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煤炭电力 >> 山西暂停审批露天煤矿

山西暂停审批露天煤矿

2014-05-04 09:46:07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7

29日,记者从山西省煤炭厅获悉,一季度山西煤炭市场市场下行,库存增加,煤市下行压力增大。目前,山西已暂停以协议方式配置煤炭资源,暂停审批露天煤矿,采取市场化办法公开出让煤炭资源,推出并落实一系列煤企优惠减负措施,试破难关。

产业运行困难

今年以来,山西省煤炭等支柱产业运行困难,矛盾仍然突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形势不容乐观。

统计数据显示,到3月末山西的煤炭企业库存比今年初增加32%以上,山西五大煤炭集团吨煤综合平均售价下跌幅度同比超过20%。市场持续下行造成的煤炭产品价格下跌因素近两年来已使山西减收4000多亿元。

尽管煤炭“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但煤炭产业作为我山西主导产业的地位短期内不会改变。值得一提的是,不断萎靡的煤炭市场已牵动了山西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近期已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加大力度推进煤炭20条措施的贯彻落实。

对去年已实施并见效的措施继续落实,去年已启动、目前具备实施条件的措施继续落实,并根据情况变化进一步研究出台新的措施。

继续减免政策

事实上,目前,山西已在采取市场化办法公开出让煤炭资源,在新的办法出台前,暂停以协议方式配置煤炭资源,暂停审批露天煤矿。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和项目配套建设低热值煤热电联产自备电厂。

此外,山西将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改善煤炭企业经营环境。目前,山西继续执行暂停“两金”和减半收取煤炭交易服务费。今年6月底前,协调金融机构加快存量资金周转,及时办理煤炭企业续贷手续和多渠道融资,鼓励与用户签订中长期购销协议,强化与用户的战略合作等措施将落实到位。

在减收税费方面,加大煤炭清费立税力度,清理省级以上政府批准的收费项目,保留合理的,取消不合理的。对未经省级以上政府批准的涉煤收费项目一律取缔。

此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山西将加快煤炭资源税由从量计征到从价计征改革。改革公路运销煤炭管理体制,规范公路运销煤炭管理行为,禁止强行统一经销。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