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销售活动 >> 商业银行贷款风险管理的7项措施

商业银行贷款风险管理的7项措施

2014-05-03 07:37:28 来源:风控网 浏览:426

  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发展还很不平衡,在国有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中,信贷资产所占比重仍高达60-70%,其管理质量的好坏关系到银行的生死存亡。但即便商业银行制定了谨慎的贷款政策,确立了科学、合理的贷款价格,也并不能从每笔贷款中获利。银行贷款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任何一家商业银行都不可能完全避免问题贷款和由此产生的贷款损失。但贷款风险又是可以认知和有效防范和控制的,加强贷款风险管理,及早发现问题贷款,充分认知贷款风险,采取有效的防范和控制措施,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银行贷款的安全。

  2009年我国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495.4亿元,比年初减少107.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04%,比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主要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714.4亿元,比年初减少150.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02%,比年初下降0.43个百分点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4.3亿元,比年初增加13.3亿元不良贷款率1.09%,比年初上升0.26个百分。

  从这些资料可以看到我国商业银行还有很严重的贷款风险。

  一、贷款风险的种类与成因

  (一)信用风险

  银行贷款的信用风险是指由于借款人违约导致贷款资产不能按期收回本息而给银行带来损失的可能。信用风险的成因是:1、产业分析落后导致不恰当的贷款支持;2、对借款人财务状况分析粗糙,贷前未能充分认识借款人得潜在风险;3、忽视道德风险得危害,对借款人得品德缺乏足够得重视;4、不完备得贷款监督导致贷款信息反馈的滞后或信息不对称。

  (二)市场风险。

  银行贷款得市场风险是指由于信贷产品得价格变动、市场利率和汇率变化等不确定性因素给银行造成损失得可能性。从市场风险的影响因素来看,市场风险又包括信贷产品得价格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以及竞争风险等具体形态。导致市场风险产生得原因有:1、银行对环境、条件判断的失误;2、银行嘴馋、负债组合不合理;3、市场竞争得加剧;4、一些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

  (三)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是与贷款业务操作相联系的风险,是指犹豫贷款业务操作过程中得不确定性因素而给银行造成损失看得可能性。操作风险又可以分为操作失败风险和操作战略风险两部分。操作失败风险来自于银行内部操作业务过程中发生得失败的可能,这主要与人员、流程、技术因素相关。操作战略风险来源于银行外部环境,这主要与政治、法律、监管、政府、社会、竞争等因素相关,当然这些也与“人”相关。综合归纳银行贷款操作风险的成因包括:1、队环境、条件等外部因素判断失误;2、缺少科学、成文的信贷政策;3、内部贷款风险管理(风控网)制度的缺失或不完善;4、不科学得操作流程和工作程序等。

  二、贷款风险的识别

  (一)贷款风险分类

  贷款风险可以五级分类,银行主要依据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即最终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的实际能力,确定贷款遭受损失的风险程度,将贷款质量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的一种贷款风险管理方法(其中后三类称为不良贷款)。这种方法建立在动态监测的基础上,通过对借款人现金流量、财务实力、抵押品价值等因素的连续监测和分析,判断贷款的实际损失程度,对银行的贷款风险管理水平和信贷人员的素质有较高的要求。五级分类进行贷款风险管理有利于银行及时发现贷款发放后出现的问题,能更准确地识别贷款的内在风险、有效地跟踪贷款质量,便于银行及时采取措施,从而提高信贷资产质量。

  (二)信用分析

  信用分析是商业银行在发放贷款之前,对债务人的道德品格、资本实力、经营能力、担保抵押品及环境状况进行系统分析,以确定是否给予贷款及相应贷款条件的分析评估过程。信用分析集中在五个方面即“5C”标准:品德、资本、经营能力、抵押品、状况,还包括企业经营决策能力分析和企业财务状况调查分析。商业银行贷款风险管理对预防和加强银行流动性和安全性,防范和化解信用风险等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从目前商业银行自身的信用管理现状看,商业银行信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商业银行对主动进行信贷款风险管理的意愿也不同。商业银行贷款风险管理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一个商业银行的信用管理绩效,甚至银行经营的成败。

  (三)现金流量分析

  在贷款风险分类中,对贷款企业进行财务分析,是银行信贷决策的重要一环.但现行财务分析却忽视了企业现金流量分析,没有考虑企业现金流量状况,使其信贷决策存在一定风险.现金流量分析对银行的意义,在于现金流量分析可以为银行提供更准确、更客观的企业资产流动性、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等方面的信息,为银行信贷决策提供支持.银行必须对贷款企业现金流量进行分析,评价企业现金流量状况,在贷款风险分类中做出正确决策.分析现金流量不仅要取材于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有关明细账户,但不是简单地移人数据,而是在调整舍取后加以利用。分析现金流量表应重点分析以下内容:(1)分析获得现金的渠道和数额;(2)分析是否筹集足够的长期资金(资本增加,包括实收资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用于长期性投资;(3)分析营运资本是否有一部分转为长期性投资;(4)分析现金流量是否过多或过少;(5)分析固定资产的损失情况;(6)分析利润的分配是否合理;(7)分析长期性投资的变动情况。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