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上期所修订风险控制管理办法

上期所修订风险控制管理办法

2011-12-08 10:29:09 来源:人民网 浏览:528

    人民网上海12月7日电 (记者谢卫群)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了修订后的《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涉及单边市下涨跌停板及保证金比例的条款进行了调整。
  修订后的《办法》规定,当市场出现价格同方向单边市时,第二个涨跌停板比例在第一个涨跌停板(日常涨跌停板)基础上增加3个百分点,第三个涨跌停板比例在第一个涨跌停板基础上增加5个百分点。

  对于保证金收取标准,修订后的《办法》规定,当市场出现价格同方向单边市时,各品种当日收盘结算时保证金比例为在下一交易日涨跌停板基础上增加2个百分点,如果调整后的保证金比例低于原保证金比例(日常保证金比例),则按原保证金比例收取。如果连续三天出现价格同方向单边市,第三天收盘结算时的保证金比例仍按照第二天结算时的保证金比例收取。

  据介绍,期货合约出现同方向连续三个停板是判别期货市场风险程度的一项基础性价格指标,对于揭示金融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也有重要的参照作用。当前由于欧债危机蔓延和全球经济不景气等原因,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风险集聚。为此,上期所及时启动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不断深化对市场风险的认识,在广泛征求会员公司及市场投资者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对单边市下涨跌停板及保证金比例进行的适度调整。

  此次调整是在坚持守住不发生行业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底线的监管思想指导下,将三个停板制度从静态化向动态化转变,从而在制度上减少行业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发生的频率,是在规则制度上做出的一次探索与尝试。调整方案在充分考虑日间波动及流动性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发挥第二停板和第三停板对风险的释放作用,有效发挥交易所、会员公司两级风险防范体系的优势,确保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和价格发现功能的有效发挥。此举对维护市场秩序、化解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着积极的意义。

  下一步,上期所将和市场各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对市场风险的预研预判,更加注重风控措施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把“守住风险底线”作为风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到规则修订和一线监管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并以此推动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不断提高,从而更好地服务服从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此次修订后的《办法》已经上期所理事会通过。

  记者了解到,根据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及金融市场运行情况,上期所近期已实施了一系列风险控制措施,加强节假日期间市场风险防范,做好风险警示和投资者教育工作,督促会员切实加强投资者的持仓管理和资金管理,确保风险可测可控,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