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轻工家电 >> 白电企业报喜 黑电企业“有忧”

白电企业报喜 黑电企业“有忧”

2014-04-30 19:27:42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4

  国内上市公司家电企业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截至29日,披露数据的11家黑电企业中,只有3家净利润同比增加;而56家披露一季报的白色家电企业中,34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60.7%。

  业内专家表示,黑电业绩下滑,主要还是因为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对电视的挤压,而白电企业并没有受到互联网企业冲击,同时,产品往利润更高的产品转型,利润率较高。

  白电:多数企业业绩增长显著

  一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246.7亿元,同比增长11.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5亿元,同比增长68.86%。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83.5亿元,同比增长2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148.53%。此外,春兰股份、美菱电器、青岛海尔等白电企业净利润增幅分别达86.66%、21.12%和20.28%。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一季度增长主要来源于产品结构的改善,今年美的会回到重新增长的轨道上,重视规模和盈利增长。

  原因:

  不打价格战 利润率高

  知名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一季度白电企业业绩“惊艳”的主要原因有几个,其一,白电不像被拖入价格战“泥沼”的黑电企业,互联网企业并没有进入白电领域,龙头企业也没有发起价格战,这就使得整个行业企业保持了较好的价格水平和利润空间。据介绍,主流白电企业平均毛利在20%以上,净利可达7%~10%。

  “其次,产品结构发生变化,冰箱、洗衣机和空调产品往利润更高的产品转型,客观上为企业营收和利润增长提供机会。”刘步尘表示。奥维咨询(AVC)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变频空调零售量的占比超过70%,7公斤以上波轮和滚筒洗衣机零售量占比超过50%;对开门冰箱零售量比重达到11.2%,同比增长1.6个百分点。

  黑电:四大企业三家净利润下滑

  在已经发布一季报的知名黑电企业中,只有TCL集团净利润同比是增加的。数据显示,TCL集团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11.5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净利润9.3亿元,同比增长93.1%。而海信电器增收不增利,一季度营收69.04亿元,同比微增0.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56亿元,同比下降7.91%。

  此外,深康佳A一季度营业收入40.50亿元,同比下降1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2.28万元,同比下降33.14%;四川长虹一季度营业收入125.31亿元,同比下降3.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3.26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3.7%。

  原因:

  受互联网和移动终端冲击

  奥维咨询(AVC)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内销零售总量为1090万台,同比下降10.5%;销售额366亿元,同比下降13.3%,其中液晶电视销量1068万台,同比下降7.5%;销售额357亿元,同比下降9.8%。

  奥维咨询认为,第一季度彩电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在低位运行,抑制了部分刚需的释放,同时,政策退出效应集中体现出来。不过,刘步尘对本报记者表示,整个一季度国内彩电行业出现下滑,国家补贴政策的退出不是决定因素,主要还是因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三块小屏对电视这一块大屏的挤压,很多消费者都在移动终端上进行娱乐和信息获取,而不再更新家中的电视机。

  市场表现:

  家电股昨普涨

  29日,白色家电板块涨幅2.84%,板块资金净流入20053.4万元,板内49只交易的个股中,48只上涨,其中金达莱、奋达科技涨停,格力电器、美菱电器、海信科龙等多只个股涨幅在4%以上。券商认为,除了业绩“靓丽”,今年以来的白电智能化热潮将进一步提升板块估值。

  在整个家电板块的带动下,昨日“黑电”个股出现普涨,其中TCL集团涨1.28%,海信电器涨1.63%,深康佳A涨1.72%,四川长虹涨2.88%。

  趋势:

  有望稳步增长

  对于接下来白电的发展趋势,分析认为,一方面,由于房地产和家电业之间的时间滞后性,去年房屋销售的回暖和新居装修增多将带来今年家电购买力的增强。另一方面,白电龙头受益良好的行业竞争格局和本身较强的竞争力,有望进一步获取市场份额,带动业绩稳定增长。

  趋势:

  OLED或成新爆发点

  刘步尘表示,国内彩电行业高增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目前还有几个机会可以把握,一是从智能电视上要效益,这也是企业纷纷转型智能电视的主要动力;其次,随着OLED技术的成熟以及价格逐渐“亲民”,OLED或引来一个爆发点,成为家电企业新的发展良机。据悉,在今年年初,55英寸的OLED彩电价格仍高达五六万元,而创维集团在上周推出的55英寸有机OLED电视直接把价格压低为不到3万元。

  链接:一季度热水器销售量额双降

  28日,记者从中国家电网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联合主办的“中国智能热水器高峰论坛”获悉,今年一季度国内热水器销量为507.28万台,同比下降10.42%,销售额为95.01亿元,同比下降10.23%。但智能热水器近一年来市场占比大为提升,一季度销量占比达4.12%。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