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建立税收风险管理体系的7大方法

建立税收风险管理体系的7大方法

2014-04-23 10:54:1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43

  近年来,风险管理开始进入中国税务管理领域,衍生出“税收风险管理”的概念,它是指以最小的税收成本代价降低税收流失的一系列程序。它由目标确定、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处理、评价和修正5部分组成。其中,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处理是主要的环节。税收风险管理以完整的管理理论为基础,以数理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支持,提供了税源控管的新路径和新方向,是一种积极、主动的管理,能创造出稳定有序的征管环境,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征纳关系,最大限度地降低征收成本,有效提升税源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一、税收风险的主要内容

  税收风险存在于税收风险管理(风控网)的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就其具体内容而言,主要包括税制改革风险、涉外税收风险、税源监管风险以及税收执法风险等。

  (一)税制改革风险。

  根据拉弗曲线原理,一个国家税率和税收收入及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相互依存的关系,准确和把握税率的高低和税收收入的规模对建立合理的税制体系,推动一国的经济发展有重大的作用。在实行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科技进步和能源资源节约的财税制度背景下,分析中国税制现状,深入研究中国税制改革(改革消费税,增值税转型,改变企业所得税征收范围,合并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推进物业税,开征燃油税等)对中国经济增长所产生的风险,构建相应的风险指标体系,确立风险度量方法,并科学地评估中国税制改革对经济增长所产生的风险,是有效进行税收风险管理的首要及重要组成部分。

  (二)涉外税收风险。

  中国近年来吸引大量外资,但外资企业对中国税收收入的贡献与其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所占份额极不相称。目前,一些地区给予外资企业享受税收“超国民待遇”,外资企业采用不同方式避税,导致国家税收流失、内外资企业不公平竞争,中国在国际税收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因此研究中国涉外税收流失对中国经济增长所造成的风险,构建相应的风险指标体系,确立相应的方法,也是税收风险应研究的课题之一。

  (三)税源监管风险。

  经济决定税源,但税源并不等于税收,税源要变成税收需要通过税源监控能力的变现。税源监控是指税务机关利用各种方法,尽可能了解税基的规模与分布并进行征管的职责,它贯穿于日常税收征管的全过程,是税收征管能力的核心内容。因此,对所管辖的纳税人引入科学的风险评估和防范体系,按行业风险程度高低对企业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将有利于税务机关充分认识税收风险所在,及时实施有效的税收风险管理,避免税收流失。

  (四)税收执法风险。

  税收执法即税务干部执行国家税收法律、法规、政策的整个过程。如果税务干部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就必然受到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责任追究和惩罚。随着社会法制化进程的加快,对执法部门要求更高,监督检查的力度加大,税务干部执法不到位或不正确,就会被控渎职侵权或不作为,受到行政或刑事追究。税收执法风险主要表现在:登记环节漏征漏管;结算环节漏结漏算;征收环节跑冒滴漏;稽查环节漏稽漏查;程序环节越位缺位等方面。通过一定的风险预测、评估和预警机制,将有效地引导税务干部正确执法,减少执法风险,达到教育、监督、预防“三位一体”的防范效果。

  二、积极引入税收风险管理机制,提高防范风险水平

  税收风险管理能够事先预测并监控税收风险管理过程的不稳定、不安全因素,保证税收收入的安全、稳定增长,直接降低税收成本。在一些发达国家,已对税收风险管理作出积极有效的尝试与实践,并取得一些先进的经验,但我国对税收风险管理的研究与实践仍处于起步阶段。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召开税收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普及税收风险管理理念,引进和应用税收风险管理知识规避和应对税收风险。根据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结合我国当今税务管理实践,税收风险管理机制应包括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处理、风险预防等一系列管理过程。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