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产与信用 >> 从3个阶段落实信用风险管理制度

从3个阶段落实信用风险管理制度

2014-05-03 07:37:3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9

  信用风险管理要达到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最大限度地扩大销售,达到销售最优化,二是最大限度地控制风险,将坏账和逾期账款控制在企业可接受的范围内,在矛盾中求得一种平衡。企业信用风险管理政策大体分为:保守型、温和型和开放型。企业应该采用哪种政策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宏观经济状况、产品利润率、产品更新周期、企业风险和发展战略等。对于经销商而言,建立企业信用风险管理制度有两大难点:一是在国内信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如何获得真实的信用信息;二是如何建立一个既能适于企业传统、又能体现独立性的信用风险管理部门,既有原则又讲灵活地执行信用风险管理政策。规范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遵循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三个阶段来建立:

  一、事前管理阶段-----在开展信用业务之前,通过专业的信用分析,使客户风险能够预测和防范

  事前管理是信用风险管理的重要流程,具体来说又包括:建立信用部门、制定信用风险管理政策、资信调查与档案管理、进行合理信用评级、确定信用额度等。

  1、建立信用部门

  在该阶段,需要公司管理团队组建信用风险管理(风控网)部门,必要的人员招聘、培训和职位描述、职位设计、组织功能界定、薪酬设计和激励机制的建立。在组织设计过程中,需要该信用部门的主管是在公司中比较有地位和能够获得其他部门支持的人员,因为信用部门的运作需要联系财务部门、销售部门、公司战略部门等比较敏感的部门,得到各部门的支持对信用部门来说非常重要,信用部门在平衡财务部门和销售部门的矛盾时也起到微妙的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遏制过度“销售导向”的作用。

  2、制定信用风险管理政策

  有了专门负责信用风险管理的人员,企业还要制定企业的信用风险管理政策,通过制定完善的信用风险管理政策来达到信用风险管理的目的,降低应收帐款比率,促进销售的目的。各个企业的信用风险管理政策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有所变化,但大体内容基本相仿。一般包括:不同信用等级的信用额度、信用期限和支付方式等内容。

  制定出信用风险管理政策的条条框框相对容易,难就难在执行。因此执行的过程中,要考虑公司的销售策略、客户的实际情况等等。比如,项目是公司要重点发展的领域,提供特别的信用方式。灵活有效是信用风险管理的灵魂。在实际操作中,要求政策灵活一些的情况往往发生在行业项目中。因此,行业评估也成为信用风险管理中的一个关注点。举个例子,税务行业的项目,因为是政府采购,所以不会担心欠款不还,坏账的风险比较小,风险相对比较小。跳到另外一个行业—教育,同样是不用担心成为坏账,但是拖款问题比较严重,某些中小学校,可能只有到9月学生开学之后,才能还款。在某些传统行业(如纺织),由于总体经济形势不好,拖欠货款也十分严重。

  3、资信调查与档案管理

  资信调查是进行下一步信用评级和赊销额度授信的重要工作,通过信用调查,并经过专业的信用评估,是企业实施信用风险管理的重要步骤,同时也是为保护客户资源,提高客户质量,科学识别客户风险,为业务拓展提供决策支持。在这方面,企业可委托专门的信用公司,也可由业务部门负责调查。客户信息作为公司重要的业务资源,应由业务部门负责收集原始信息,业务部门可通过实地调查、相关银行调查、同行口碑调查等各种方式进行。业务部门应指定专人负责客户信息的集中管理,确定档案的建立、维护和保密措施。对客户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时效性负责,并实时将客户电子信息报送信用部门或信用小组。信用部门应定期抽查材料的真实性和变动情况。资信调查一般涉及的方面包括:

  (1)基本资料:主要包括法人、股东、注册资金、主营范围、经营年限、职工人数、于本企业合作的年限;

  (2)组织机构:主要包括该公司的股东构成、是否有母、子公司或总、分公司、企业的内部部门设置、员工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等;

  (3)经营情况:主要包括该公司的资产规模、主营收入、主营利润、还款能力、主要销售地区、常用的付款方式、库存采购方式和厂家等;

  (4)信用记录:主要包括坏帐情况、在我企业的逾期率(如能得到在别家企业的逾期率更好)、准备向我企业提供的担保财产的情况、是否已经向外提供担保、有无诉讼记录、在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有无借贷情况等;

  (5)业务方面:主要包括业务部门对该公司印象、对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本人的了解情况及其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该公司在市场上的占有率或渠道地位等方面。

  这些材料可通过客户提供、业务实地调查、相关银行调查等方式获得,为节约公司费用,建议可在洽谈业务的同时进行。

  信用调查是个动态的过程,因为客户的信用是变化的,一般来讲,客户的信用变化会出现一些征兆,如付款日期开始经常变更,现金支付突然变成了票据支付,大额付款出现拖延,并会找到诸多的借口,比如催钱时老板不在,银行的账号换了,支票添错了等。此外,还有一些情况,也会导致信用变化,比如不断有员工辞职,库存量激增或者锐减等等……对于这些可能带来信用能力改变的变化,信用人员尤其是第一线的销售人员应该随时注意,及时调整客户的信用等级,避免造成坏账损失。信控人员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去接触客户,更好地了解客户的情况,去现场看是非常有效的方式。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