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哲理小故事 >> 鱼钩和鱼

鱼钩和鱼

2014-04-27 07:14:31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0
鱼钩阴险地伸到水下,见多识广的鲫鱼一眼就看穿了鱼钩的鬼把戏。它厉声说:“你这个坏蛋,以为人家不知道你的鬼把戏?你不就是想利用那点好处诱惑我们上钩吗?别白费力气了,快滚!没人上你的当!”

  鱼钩奸笑道:“你不上当不等于别的鱼不上当啊。等着瞧吧,根据我的经验,鱼饵没有白下的,我很快就会有收获。”

  不久,来了一条过路鱼。它一看到鱼饵,就贪婪地围着鱼钩转圈,张大嘴巴,跃跃欲“吞”。

  鲫鱼急了,提醒过路鱼:“伙计,你可千万别上当啊!这是个鱼钩,一吃就会被钩住。”

  “住嘴,别假惺惺地装好人。我听了你的话,才真的上当了呢!我还不知道你的诡计,不就是想把我骗走,自己吃独食吗?”过路鱼说完,飞快地扑向鱼钩,一口吞下“美食”,做了鱼钩的第一个俘虏。

  鱼钩又下水了,鲫鱼怒斥鱼钩:“快滚,害人的东西!”

  鱼钩嬉皮笑脸地说:“你怎么能指责我呢,难道它自己就没有责任吗?别打扰我,我要继续工作。”

  不一会儿,一大群鱼游了过来。鲫鱼用身体挡住鱼钩,可还是被一条眼尖的鱼发现了。它飞快地游过来,其他鱼也蜂拥而至。鲫鱼连忙劝说:“大家注意了,这是个鱼钩,专门引诱我们上钩的。”

  “你是什么东西?走开!当心我把你撕成碎片!”一个领导派头的大头鱼怒斥鲫鱼,立刻就有无数条鱼把鲫鱼赶到一边。它们围成一堵墙,保护大头鱼去独享“美食”。

  大头鱼很得意,一口吞下“美食”,结果,同样做了鱼钩的俘虏。

  之后,不断有鱼游来。鲫鱼苦口婆心地劝说,遗憾的是,没有一条鱼听它的。它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同类一条条被钓上去。

  鲫鱼想不通,鱼饵上明明有鱼钩,鱼钩上面明明是丝线,丝线上面明明是鱼竿,它们怎么全都视而不见?自己为了劝它们,忍气挨骂,吃力不讨好。算了,不管这么多闲事了,谁愿意上钩谁上。鲫鱼又伤心又委屈,嘟囔着准备离去。

  突然,鱼钩说:“经过这么长时间的了解,我觉得你是最棒的鱼。你尽力了,不用自责,主要是怪它们自己。你也别怪我。我只是一枚小小的鱼钩,身不由己啊!你看我上面的钓鱼丝、钓鱼竿、钓鱼人,谁都可以操纵我,支配我。我再也不想过这种被人驱使摆弄、没半点自由的生活了。鲫鱼,你带我走吧,我愿意跟着你去海角天涯。”

  鲫鱼听了鱼钩的诉说,觉得它挺可怜的,同情起它来:“好吧,我带你走,但你得弃恶从善。”

  鲫鱼说完,一口咬住了鱼钩。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