集团的财务部门很厉害,可以开个玩笑说成是“财务部领导下的董事会负责制”。意思是董事每次开会的时候,财务部长作为监事会成员也参加会议,他对董事讨论的内容可以发表决定性意见。例如说要提拔一个二级企业的副总经理,财务部说,提拔这个人之前先要看预算,看财务的效率和效果,虽然他带领企业盈利了,完成了预算,但这是价格上涨的原因造成的效率提高,不是内涵扩大和管理水平的再提高,所以他实际上没有那么高的能力,那么董事会就知道这个人是不是真的有资格被提拔。
Æ内审部门在组织中的位置
很多企业在最开始都把内审部放在财务部的下面,后来相关部门要求企业落实内部控制的文件出台,内审部就跟财务部平行,两个部门平起平坐。现在审计部又上来半截,需要审理财务的工作,审理老总和整个企业的经营情况,这个时候公司的治理就健全了。有内审部对财务部和老总的工作进行牵制,财务部和老总又对其他部门的工作产生影响。
组织结构的安排会影响后面的内部控制进程,所以需要做好组织基础,明确财务部和内审部的组织位置。
财务部门不光要做好企业的财务核算,同时还要跟其他部门一起做好知识管理、风险管理、技术管理、变革管理、新技术开发和各种效率效益的分析。要把财务部门分解成多种职能,使财务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吸收多元化的人才导入财务部,才有利于内部控制的组织结构设计。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