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如何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如何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2014-04-23 10:54:0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0

  有效的全面风险管理是集团公司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社会经济和谐安定的重要因素。着眼于全球化和跨越式的发展趋势,结合我国的实际及国际经验,集团公司应建立“积极应对、分层管理、统一协调、多种手段、循环往复”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所谓积极应对,是指面对风险的态度。在风险面前,一方面,我们要预测企业可能会存在什么样的风险,并对这些风险进行有效的处理和安排,而不是座等风险的出现,另一方面,在风险面前,应该化风险为竞争力,把驾驭风险的能力练就成为集团的竞争力。

  所谓分层管理有两个方面:

  一是指针对风险管理,在母子公司管控体系下构建一个分级分层次的全面风险管理(风控网)系统,使得其通过各个层次的监督和控制,使得风险管理技术全面覆盖每一个可能的漏洞和问题。

  二是由于时间和资源的稀缺性,使我们不能对每一种情况和不确定性进行管理,这就需要建立某种形式的优先注意权。这种优先注意通常是由对每种风险的大小及事发频率的估量来决定的。一旦我们确认了风险或是为它们排列了优先等级,我们就可以考虑用最合理的时间和资源搭配去应对。

  所谓统一协调是指集团应该站在整个集团层面的角度来关注全面风险管理问题,自上而下形成一致的风险策略。对于整个集团具有战略决定意义的,要统一到总部层面进行集中管控,对于各自子板块,整体的风险要略要有一致性。

  所谓多种手段,应该充分重视保险在处理个别风险问题中的重要作用,从个案的角度防范风险,通过建立市场化的风险补偿机制,达到转移风险的目的。

  所谓循环往复,是指全面风险管理是一个动态的循环机制,是一个生命体,通过不断地吐故纳新不断提高集团公司风险管理的准度和精度。

  具体来说,对风险的管理可由下列步骤进行:

  第一步:现状调研和总体评估

  第二步:风险管理体系框架设计

  第三步:风险信息系统构建

  第四步:风险的识别分析与评估

  第五步:风险策略的确定

  第六步:设计风险控制计划体系,

  第七步:导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第八步:实施风险管理处置方案

  第九步:执行体系保障有效性持续监测与评估

  第十步:优化风险管理体系,进行风险管理体系特别是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

  收集风险管理初始信息

  风险信息系统构建的第一步是就是风险管理初始信息的收集,把整个这一类企业所面临的风险,全部罗列出来,建立一个风险档案,战略上面有些什么风险,财务上有些什么风险,只要是企业所有发生过或可能发生的风险,全部用一个所谓的风险宇宙,给它导出来,看到底有哪些风险,风险宇宙,就像辞典一样,风险宇宙越健全,越容易帮助企业找出这个风险,在企业里面,战略、财务下面,一般罗列八条足够了。要知道,风险管理是有代价的,把风险管理得越细、越充分,资源配置越不足,所以风险管理有一个适可而止,与公司的发展成熟度相匹配的概念,并不是所有的风险要进行管理。

  把所有的风险拉出一张风险宇宙,当然这对于公司在初始的时候,是非常的困难的,我们本身没有一个强大的风险宇宙,风险资料库,但企业随着全面风险管理经验的积累,不断地进行归档、细化、提升,逐步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风险数据库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