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风险评估 >> 企业风险评估探讨

企业风险评估探讨

2011-01-04 13:56:51 来源:风控网 浏览:1380
内容提要:风险评估应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风险的严重程度二维要素逐一分析

    企业风险评估,首先应对企业的固有风险进行评估。固有风险是指企业没有采用任何管理措施可能使企业面临的风险。确定对固有风险的反应模式就能够对固有风险采取防范管理措施。
其次,管理者应在对固有风险采取相关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对企业的残存风险进行评估。残存风险是指管理者采取有关的管理措施后仍旧存在的风险。
风险承受能力,就是在所有业务发生的时候,企业对其固有风险的认识和度量,经过测算之后采取控制措施,减少企业损失,无法避免的损失就需要企业来承担。承受的这种不确定性就叫做残存的风险。
如果兼并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企业的负债率因此上升到90%以上,企业的残存风险太大,处理不好就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打击,结果得不偿失。如果我们的资产负债率不到80%或者70%,在企业的风险控制能力和承受范围之内,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就会小一些,能够承受这种风险的能力就会更强一些。
权衡风险之前,对风险本身的区位要加以确定,这个时候就要针对企业的资源,做出承受风险能力的评估,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风险评估就是对一项不确定性因素的可能性和重要性进行二维的区位分析。
 

    在上图中,横坐标表示风险发生的可能性,纵坐标表示风险的严重程度。从逻辑关系上来讲,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时候,首先要分析风险的严重程度,然后分析风险的可能性。        
综合可能性和重要性两方面我们把坐标分为四个区域,在第一个区域里,风险的重要性和可能性都非常高,这种风险发生的频率比较高,发生了之后对企业的影响也比较大,面对这种重要的风险企业要特别关注。
在第二个区域里,重要性比较强,但是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小。
在第三个区域里,风险的重要性较差,发生概率比较高。
在第四个区域里,风险可能性和重要性相对来说都比较小。
Æ以广电企业为例的区位分析
这种影响在不同的企业和不同的发展阶段情况是不一样的。广电类型企业的风险按照重要性和可能性的划分,一个节目的选材或者选题就十分重要,选题不好的话会一招毙命。一条新闻一个节目违反了政策,这个电视台或者这个企业,就可能有灭顶之灾。
对广电企业来说最重要的风险是政治风险,第二个是质量风险。质量风险也经常发生,在一个强手林立的信息化社会,节目的质量也是竞争力,是企业生存的关键。要确保节目播出的安全,从物质装备到信号传输过程都非常重要。节目再好,没有任何政治问题,结果中间出了一个技术性的故障,影响到节目播出,这种经常性发生的风险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现在广电企业人力资源很匮乏,高水平高素质的主持人和项目研发人员都很缺乏。但是跳槽的人还不多,把它归为第二个区域。
企业需要投资,要在进行节目选择的时候,投资风险也很重要,但是这种重要跟前面的人力资源、安全播出节目和政治风险相比就小得多,所以它的重要性就相对要少得多,但是企业需要天天找新的节目,投资的风险又是经常发生的,就放在第三个区域。万幸的是这个行业的企业管理很规范,模式操作也很简单,财务的结构体系也很单纯,财务的风险比较少。从同意投资、开始筹资、运行业务到项目增值整个过程很明显,比起制造业或者投资性的金融企业的财务风险要小得多,于是就归为第四区域。
Æ以房地产企业为例的区位分析
房地产企业和广电企业截然不同,它最大的风险是政策风险,属于第一个区域。现在国家出台很多相关政策,对房地产企业进行整治。这种产业政策的调整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政策风险,影响房地产企业的战略发展,所以企业要顺应时代和政策的发展,调整运营策略。
房地产企业面临的第二区域的风险就是资金风险,顺驰是房地产业的一匹黑马,结果这匹黑马跑到半截累死了,被兼并收购了。原因就是资金链的断裂,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在房地产行业里面非常重要也是经常发生的情况。
资源的风险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拿地、抢地、圈地,对房地产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从整个企业发展的周期和资源配置的重复性来看,资源风险的可能性比资金和政策风险频率要低一些,所以它可能性会少一些,可以放到第三个区域。
企业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楼盘,每一个操作过程,都可能存在违规的风险,它的频率非常高,次数非常多,但是它给企业带来的整体影响要小一些,所以就把它归在第四个区域。
对企业风险进行区位分析,就可以为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制定内部控制风险措施打下基础。
除了用这种定性的方式描述风险,还可以从定量的方式进行分解,这就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风险控制的评估体系。通过这种风险评估的控制体系,企业会做出一个数据库。例如,我们对美国的上市公司建立了一个数据库,通过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和总结,发现越是高速发展、技术集中、兼并重组频繁的企业,内部控制的缺陷越是多一些,而在成熟的行业里,风险回避型的企业相对多,企业内部控制的缺陷相对较少。
分行业建立数据库,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这种统计分析为我们认识和判断风险打下了基础。在此基础上再对风险做出正确的判定,然后做进一步的核查,从而预测企业的风险。

上一篇:风险事项的识别
下一篇:没有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