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融资风险管理:项目融资过程中的风险管理

融资风险管理:项目融资过程中的风险管理

2014-05-03 07:37:3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2

  2.金融风险的管理。

  对于项目融资中金融风险的管理,采取的融资风险管理措施主要通过两个途径。

  (1)不借助金融市场交易管理金融风险。选择有利的借款货币,增加在当地筹集债务的比例,降低利率和汇率风险。

  (2)借助金融市场交易管理金融风险。也就是利用远期、期货、期权和掉期等衍生金融工具来转移和规避金融风险。

  3.生产风险的管理。

  在融资风险管理中,选择成熟的生产技术,控制项目可供开采的资源总储量与项目融资期间内计划消耗量之比要保持在风险警戒线之下,以保证项目长期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

  4.市场风险的管理。

  市场风险包含价格和市场销售量两个要素,降低风险也要从这两方面入手:一是项目要有长期产品销售协议;二是采取浮动定价和固定定价方式,并保持长期销售协议期限与融资期限的一致。

  四、项目融资的风险监控

  项目融资风险管理就是跟踪已识别的风险,监视残余风险和识别新的风险,保证风险应对措施的实施,并评估这些措施对降低风险的有效性。

  1.累计债务覆盖率指标监控法

  式中:At是第t年到期债务本金;Ati是第t年应付利息,NCi是第i年项目未分配的净现金流量。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从每年度开始直到项目还款期结束,对项目每年的累计债务覆盖率ΣDCRt进行计算,并将计算结果与ΣDCR最小值进行比较,如不能满足ΣDCRt≥ΣDCR最小值,就说明项目的偿债能力可能存在不足,需要采取必要措施来应对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

  2.项目债务承受比率指标监控法。

  项目债务承受比率是指项目现金流量的现值与预期贷款金额的比值,可用下式表示:

  CR=PV/D

  式中:PV为项目融资期间的现金流量现值;D为项目不考虑贴现的计划借款绝对额。项目CR最小值的取值范围在1.3到1.5之间,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每年结束后对CR指标重新进行计算,检验P{CR≥CR最小值}≥95%是否都满足。如果某年的CR指标不满足,就说明项目按期偿债具有一定的风险,为规避破产风险,投资者就应当采取相应的措施。

  3.净现值指标监控法。

  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每年结束后根据变量的实际发生值求出新的NPVe,并与项目预定的NPV标准值进行比较,如果项目NPVe小于投资者既定的NPV标准值,投资者就应当要求下游客户提高购买价格,或采取措施降低项目的运行成本,以确保项目NPV与预定NPV标准值之间的差额保持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

  4.差额内部收益率指标监控法。

  在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其净现金流量总会发生变化,因此,可以通过计算项目增量净现金流量的内部收益率来实施对项目融资风险管理。差额内部收益率的表达式为:

  即可求得项目的发生动态变化后的净现值与项目原来设定状态的净现值相等时的折现率(△FIRR),根据所求得的结果,并综合分析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总投资(∑CO)所发生的变化,可以监控项目实施过程中当总投资和净现金流量发生变化时的项目风险。当项目实际总投资大于原计划总投资,且△FIRR大于项目设定的社会平均投资收益水平时,上述变化有利于投资者,项目无风险;当△FIRR小于项目设定的社会平均投资收益水平,则项目有风险,需通过提高项目的产品价格或控制项目的投入控制项目的风险。反之,当项目实际总投资小于原计划总投资,且△FIRR小于项目设定的社会平均投资收益水平时,上述变化有利于投资者,项目无风险;当△FIRR大于项目设定的社会平均投资收益水平,则项目同样有风险,也需要通过提高项目的产品价格或控制项目的投入来进行项目融资风险管理。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